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 殇

怎么说呢?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女孩,所以和大部分姑娘们一样非常喜欢看宫斗剧;喜欢看后宫女人的爱恨情仇:对于宫斗剧的喜爱是从小爱到大的;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慢慢的对于宫斗剧也有了我自己的看法。大家都知道在2011年清宫戏《甄嬛传》风靡全国,而我也不例外,我记得我是每逢假期必看一遍《甄嬛传》甚至都把她的许多台词都熟记于心。怎么说呢!因为对《甄嬛传》的喜爱,我也在同时爱上了他的姊妹篇《如懿传》;我记得当年的我每天中午不午休,晚上很晚才睡觉,就是为了追《如懿传》的小说版(《如懿传》的小说我看过七次)。我记得在我读完《如懿传》以后我的内心很是悲伤,我在那一段时间里也很是伤感,我不仅为如懿悲伤,,也为后宫千千万万的女性而感到悲伤。当时的也曾想过如果将它拍成电视剧,演员们是否可以完美的诠释每一个人物的性格,是否可以将女性身上的那种悲伤而体现出来。幸运的是,电视剧版《如懿传》上映后,没有让我失望,我在整部剧中随处可见到悲伤。后宫中的每一个女子他们的一生都是悲殇,而悲伤亦是悲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言

                            如懿

一曲《墙头马上》开启两人的少年情义,两人的美好也开启于那时;那时的如懿还叫青樱,那时的皇帝还叫弘历,二人一起相知,相识。那时的他们都不曾忘却年少的那一份美好,在弘历心中青樱一直是他最爱之人,而青樱也是如此。年少的他们都曾认为他们的爱情会天长地久,他们也终将会“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而事实却并非如此,随着时间的流逝,早已物是人非,弘历在权利的支配下早已不在是那个情深意重的少年郎;而青樱在被一次又一次的陷害,以及皇帝一次又一次的伤害猜忌,早已对他们的爱情失去了信心,失去了期望;弘历还是弘历,青樱还是青樱;只是双方早已不在是当初。如懿最终以断发为祭,给逝去的弘历和青樱。同时也是为了祭奠他们年少的爱情。

如懿的一生就是一场悲剧,是一场悲而不泣的悲剧。在她这一生中,她从不在乎名分,也不在乎荣华富贵;她真正想要的只是那一份真情罢了。皇帝一直认为把她扶上后位便是对她的爱,给她所有的权利与荣华便是对她的爱;而这一切都错了。帝后离心的悲剧,不是如懿一人所造成的;是皇帝一次又一次的将如懿推离他的身边,在十三阿哥夭折之时,皇帝并没有给予如懿安慰,只是同流言一样认为是如懿克死十三阿哥;如懿,她只是一个女子,一个母亲;孩子的早夭对于一个母亲来说本就是一个巨大的打击,此时的皇帝不仅没有给予她安慰,更多的是同他人一样听信流言;这不仅是伤害了一颗做母亲的心更是伤害了一颗真心。其实早在金玉妍陷害如懿与安吉泊桑有私通之罪时,皇帝让慎刑司对惢心严加拷问,其实在那时皇帝与如懿两人之间就有了隔阂;之于皇帝表面上是为了力证皇贵妃的清白,实则是为自己的安心而找的借口;而也就是在那时如懿就对于皇帝的不信任而感到寒心;纵使后来如懿登上后位,以及后来的皇帝对香见疯狂的迷恋,让如懿对两人的感情失望至极。两人之间的沟壑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越来越大,直到后来如懿死去的多年以后,皇帝才感受到如懿的那一份真情。而如懿早已不在了,弘历也终究辜负了那一份真情。

她曾在一次又一次的无助之时多么希望弘历能够为她带来一丝的温暖,然而她的弘历早已在权力与欲望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终将不会在她悲伤之时为她带来安慰与温暖。如懿就像大部分女孩一样,希望能够有一份美好的爱情而这份爱情终将辜负了她。

                              金玉妍

金玉妍为北国贡女,年少时远离家乡,来到了满清之地。她同所有的后宫女子一样,一入宫门深似海,而这海踏进去便永远没有回头之路。她在满宫嫔妃之中算得上是心狠手辣之人,她设计如懿进入冷宫并害死玫嫔与仪嫔的孩子,在如懿出了冷宫之后将其嫁祸给富察皇后,高贵妃和慎嫔;并借用玫嫔之手除掉嫡子七阿哥与富察皇后。在她的连环设计之下,她生下了皇帝登基后的第一个孩子——永珹;在她一次又一次的挑唆之下,她除掉了一个又一个的敌人;最终她凭借着自己过人的美貌和精心的设计一步一步由贵人走向了贵妃,成为了受人崇拜的贵妃。她的前期是辉煌的,深受皇帝的宠爱且子嗣又多,我想一定有千千万万的人曾羡慕过她吧!但殊不知,在这茫茫后宫之中有千千万万的女子深爱着皇上,而金玉妍却并非如此。

在她年少之时与世子一见便悄悄的将一颗芳心许给了他;她为了世子,在年少之时远走他乡,只为以待来日能够助他一臂之力;她为了世子,饱受思念之苦,孤独一人来到他乡,不惜一切代价来提高自己在宫中的地位。每到夜深人静之时,也是她最孤独寂寞之时,每一次她都用世子的笑容来抚慰自己孤独的心灵。还记得,世子逼死发妻被面见皇帝而来到京中,金玉妍不顾自己的安危只为能够见世子一面。二十多年的守候,对于一个女子来说是多的不容易,二十多年来她从未忘记过世子,她对爱情的执着多么让人感动。她虽不爱乾隆,但是对北国世子爱的付出与坚守,让同时作为女性的我而为之震撼。她该是有多么爱,才会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下来,才会不顾自己的安危为他向皇帝求情。

而世子,似乎从未在乎过她。在金玉妍所行恶事败露之后,她果断的被母族抛弃,被她爱了多年的世子所抛弃。也许对于世子来说,她只是维护他个人利益的一枚棋子,棋子没用了便可以随手丢弃。只是金玉妍几十年的青春与爱情终将错付了,错付给一个不该爱的人。可惜了她的一腔真情。

                          卫嬿婉

出身低微,早前为宫女,但是受尽了宫中的各式凌辱。母亲为市井小侩,一生重男轻女,于她从未尽到过一个母亲的责任。长期不如意的生活,让她看淡了爱情对她的重要性;让她有了一种对权利极度的向往。在她第一次侍寝之后,她便踏上了一条追逐权力的不归之路。她之于皇帝,只是与年少时的如懿又几分相似罢了。她,没有如懿待皇帝的那份真情;她,也没有舒妃横溢的才华;她,更没有颖妃耀眼的家族。她只是一个在为普通不过的寻常女子。她本可以和天下寻常女子一般,找一个自己所爱之人相夫教子平安度过一辈子。可是她的虚荣以及她对财富的向往,让她辜负了一份深情,也让她踏入了不归之路。她不惜为了一己之力,一次又一次的利用凌云彻对她的情,去陷害如懿。她,嫉妒如懿,在最危及时刻凌云彻可以不顾自己的性命去保护如懿。其实,凌云彻之于如懿,两人同病相怜;都是在自己最需要帮助之时,自己最爱的人并没有给予任何的温暖;他们两个人在面临一次又一次的绝境之时相互依靠,相互帮扶。纵使如此,两人从未背叛过自己的挚爱。

嬿婉,为了上位,环环设计,不停的向皇帝争宠;一次又一次的陷害周围的人。最终,她如愿以偿的走向了皇贵妃,成为后宫之中权利的巅峰;但是当她走到高处之时,才明白一切早已不服当当初。在皇帝心中,她一直只不过是如懿的替身;在孩子心目中,一直被认为是一个恶毒的女子;在后宫嫔妃之中,纵使权力滔天,也被众嫔妃所不齿;嬿婉,从入宫以来一直都是胆战心惊的在后宫中生活;对于她来说,她一生中最快乐的日子应该就是与凌云彻在一起的那段日子吧!那段日子虽苦,可是凌云彻很爱她,也很宠她;纵使别人看不起她,可是她在凌云彻心中永远是一块宝。可是,过去了就过去了,一切都不会回到当初了。她的云彻哥哥早已不在了,那段真情也早已被她所辜负。而她,也最终因陷害如懿,被一个从未爱过自己男人所赐死。

后宫中的女子有着千千万万,之于皇帝她们亦或爱,或不爱;终将是一场悲剧。在现实的生活中,也有着许多恋人或者夫妻,同年少时的青樱与弘历一般情深意切;也曾有过可歌可泣的爱情誓言。但是随着时间的逝去,双方相处的时间越来越长;有许多人耐不住这种熟悉,便去外出寻找新的刺激,新的感官。每一次在听到丈夫出轨抛弃妻子,我便感到有一种无名的悲伤从我心底中蔓延出来。我为她们感到悲伤,也为心疼这些女性。我知道时间会打磨掉夫妻之间的激情,可是时间也会让一个人成为你的一种习惯,而这种习惯是根深蒂固不可改变的。我希望全天下的男女都可以珍惜你身边的那一份真情,不要让这一份情错付。

                            后记

我个人十分喜欢《如懿传》,她首先是本着尊重历史的原则所拍摄的,对于剧中的一些发饰,礼仪以及一些皇家的用具都是在尽全力将历史还原。对于《如懿传》中的一些服饰,发饰,用品,我个人在博物馆里见过那个时代所保存的真品,我认为他的还原程度还是很高的!其次,对于乾隆皇帝的继后,在史书上对其确实没有太多的记载;但是对于乾隆皇帝是否是喜欢,还是厌恶继后。我们都不是乾隆本人,也就不能知道乾隆皇帝的真实想法。继后究竟是恶毒还是善良也就不得而知了,但是同为女性我很同情继后,所以也希望她的凄惨能有一个合理解释。而《如懿传》为继后的死,塑造了一个完美的故事。我个人认为《如懿传》是十分贴近现实的感情生活,其实他就是现实生活的一个写照。而对于后宫嫔妃则是现实生活中不同女孩的写照。嫔妃们对待爱情的态度也就是现实中许多女孩对待爱情的一个态度。不过总的来说呢,后宫中大多数嫔妃都希望能够有一份美好的爱情,而在现实中的我们也一定希望能有一个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人能伴你一生。

我希望所有的真情都不被辜负,所有的真情都不被错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已打算沉沉睡去,却不知是何缘由失眠至此!近来杂事颇多!琐碎占据仅有的心灵空间! 前段时间因为工作遇到了茹...
    一个孤独者的梦阅读 188评论 0 1
  • 都说爱笑的女生运气不会太差,而胖胖就是一个爱笑的女生,这运气嘛当然没有她笑容那样的灿烂。 胖胖是我的邻居,是外来的...
    南景飞歌阅读 168评论 0 4
  • “你们可曾见过我的风?绿色的风,如果有一天,你们见到他,请你们告诉他,有一个叫positive的女孩一直在原地...
    尹夕颜阅读 246评论 1 2
  • 壹:倾尽天下------河图 倾国十年,化鹤而归。卿之风华,悬于九重宝塔,隐在七重幕纱。 战火纷飞,烽烟四起,...
    卿绾阅读 746评论 0 2
  • 01 前面说过知识焦虑一年,我最缺乏的是知识管理体系,的确,越来越发现我的知识就是一盘散沙,看似知道很多,什么都好...
    春风掠过阅读 25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