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孩子发烧39.5度的时候,你的世界里发生了什么?

看到我的标题,你可能会很诧异

孩子都发烧39.5度了,我哪里还顾得上我的世界里发生什么,我所有的注意力都在孩子身上呢!

我们常常在孩子生病 、发烧的时候,把注意力都放在了孩子身上,所以,无论我们的世界里发生了什么,什么样的情绪来,什么样的情绪走,我们都看不见,也不知道它们呈现在孩子会是什么样的?

所以,今天请你和我一起来看看,一起去感受下,当孩子发烧39.5度的时候,你的世界里发生了什么?

中午一觉醒来,孩子哭着找妈妈,你走到房间,抱起哭泣的孩子,发现孩子身上滚烫,凭感觉猜测——不是低烧,用体温计一量,39.5度!都烧到这么高了!




你的心情随之变化

这个时候,你可能会感觉到诧异,发生了什么,突然烧这么高?

然后,你会开始担心,温度会不会持续上升?想到温度可能上升之后会发生的总总可能,由担心变成了焦虑,我现在该怎么办,孩子会不会烧坏了脑子?先做物理降温还是马上送去医院,如果是有家人在,一家人的担心和焦虑集结在一起,就变成了一群热锅上的蚂蚁,好像大家的情绪交汇,也随着孩子温度升高一样。

如果仅仅是担心,我想可能你会很好的就把这件事就处理清楚了,孩子会被送去医院确诊什么病情,可能引起的原因,医生会采取相应的治疗方法来治疗,你的担心会促使你快速的做出了决定,并且行动。


但是接下来,可能还有一些问题会出现。

在送往孩子去医院的途中,你可能会想上午还好好的孩子,怎么就突然生病了?早上带去娱乐场玩,是不是被其他的孩子传染了;还是今天玩了沙子之后没洗手就给他吃东西了;昨天晚上他踢了被子,是不是着凉了?

开始

你找各种可能导致孩子生病的原因。如果你是自己带孩子,你可能会开始自责,哎呀,要是昨天晚上不要睡那么熟,帮他盖好被子就好了;要是今天带着湿巾纸出门就可以给他擦擦手再吃东西了;要是今天不带去游乐场就不会被传染了......你开始后悔自己在某些时候的大意


然后

你想到,上两个月孩子也感冒了一次,半年前出了一次荨麻疹.......你想到很多很多,之前孩子生病的场景,你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不适合照顾孩子,怎么别人家的孩子都很少生病,到自己手上就变成这个样子了呢?原本昨天看到孩子吃着自己煮的红烧肉,把满满一碗饭都吃下去,心里很满足,觉得自己这个妈妈还是做得不错的,可是今天就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做不好一个妈妈了

从最初

我们心里冒出来的最直接的情绪担心和焦虑,可能慢慢会演变成自责和内疚,怀疑自己的价值。如果这个时候,你的老公或者家中的其他人来一句:“你是怎么照顾孩子的呀,都当妈的人连一个孩子都照顾不清楚?”你可能会瞬间觉得多年来为孩子付出的一切都没有了意义,甚至会觉得在家中自己的作为其他角色的价值都不复存在了

“扭曲”的情绪

如果孩子今天是由家里人带的,是自己的妈妈可能还好,如果是婆婆的话,可能这个情绪会更加复杂一点。跟婆婆的关系好一点,你的情绪就会少一点,如果关系差一点,你可以会把新账、旧账一起算了。想到你不在家时,婆婆让孩子满地跑着吃饭,想到你不在家时,婆婆可能不会要求孩子一定要饭前洗手;想着想着,你可能还会想到,你和你先生在一起时,你婆婆对你表现出的不满,你可能还会想到婚礼的筹备过程中,你们的之间的冲突和不快,你想到一个连你都不尊重的人,怎么可能会善待你的孩子?

然后顺着这个思路,你就觉得孩子今天的发烧和婆婆脱不了干系,原本你可能担心,还有一点自责,现在你把矛头转向了别人,由自责变成愤怒和他责。可能孩子生病这件事,需要处理起来需要花50%的时间和精力,当你有了更多的情绪之后,这件事就可能花掉120%的精力,很多的情绪夹杂在期间,让你身心俱疲。

或者,这样的情绪还会加码,升级,让你以后的生活中碰到类似的事情时,第一时间你的情绪不再是担心和焦虑,直接演变成自责或者他责。



不知道你是否有同样的感受和想法?

这里所说到的情绪并没有对错,也没有好坏。仅仅是一个自我觉察的过程,看看在孩子发烧到39.5度的时候,我们的内心世界里发生了什么变化。

担心是一种能够让我们解决问题的情绪,它们指向如何处理孩子发烧这件事,我们在处理的过程中,担心会减轻。

焦虑可能会更深一点,它指向未来,这会烧退了,半夜会不会烧高?我是不是该不睡觉一直观察孩子?我们会想到可能发生的情况,先做好预备的状态。但它可能会让你感觉更累一点。

自责或者他责的情绪,可能来自过去发生的事,内疚或者愤怒的情绪会让你处于焦灼的状态,在孩子生病的期间,你可能顾不上去处理自己的情绪,让自己恢复平静,带着这样的情绪陪伴孩子生病的过程会让你倍感疲惫,内心煎熬。

所以 ,你是否想要尝试一下,当你的自责和他责快要出现的时候,你可以做以下三个步骤:

觉察:它们在你脑海中开始闪烁不定的时候,它们时不时会出现过往的场景。你会看到它们出现。

表达自己的感受:这样告诉自己,我现在真的很担心我的孩子,我还有一些自责或者他责。

改写:我在想可能导致他生病的原因,如果是因为我,我想我只是在昨天没照顾好他,所以他今天生病了;如果是我的家人没照顾好的话,我想也只是昨天那一天没照顾好而已,这一切都是暂时的,连没照顾好也是暂时的。

原谅自己或者家人:孩子生病与其他事无关,在照顾孩子的98%的时间里,我们都尽心尽责,我原谅这样的自己或者家人。

通过以上的三个步骤,你可能会回到你最初的情绪当中——担心,然后随着你医生的照顾、你的照顾、你家人的照顾,你的担心就会慢慢减轻,你就可以轻松地应对这件事。

当孩子发烧39.5度的时候,你的世界里发生的一切都由你来决定。


想想那些你和孩子在一起的快乐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已逝去,再想珍惜,谈何容易。 花言巧语,未曾走心,却在一起。 舍花离弃,争吵不停,哭哭凄凄。 视花随意,为何易摘...
    弱鱼姑娘阅读 268评论 0 2
  • 天空飘洒绵绵的丝雨,丝雨洒落女孩的发际,秀发披在裸露的玉臂,玉臂划下晶莹的雨滴,雨滴滴入女孩脚下的黄土地,黄土地托...
    君心似水自媒体阅读 440评论 2 3
  • 1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生与死, 也不是爱别离, 而是星期一到星期五…… 2 你和他们不一样, 他们聪明、帅...
    蒋小志jxz阅读 190评论 0 2
  • 到了下班的时候,应匡明念着昨晚连玉静别扭了整晚,这会儿气不知道消了没有,便推了应酬,想带她去吃饭看电影,做点儿谈恋...
    籽盐阅读 210评论 0 0
  • #Fundamental Weighting Index ##一. 缘起 最近在学习ETF投资。既然是学习,阅读文...
    喵星学习笔记阅读 3,8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