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怎么做需求分析

大家好,今天我们聊聊产品经理怎么做需求分析。在讲这个课程之前,我想讲2个大家可能听过的小故事。

第1个故事是,话说有一对男女朋友在游玩的途中,女生说她渴了让男生去买水。结果男生找了很多家商店都没买到水,于是回去找女生。女生生气的说,你是不是傻,没有水不会买其他的吗。男生则回答:“是你自己要水的啊”。于是,女生和男生分手了。

我们再来讲第2个故事。在厕所时朋友问小明:有手纸吗?小明翻下口袋说:抱歉,没有。朋友又问:有报纸吗?小明说:也没有。接着厕间门缝塞过来一张10元人民币:能破成10个1元的吗?于是小明给了他10个硬币...... 然后,友谊的小船就翻了

好了,2个故事都说完了,你们有什么感想吗?故事中的男生和小明都没做错,他们都顺着用户的需求去找解决方案,但结果却不是对方想要的,因为他们没有明白用户的真正需求。在第1个故事中,喝水是真正需求,买水是表面需求。在第2个故事中,同样的原因,因为没明白对方的真正需求,以为对方是要换零钱,结果闹了笑话。

以上都涉及了一个关键点:如何才能了解用户的真正需求?在此之前,我们得先了解什么是需求?百度百科说人心理或者生理上一直会存在某种不满足感,这种不满足感可使人产生行动,而产生行动的动机就是需求。马斯诺需求理论把人类的需求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举一个社交需求的例子:因为我们需要陪伴和沟通,所以我们大部分人离不开微信,我们要用它来满足我们的社交需求。同理,一些衣食住行类APP满足的是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比如美团外卖和滴滴出行。

做产品首先要洞察需求,了解清楚了才能指导你去做产品设计,否则那就是浪费资源浪费时间。对产品经理来说,需求的来源包括:用户反馈、直接竞品、你的老板、数据分析、团队成员以及产品经理自己。当面对这么多需求时,产品经理该怎么办?这个时候,需求分析就派上用场了。所谓需求分析是指通过一定的方法挖掘出具有商业价值和用户价值的需求,并过滤掉伪需求。

现在,假设你是抖音APP的产品经理,老板让你在拍摄页加一个美颜参数调节功能,所谓美颜参数调节功能指拍摄时可以实时调节瘦脸,美白等效果。那么你是一口答应还是毅然拒绝呢?

先别急,凡事都别急着下结论是产品经理必备的职业素质,我们必须辩证的看待所有的问题。所谓辩证就是全面的看待某个问题,不能因为这个问题表面很荒唐就直接否定或者肯定。凡事存在即合理,老板提出这个需求肯定是有原因的。作为产品经理,我们工作中会经常碰到类似场景,此时我们就要借助需求分析来解决问题。现在我们就这个案例来说说需求分析的4个步骤。

在产品经理的工作中,我们会碰到来自运营、用户、老板等各方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一个个未被满足的需求,而产品经理就是要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去解决该问题满足该需求。所以,需求分析的第1步就是列出需求所有的使用场景。我们都知道产品设计本质上就是解决用户在特定场景下的问题。这个特定场景就是用户的使用场景。使用场景说的是一个关于“什么人在什么情况下要解决什么”的问题。举个例子,微信朋友圈点赞功能的使用场景是"我在刷朋友圈时看到你发的内容,觉得很赞,所以我想给你点赞"。这个功能满足了我想点赞的需求。这就是点赞的使用场景。现在再回到我们上面这个案例,需求是老板要加一个美颜参数调节功能。那他的使用场景是什么?

思考需求使用场景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断问什么。比如,问老板为什么要这个功能?回答说自拍时发现自己被过度美颜,想调参数让自己看起来正常一点。再问为什么一定要让自己看起来正常一点呢?回答说因为想把自拍的视频发到朋友圈,担心因为美颜过度被其他人议论。问到这我们大概了解了他的使用场景 :老板在自拍时,发现美颜过度担心分享到朋友圈后被别人议论,于是想调节美颜参数,以便让自拍看起来正常一点。

那这个需求就只有一个使用场景吗?并不是,比如微信聊天发位置的功能,因为想让朋友过来找我所以才把当前发位置给他,也可能因为我想让他去某个地方拿下快递所以把地址发给他。所以在产品设计中,一个需求往往会对应多个使用场景。作为产品经理我们应该要挖掘出需求背后所有的使用场景。在上面的案例中,美颜参数调节功能还有两个典型的使用场景。

场景二:小红在自拍时,发现自己不够美,比如皮肤不够白眼睛不够大,于是想调节美颜参数,以便让自己更美一点

场景三:小明在自拍时,发现拍摄出来的效果太过普通不够有趣,于是想调节美颜参数,比如让自己眼睛变得超级大,或者让自己的脸变的很长,以便恶搞自己带来乐趣

在这里,我们列出了美颜参数调节功能背后的3个使用场景。总之,当面对一个需求时,了解需求的使用场景是需求分析的基础,也是需求分析的第一步。

列出所有的使用场景可以让产品经理更全面的了解需求。现在我们可以进行需求分析的第2步:针对使用场景提炼出问题和诉求。在上面这个案例中,使用场景一代表的是常规用户,他们喜欢美颜,但不喜欢过度美化,他们的问题是因为自拍过度美颜,担心分享出去别人议论自己。所以,他们对应的诉求是拍摄时不要过度美颜。使用场景二代表的是爱美的女性,他们追求精致和美丽的外在,他们的问题是自拍时感觉不漂亮。所以,她们的诉求是利用美颜参数调节功能把自己变得美美的,以便分享出去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使用场景三代表的是一群性格open的年轻人,他们的问题是自拍时太普通,不够有趣好玩。所以他们的诉求是,有一个功能可以把自己的眼睛嘴巴脸变形,以便恶搞自己带来乐趣。

以上便是我们通过不同使用场景提炼出的问题和诉求。由于用户群体不同,所以同一个需求背后的问题和诉求也是不同的。当提炼出问题和诉求后,我们将针对这些问题和诉求提供解决方案,这就是需求分析的第3步

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中,我们都可以通过假设来寻找解决方案。比如针对上面第一个使用场景的问题,我们假设是不是默认的美颜参数本来就有问题导致大部分正常用户自拍时觉得奇怪,那么对应的解决方案就是修改默认的美颜参数使其感觉正常。同理,使用场景二的问题是希望自己美美的,那么假设是不是默认的美颜参数不够美丽,导致用户对美颜效果不满,那么对应的解决方案就是修改默认的美颜参数使其感觉很美丽,或者是我们提供美颜参数调节功能,以便用户自定义自己的颜值。最后,使用场景三的问题是自拍不够乐趣,那假设我们是否可以提供一些好玩的贴纸或者是AR换脸特效等功能来满足该诉求。

当有了解决方案后,我们要结合产品定位来看解决方案是否合理,这就是需求分析的第4步。所谓产品定位决定我们要做什么。产品经理的规划和需求必须要围绕着产品定位,否则在迭代过程中很容易迷失方向。回到我们的案例,抖音的产品定位是什么?它是一款以UGC为主的音乐短视频产品,其核心关键词是音乐和短视频。现在再来看我们列出来的解决方案:

使用场景一的解决方案:修改默认美颜参数。开发成本小,与产品定位没有明显不符之处。

使用场景二的解决方案:添加美颜参数调节功能。由于抖音并不是一款主打美颜的产品,其用户也不是以爱美的女性用户为主。所以解决方案与产品定位不符,暂不考虑。

使用场景三的解决方案:新增贴纸或者是AR换脸特效等功能。这类功能可以把它定位在亮点功能上,但相对于第一种解决方案,其技术成本太大,所以优先级靠后,暂也不考虑。

通过以上利弊分析,我们的结论是修改默认的美颜参数是目前最好的解决方案。这个时候,你就可以有理有据做出决策了。现在让我们再总结一下需求分析的4个步骤:
1、列出需求所有的使用场景
2、针对使用场景提炼出问题和诉求
3、针对这些问题和诉求提供解决方案
4、解决方案是否符合产品定位,然后进行决策

通过以上步骤,我们结合使用场景和目标人群进行需求分析,基本能够筛选出符合产品定位的需求。所谓熟能生巧,当你积累了足够多的经验时,大部分需求你都可以一眼判断,但涉及到一些大的功能迭代时,我还是建议大家应该停下来思考一下要不要做。毕竟,产品迭代过程中不做什么比要做什么更加重要。

在需求分析结束后,我们将进入确定需求优先级的阶段,关于这个阶段将要做什么以及如何做,我们将在之后的课程给大家分享。

一切所学知识必须用于实践才能被真正掌握,所以大家可以就自己经常用的APP上的某个功能进行思考,思考这个功能的使用场景是什么。在本课程详情页的下方有音频的文字版,大家可进行阅读,最后希望可以帮到大家,下次再见,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