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花季,还有来年,如果错过你呢?

       一生中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人忘记了自己,不求结果,不求同行,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遇见你。读完《千江有水千江月》不得不说真是一部深入人心的佳作。古典纯朴的民风,如涓涓细流般从作者的笔下娓娓道来,感受那时的传统和真挚。读完兴许淡淡忧伤,为男主大信,女主贞观的错过有些惋惜。为贞观那份痴情,痴念却只能深埋心底而心疼。大信真挚,淳朴;贞观亦是有自己的独特的执着,性格自小笃定,谨慎。认定:这天地间,真正能留下来的,也只有精读一物,她是个尊崇自己性灵的人。

       然而有时过分执着,固执于此反而不好。尤以她在大信最为脆弱,最需要安慰时,反而气他,如在他心里给他一刀。其实他们彼此心里清楚,大信要赴美留学四年,现在的大信未成家立业,安身立命。四年充满未知,他们又能给予对方怎样的的承诺,亦或是怎样的等待呢?贞观对大信的悔意、遗憾与执念在最后的破茧成蝶的顿悟里得以释然。由彼及此,我们在处理日常关系时,明知在意着对方,明知关心着对方。在表达关切,情意时也要注意方式,不要让这些成为伤害和负担。意识到自己不对时,应找恰当的时机坦诚。不要因一时的怄气固执而错过,进而导致遗憾。要懂得珍惜,珍惜当下,珍惜遇见的人。

千山同一月,

万户尽皆春。

千江有水千江月,

万里无云万里天。

——最终回归浓浓的故乡之情。


     《千江有水千江月》如一首讲述台湾民谣,传统与古典的诗。截取些许民风细德,阐述细节所感。

片段一:面对阿启伯偷瓜,外公看见却不说,绕道走过。他们老一辈穷死不做贼,屈死不告状。不到万不得已,肯定不会如此。引另一层深意,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难处,生活不易,得饶人处且饶人。前辈们的处世是怎样的宽阔余裕。引出《史记.周本记》“守以敦笃,奉以忠信,奕世载德,不忝前人。”

片段二:让自己生活的树,长的完好,茂盛,用来报至亲之人。我们都要努力成长为自己想要的样子,积极上进,为自己,更为至亲。

片段三: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任何时候要对得起自己的本心。行再多的路,我们不能忘了为什么而出发。勿忘初心。

片段四:再美的景致,如果身边少了鸣应共赏的人,那么风景自是风景,水自水,月自月,百般一切只是互不相干了。是啊,如果少了可以一起赏景之人,良辰美景的意义何在呢?空留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感叹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片段五:对与错,在等下辈子补,还得那么久,被曲解只是痛苦,痛苦算来算去,也只是生命的小伤。该做未做,人生却是悔恨与不安,悔恨与不安是连生命整个否认的,是一辈子想起,都要捶心肝的。所以“诗酒趁年华”,趁着年轻赶紧着手尝试一些想做的事吧。也勿叹年老,“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只要开始了就不迟。

       那时的民风还真是淳朴,七夕做汤圆,捏的小窝说是给织女装眼泪的,与“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有异曲同工之感。那还有十二两的大粽子,那会还是写信交流,书信来往,见字如面,有所期待,有所期盼。倍感中华民俗古典,高雅的美。当然,观者应以旁观者的角度去品去感,动人心者。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独特的人生。进得去,也得出的来,品所感方显真谛。


       最后,附上《初见》一首,致我们当时青涩的年华。

初见

初见,从第一次相见便对你深深迷恋

曾经的曾经,已成为回忆的风景

未来的未来,不知何时才能相见

怅然间,想在苍茫之中将你找寻

夕阳的石滩下,不见你静静的身影

扶苏的云彩间,难觅你绰约的风姿

每时每刻,都想将你追寻

却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

远方的云,慢慢湮没在天际

那年的枫叶,仍在我的扉间静谧

当渐渐习惯寂寞

过往已在岁月中悄然荒芜

可我仍在追寻,追寻你那迷人的笑靥

亦或是在奢望,奢望你那流转的目光

悠悠晚风夹杂着淡淡的愁

只是一个回眸,时光已把青春埋葬

多年后,这份思慕是否依旧

或许,一个转身

下个路口,有你的等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