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牛人录37 融会各家的四大高僧(二)|紫柏真可

第十一章 融会各家的四大高僧


二、紫柏真可

紫柏真可(公元1543~1603年),俗姓沈,号紫柏,初法名达观,中年后改为真可,江苏吴江(今苏州)人。

真可年轻时长得十分伟岸,而且性子刚猛,为人桀骜不群,满心慷慨仗义之气,算是个名副其实的“热血青年”。到十七岁时,怀着一腔热血的真可辞家远游,准备去边疆塞外闯出一番事业来。

想当年,号称诗仙的唐代大诗人李白就是二十五岁仗剑出蜀,云游天下;当代的国学大师南怀瑾当初也是少年出游,虚心遍访名山,想学到“飞剑之术”以救国家。少年游,豪迈气,潇洒清逸,锄强扶弱,这些可以说是在道家风骨影响下的现象。

这天,真可来到苏州阊门,遇到了大雨天气,真可本人倒不在乎,依然大踏步在雨里行走,但在周围的路人看来,真可可就是个“另类”了。恰巧,有个法号明觉的和尚从此经过,他看到真可,觉得这个年轻人不简单,说不定还在心里赞叹说“这个后生骨骼精奇,相貌不凡,是个百年难遇的学佛奇才!”总之当时,满怀爱才之心的明觉大师亲自走了过去,撑开伞来给真可挡雨,真可一见,当然也是十分感激。随后,明觉邀请真可到他的寺里,用斋菜款待了真可。吃了饭,听到明觉念佛,真可心里感觉很是畅快,洒脱之气一上来,从此步入佛门、剃度出家了。

于是,真可开始以行脚僧人的身份一边游历,一边研究学习佛教各家思想。

行脚僧

在嘉兴东塔寺,真可见到一位高僧讲《华严经》,在底下听了很久,心里敬佩之情是油然而生。与真可同时代的德清大师在《达观大师塔铭》里说,真可当时叹道:“吾辈能此足矣!”在敬佩之外,也有些羡慕的意思。钦羡之心一起来,真可来到武塘景德寺,闭关三年来参阅佛经。

三年后,真可觉得很多东西还参不透,辞别师傅说:“吾当去行脚诸方,历参知识,究明大事也”,又开始游方四处,遍访名师了。

一天,真可偶然听到有个和尚念北宋时期一个叫张拙的秀才的开悟偈,这首偈里有两句“断除妄想重增病,趋向真如亦是邪”(出自《五灯会元》里张拙秀才参见石霜楚圆禅师地公案),断了妄想怎么还会“增病”?趋向真如怎么还会“是邪”?这不是一派胡言吗?真可“暴脾气”一上来,就要给面前这人纠正纠正,说道:“错也!当云‘方无病’、‘不是邪’!”这和尚却心平气和地回了一句:“你错他不错”。

真可顿时哑口无言,心里嘀咕了,张秀才这话看来是另有玄机啊。可这“玄机”在哪里呢?真可从此跟这两句偈语“杠上了”,每到一个地方,就把这两句话写在墙上,悉心推敲,“疑至头面俱肿”,简直有点走火入魔了。

终于有一天,真可吃完斋饭,突然灵光一闪,就悟到了,还说了句:“使我在临济、德山座下,一掌便醒,安用如何如何!(德清《达观大师塔铭》)”

是啊,要是有当年地德山宣鉴禅师在,早就一掌打来了,执着于“妄想”和“真如”已经失了自心,怎么不是病,不是邪?自己居然还痴疑了这么久,确实应该被“德山棒”给打醒。

开悟以后,真可没有停下脚步,又前往庐山、五台山、燕京等地,认真学习了华严宗、法相宗和净土宗的思想理论。

所以,真可在佛学上也没有拘泥于一宗一派,而是注重各宗融合,以各家之长来修行,“不以宗压教,不以性废相,不以贤首废天台(德清《紫柏老人集》)”。

真可的禅学观也有所不同,他认为“文字,佛语也;观照,佛心也;由佛语而达佛心,此从凡而至圣者也”,提出了重视文字的理论,与当年六祖“不立文字”的禅观相悖,但要与其他各宗进行全面融合,利用文字来记录和论述的确是不可缺少的,所以在不失“禅意”的前提下,真可的做法也无可厚非。

真可也很赞成三教合一,他曾经称儒家的“五常”为“五如来”,“不杀曰仁,不盗曰义,不婬曰礼,不妄语曰信,不饮酒曰智”,强调了两者之间的共同性。他也常用一些佛教的理论去解释另两教的思想,“横口所说,无挂碍,无偏党”。

真可大师修行一生,“足迹所至半天下,无论宰官、居士,望影归心,见形折节者,不可亿计(《紫柏老人集》)”,可见他在当时的影响力是相当大的。

晚年的真可依然有着“打抱不平”的慷慨之气,能执言为拒抗酷税的太守吴宝秀辩护,也因此,真可大师被当时把持朝政的宦官陷害入狱,定为死罪。在狱中,六十一岁的真可写下一偈:

一笑由来别有因,那知大块不容尘。

从兹收拾娘生足,铁橛花开不待春。

随后,便端坐圆寂了。

真可大师平生作风,真有《水浒传》里鲁智深的感觉,慷慨果断,绝不拖泥带水。他的骨子里,有着绝不停息的一腔热血。为人如此,确实让后人唏嘘敬仰。


上一篇 第十一章 融会各家的四大高僧(一)|莲池袾宏

下一篇 第十一章 融会各家的四大高僧(三)|憨山德清

目录 佛教牛人录 缘起: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正在更新,感谢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