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还不结婚

今天又有朋友问我为啥还不结婚,虽然我已不是第一次听,但还是受到会心一击。这场景多么熟悉啊喂!

记得我刚工作那会儿,公司有一位我很敬爱的小姐姐不仅长得漂亮,和男友同居多年,工作也很稳定,是元老级员工了。于是我逢年过节或者没话聊的点上就会问:“你啥时候结婚”、“等着领你的已婚利是哟”。当然,别人也是这样问的。所以有一次在地铁站,我们又聊起这个话题时,她很苦闷地哭丧着脸说:“难道我看起来真的这么老吗?”

从那时起,我再没提起过这个话题。

而现在,我更深刻体会到她的感受。我工作五年了,人长得美(???),又有长期交往且温柔体贴暖萌可爱有担当的男朋友,陆续也有人开始这样问。

我就纳闷了。

喂喂喂,朋友们,我很老吗?我人生都还没过半,你也是,就这么急着把自己往老往死的路上赶吗?

虽然我工作五年,但是既没有钱,也还没有当总监,是个天天担忧公司倒闭或者自己被淘汰失业的小职员,结婚了能让我升职加薪走上人生巅峰吗?

说我长得美(或许只有我自己说)的,难道结婚了会更美?你敢看着我的眼睛再说一遍?

朋友闻言隔空piapia给我两个大耳刮子:可是你结婚了会有劳工啊!让你貌美如花他来挣钱养家,天天做饭擦地端水倒茶的二十四孝劳工啊!

我叭叽把桌子掀了奋起反击:可是这一切,男朋友也可以做到啊!

我的男朋友,每天比我早起一个小时,哒哒哒跑去买菜,进厨房就撸起袖子开始热火朝天甩锅翻铲,等我不情不愿从床上挣起的时候,他连牙膏都给我挤好了:“老鸨子!快点刷牙吃饭啦!”他在离家3个站的地方工作,每天六点半下班;我在离家13各站的地方工作,每天七点下班,从公司走到地铁站还得花半个钟。可是每天,他都在公司等我一个多小时,然后俩人一起坐车回家。回到家里,他给花浇水、给猫铲屎、洗衣服、拖地……还要给我剪指甲,还得随时随地回应我各种莫名其妙的需求,哪怕只是一句无厘头的问话:

“喵喵喵!老狗子!为啥我们家的猫这么可爱?”

“汪汪汪!因为我们家老鸨子可爱呀!”

说这些,不是想要秀恩爱,虽然的确是秀了一脸,但我实际想表达的是:我们不结婚也已经很好,就算结婚了也还是这样好。结婚并不能改变什么,不会更有钱,不会更美,不会更爱。

想通过婚姻来改变经济状况的想法更可笑了,难道不结婚你就不能把他的钱榨出来花?可以低成本就获取到的钱,为什么还要大费周章打个证被他套牢了才拿?这些捞钱技术有问题的朋友,你们得反省一下自己。看看别人谈个男朋友给买房又买车的,你的心不会痛吗?

当然也有朋友要打我的脸:没结婚怎么能花他的钱?你要不要脸啦?

我不是很懂这类朋友的脑回路,我觉得花男人的钱跟结不结婚没有关系,只跟他愿不愿意有关系。虽然有“夫妻共同财产”这个法律定义,但从本质上来讲,他的钱就是他辛辛苦苦挣的,你穷了                                                                                                                                                                                                                                                                                                                                                                                                                            吧唧想自以为合法合理花他的钱,所以跟他领了证,我是这样理解的。

男人愿意的话,不结婚也肯为你花钱;若是不愿意,婚后觉得你跑不掉,更不会花钱了。想通过婚姻改变经济状况?也就是蹭蹭他的房子车子省点。万一嫁个穷的,不就两个人搭伙做饭合租房子省生活费而已?

决定结不结婚的,是供需适配。我想从婚姻里得到什么,婚姻能提供给我什么。婚姻意味着建立家庭,家庭往往给人温暖的感觉,所以很多人被这虚无的荣光给迷惑了。他们有种谜之自信,啥也不去分析考证,就觉得“结婚就稳定了!”我说你到底稳定啥啊稳定?工作还是那个破工作,天天闹着要失业;男人还是那个臭男人,一会儿爱你一会儿不爱你没点担当;钱就更不用说,难道结婚了国家还给你发补助啊?

那些因为工作生活失意而感叹“好想结婚啊”的朋友们,醒一醒好吗,结婚根本不能改变任何事情!

回到我为什么不结婚的事情上,我美貌(呵呵)也有了,爱也有了,男朋友把他能给的钱都给我,结婚后也给不出更多。换言之,我从婚姻中得不到任何东西,我婚前与婚后的生活将毫无差别,有什么必要巴巴地跑去民政局送9块钱?

“那你永远都别结婚了!再见!”朋友怒吼着,把我拉黑了。

我委屈巴拉地哭倒在地。

婚还是要结的呀!只是看什么时候产生需求、满足需求,我就结啊!

结婚除了利益相关,还有仪式感。仪式感在人的感情生活中是很奇妙的存在,会引发憧憬和冲动,能催化感情,也能催生很多东西。但前提必须是,人是对的那个人,比如你不能奢望一个渣男领个证跟换个芯片似的,突变成专一深情居家好男人。

婚姻仪式会如何从心里上影响一个人,我现在无法确切知道。虽然婚后我们还是一如既往地早起晚睡,懒得约会,但是东尼小姐的定位跟潘太太的定位肯定是不一样的,潘先生眼里的女票和老婆、同居和家庭也不一样。双方都走进新阶段了,即使生活并无不同。

我不想走入这个新阶段吗?想,但我还在享受现下的阶段。我一直坚持路要走得匀一些,别急躁,不要顾此失彼。你说是恋爱重要,还是婚姻重要?人生就像一个饼图,你把这块放大,必然把那块挤小了;你急匆匆地直奔向另一个目的,兴许就把某段路程给省略了。这些被缩减、被省略的部分里到底有什么呢?你永远不可能知道。但你在先前所向往的目的地待个十几年后,大概会想:噢,不过如此。

无论多精彩、美好的生活,久了之后都不过如此,甚至乏味。所以要多经历一些,珍惜人生的每一个阶段,细细品味爱的每一种形态。偷偷暧昧,勾搭成奸,青涩地做一段热恋情侣之后,开始没脸没皮地快乐同居,当我们觉得同居够了,想从室友升级为家人,想从合租升华为家庭,就结婚了。至于生孩子,那又是涉及更多需求并考虑更复杂庞大的条件的阶段。每一步都情之所至,每一步又有理有据。

所以啊,别再问我为什么还不结婚了。有空也问问那些结了婚的朋友:你为什么结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共计 674 字 | 建议阅读时间 2 分钟 巴菲特曾在发表会中提到,他投资时所考量的标准是什么? 其中讲到两点,...
    咖啡加糖吗阅读 187评论 0 1
  • 说起徽州古建筑,相信90%的人第一反应是西递宏村,在我看来其实不然,西递宏村固然有代表性,但商业化气息日益浸淫,少...
    千秋岁z阅读 1,021评论 2 2
  • 很长时间我都不曾更新过我的心情 那些年 QQ空间天天塞满了我的故事 一条,两条,三条………几千条 后来了 说说越来...
    b5b0901b46f1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