二狗子进城 | 说下二狗来“简书”几日的感受

我叫二狗,但是别人叫我的时候喜欢加个“子”字,我不知道为什么,觉得二狗子,二狗子叫也蛮顺口的,但心里还是会有不舒服,尝试纠正他们失败后,也就放弃了。后来听到很多人的名字后面也有个“子”字,也就接受了。孔子、孟子、韩非子、老子、二狗子,我和他们应该一个辈分的,看很多有学问的人天天嘴里念叨着这些人,心想:叫我二狗子终归不是坏事。但是每次听人叫聋子、瞎子、憨子、傻子,心里还会稍微有些不得劲。

我养了些猪和羊,当然还有牛,这些都是我的宝贝,我爱它们。我略懂些牛言猪语,和它们聊天是我最开心的事,每次它们围在我身边七嘴八舌的时候,我也有无尽的满足感。它们的皮毛很亮,我养的。我爱它们,它们也爱我,有它们,我感觉自己对得起二狗子这三个字。

隔壁的刘俊熙(一看就有学问的名字,村里好看的姑娘都叫他俊熙欧巴)不这样认为,他说我有大才,在这穷山僻壤会被埋没掉,不应该整天对着这些动物们咋咋呼呼,应该去更广阔的世界去,去跟更多的动物交流,更重要的是要跟更多的“人”交流。当然跟人交流主要是为了让别人记住我,崇拜我,奉我为神,这样才对的起我名字里面的“子”字。

俊熙欧巴是个爱开玩笑的人,尤其喜欢在漂亮姑娘们的跟前开我的玩笑,我不理他,手撺到袖子里给他点点头,笑了两笑。边上的俊姑娘俏小媳妇看我,也许是为我的绅士风度打动,笑的前仰后合,我心里隐隐的觉着俊熙不是在开我的玩笑。不知道是蜜蜂蛰了我还是神仙点化了我,突然感觉我就是个有大才的人,肯定能成名成家,万事敬仰。但是我的牛羊猪狗们啊,真舍不得这些兄弟姐妹,我走了,谁照顾它们,谁陪它们说话。

“放心,你出去闯荡世界,你家的兄弟姐妹我都包了,我帮你照顾它们”俊熙好像看出了我的担心,一句话说到我的心坎上。我没理他,转身走了,我的心思怎么能让他看出来。

掌灯的时候,我悄无声地找到俊熙,他正端坐在小桌前,抽着烟品着小酒“狗哥,吃了没,来喝两盅”,俊熙喝的酒确实香,我忍住了。凑到他跟前跟他说:“俊熙,你真愿意帮我看牛羊猪狗吗?”正咂摸着滋味的俊熙没听清,停下筷子。“你说啥?”

我努力笑着跟他说,“你白天不是说我是大才,应该出去吗,还说愿意帮我照顾我的牛羊猪狗的,我来跟你确认一下,如果你真愿意的话,我一会收拾收拾就进城去了”,我说的斩金截铁。俊熙脸上慢慢地笑开来,上下打量着我,“二狗,你没喝多吧?”

“我、我、我没喝酒呢啊,晚饭都还没吃呢”,俊熙的表情让我看着不舒服。我有些生气了,不知道是因为感受到了嘲笑还是因为察觉俊熙不会帮我照看我的兄弟姐妹。

“去去去、没功夫跟你扯淡,喝酒的心情都没有了”,俊熙放下酒杯,扔掉筷子,满脸厌恶的撵我走。我尴尬地圪蹴在他跟前,有些不知所措,真想上去捶他两下,要不是看我打不过他的份上。

“滚、滚、滚,滚你他妈的,”,俊熙真的生气了,我转身走出他家,发誓再也不理他了。虽然不明白为什么俊熙会突然这样,但是我还是佩服他的,能看出我有大才的人他是第一个。也许我自己之前也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我努力的想跟俊熙争个第一,但是却很难想清楚我在什么时候发现自己有才。

半夜的时候的我突然被吵醒了,口袋(我的狗的名字)惊恐的看着我,其他动物也惶惶不安,好像他们已经知道我要离开他们一样。既然它们已经知道,也便不隐瞒了,我把心里的想法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它们,不舍的表情里也有些许的兴奋。没有人照顾它们,我打算让它们到大自然里去,那里有更广阔的空间。

每个人的兴奋都是有原因的,幸福也是。我找到了自己的幸福源泉,它们也是。我们彻夜狂欢,吃光、喝光,进城!

进城的路上,牛羊猪相继地从我身边离开,只有口袋一直跟着我,考虑它没有太多的谋生技能,我便打算带着它,在征询它的意见之后,我们一致决定,生死不渝。

“谋生”,突然这个词蹦进了我的脑海里,进城后我要靠什么谋生,这始料未及的问题差一点触碰到了我的信心。我本来就是一个豁达的人,心里另一个想法也显现出来“这世界怎么可能会把一个大才之人饿死”,我跟口袋兴冲冲地进了城。

城里面还算可以,我并没有跟口袋一样表现的那样惊讶,虽然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还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每一个人都立在 一个方格子里,方格上有一个个的标签,字太小,看不清楚,只是每个格子都会有不同的颜色,相同颜色的顶上会有一个大招子,招子上有的写诗歌门,有的写小说派,有的写文学馆,还有国学镖局,电影频道、皮条会所……林林总总,绚丽多彩。

咦,热闹。每个招子里面都厉害,人潮涌动啊。等一下,口袋和我都吓了一跳,哎呀呀,为什么这太多方格子里的人都只有一张面皮,大多没有耳朵、眼睛。你看看,他们只顾着自己的表演,对其他人都是不管不顾。

太多人的面皮上表情变化无常,有的喜笑颜开,有的顾影自怜,有的捶胸顿足,有的哭天抢地,有的仰天长叹……我是不行,突然已经跟不上节奏,一会跟着他哭,一会跟着他笑,一会跟他叹气,一会为她抚胸(脸被打了)……每次我靠近他们的时候,“谢谢来访”、“感谢光临”、“欢迎雅赏”,“您多斧正”,“多谢栽培”……这样的素质更是让我钦佩,不知道比俊熙强了多少倍,我依然怨恨着俊熙。

口袋也忙的不亦乐乎。哈哈哈……城里面果然不一样,好玩,有趣。二狗子我来对了,我早已经忘记了谋生和大才的事。

在我不亦乐乎的时候,口袋对我狂吠。我听明白了它的话,它说为什么这城里的人都只在自己的方格子表演喜怒哀乐,只有很少的有眼睛有耳朵的人在不同的方格子里穿梭。当然,远处有一些闪着光芒的人门口人很多,但是离的太远看不清。

我困顿了,口袋的话我听的明白,这城里的人更多的是只在活在自己的格子里,只是看着热闹而已,无人问津的格子才最多,不看不读别人格子的人更多。估计这城里人,都像我一样,以为自己是个有大才的人,来这接受万人膜拜的。

我在不同的方格里来回踱着步,有时候的热情也遭来鄙夷,但是都感觉膈应,如果有人像俊熙一样骂我两句,可能比现在的感受更好。我开始想念俊熙的骂和村里小姑娘和俏媳妇的笑声,我持续饿着肚子,只会牛言猪语的我根本没法谋的生活,我哪里有大才,才明白俊熙的骂是在骂他自己,因为我说要进城的话让他担心,他应该是真的和我开了一个玩笑。我不怪他,他让我开始懂得与我的牛羊猪狗叽叽喳喳的交流更适合我,如果某一天我把这些交流整理出来,可能也会有某一种不一样的颜色,毕竟懂牛言猪语的人多,但是懂我们本地牛言猪语方言的不多。恩,是这样的,我给自己了一个信心。

“汪--”口袋冲着我喊,我低头看它,我们会心的一笑:走,回农村去吧,找我们的兄弟姐妹去,这里可能不适合我们。我没有大才,也不需万千人膜拜。

进城还是有收获的,知道二狗子的“子”字只是个虚词罢了,和孔子的子不一样。

我把城里的经历憋在了心里,回去讲给兄弟姐妹们听,让他们自己体会。“俊熙,二狗我回来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akadjii
    MKD阅读 80评论 0 0
  • 常见安全模型 1、Bell-LaPadula模型 解决数据机密性问题,是多级安全策略的首个数学模型,并对军方的安全...
    道书简阅读 7,117评论 0 6
  • 其实,这一段时间里大部分人应该不太会有标题里的三种情绪,因为陆陆续续地双十一的快递就到货了嘛。 今天收到了luna...
    Panda盼子阅读 731评论 1 0
  • 处在十五六岁的年纪,你会为过去,为未来的到来感到迷茫和不安。你以为不安是这段时期的代名词,你是否明白,不安...
    尤滺阅读 565评论 3 8
  • 看到这张图,心情有点沉重。一个惊慌失措无助的父亲,一个惊吓痛哭的幼童,一个趴在父亲肩膀上动弹不得的儿童,这一幕让我...
    林子敬阅读 4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