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33班第八次晨会分享

第一部分快乐分享

1.丁宽宽——如何高效记录

记录方式:根据情况选择纸笔或电子记录,如果方便我一般选择电子记录,这样方便分享和整理,选择有道云、印象、简书都可以!今天我只分享电子记录!以班会记录为案例:

记录前:

1)提前准备,了解会议流程和主题内容,总结会议记录格式,把会议主题名称和框架提前复制列好!记录中,只往里面填充就可以了。

2)提前了解思考带着问题、目的去听,可以增加理解力!

记录中:

1)集中精力:专注听、记。

2)善用工具:手打字+讯飞语音两者结合。

3)快速归纳提炼要点

4)学会缩略、概述、简写等小技巧

5)准确真实,清楚条理,排版清晰

记录后:

会议中偶尔会有空隙时间或者不是重点的内容,利用这个空档对已经记录的内容做快速整理和完善。

最后会议后快速优化排版,直接发送分享!

发送分享后再查看总结,下次会更高效!

2.王梦颖——如何从低潮中调整及学习经验

大家早上好。我是二组的梦颖。两周前我在晨会上分享了我在践行中遇到的低潮期。从上一周开始我的状态基本上调整过来了。在此感恩大家给我帮助。

我今天的分享主要有两个内容,一个是谈谈低潮期。另一个是谈下实践过程中的几个一点小问题。

低潮期的内容。我发现很多时候我们埋怨自己无法坚持,意志力不强的时候,首先要考虑我们的精力管理是否出现了问题。意志力像肌肉,刚开始用的时候用一段时间就会力竭。在没有形成习惯之前,使用意志力是要一项耗能很大的工作。所以我们要像关心我们的目标一样关心自己的精力水平,保证睡眠时间,保持情绪稳定,确保运动适度,不要用过度损耗透支身体的方式来追求目标。人生是长跑,不是百米赛,要走得更远就要学会和自己身体共处,把自己当朋友,当爱人,而不是实现目的的工具。这样你的前行会更有力量。出现低潮期首先要自查身体和精神是否疲惫,我的低潮期一般出现在情绪不好,和身体过度疲惫之后。做好精力管理,节约能量至关重要。

第二个提几点小内容,供大家参考。希望大家可以更高效的学习成长。

1)读书。我们读的推荐书目都是工具指南类的书,重点不在于读,在于实践。我一直想把我们的读书笔记写成下一步指南,而不是摘抄,总结或是抒发情感。读一段书,需要花三倍的时间来践行。希望大家在群里一起分享读书后的实践内容,比如读搞定三,我们读到什么就立即行动,如捕捉那一章,大家可以晒自己的捕捉清单;组织整理那一章,大家都以晒自己的实践成果。大家精力宝贵,希望可以瞄准实践部分,尽快内化成长起来。

2)用善用时间里的锦囊开八人小组会议。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内化实践方法,大家可以在小组内运行,也可以自己拉队友组队。

最后,祝大家在这100天里能将对自己最有用的习惯固定下来,带出这100天,成为自己的一部分。

3.李灿——伤病和跑步小技巧

今天给大家说一下运动伤病的问题,运动伤病,就是我们在跑步当中遇到的很多疼痛之类的。不管是小腿大腿,膝盖脚踝脚掌,足底筋膜炎,髂胫束综合征之类的。其实这都是跑步,尤其是跑步初学者,很容易的问题,我们在遇到这种问题之后,第一个就是我们不用太过担心,因为运动损伤几乎每个跑者都会遇到,我一定不要听别人危言耸听,说什么再也不能跑步了之类的,其实一般的运动损伤是不会影响到我们的身体的。

第二个就是说一下就是我们如果膝盖一直疼痛而且长时间还没有回复,我们需要去医院确认一下。去医院确认主要是确认自己的症状,其实现在中国的运动损伤医生,是很少的,专业的更少,去医院如果经验稍微丰富的可能会给你一些其他建议。如果只是一般骨科类的医生,他一般就会给你说让你休息,不要再跑了。但是我们在遇到运动损伤,到底要不要跑,那肯定是要跑,如果不跑你之以后只要是一跑步就还会遇到这种问题,我们需要做的是找到伤病的原因,然后把它给改正掉,刚开始疼的那一段时间减少自己的跑量和运动量。

我们在遇到这种运动损伤的时候,自己多问一下身边的跑者,其实这也是解决运动损伤的一个很重要的解决办法,就是你遇到什么问题时请教一些有经验的跑者,他们之前很多都遇到过。所以说遇到运动损伤的时候一定不要着急,像有经验的人多取取经。

第二点就是多上互联网上寻找一下之前遇到这种问题的解决办法。但是当我们浏览信息的时候一定要懂得过滤,因为你一个简单的伤病,上面他们不知道具体的情况,有的回复说,没事,然后稍微休息下就可以了,有的却是说,你这辈子可能都不能跑步了,其实那种。如果你跑量不是太大,而且跑速增长不多的情况下你些运动损伤不可能太严重。如果太害怕就去医院确认一下这种问题。

好的,今天先和大家分享这些,下次给大家分享怎么预防伤病的一个重要方法,跑姿的训练,怎么训练简爱跑步法。

4.杨慧铃——情绪方面

各位小伙伴们,大家早安,我是天使33班的四组的杨慧玲。很开心,第二次在yy语音已大家分享,今天我要分享的是有关情绪方面的话题,之前有看过一本书是很难博士写的《情绪决定命运》我觉得这本书对我影响挺大的,让我在工作生活中,有很大的提升。

因为我们每天都非常的忙碌,操心很多事情,可是对决定生老病死决定幸福关系和情绪方面的,却很少花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和管理

近期我也在看《幸福的方法》这本书,也谈到了,不管做什么忙什么,其实我们都在为两个字而忙,那就是,幸福。,静心,想想我们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甚至硕士博士毕业,绝大多数的人从未学习过,决定我们幸福的程度的根本方法,如何与自己各种负面情绪相处,所以情绪是一门很大的学问,是我们值得去关注和学习的,接下来我以大家分享几个关于管理自己情绪的步骤与方法

首先,当自己有情绪时,找个没人打扰的地方,安静的,和自己呆在一起,然后听从身体的指引,感受自己身体跟随着身体,可能想哭,想说,想打,总之在,不伤害自己和他人的前提下,身体想怎么动就怎么动,直到身体舒服一些,要明白身体带来的很多,比我们大呢有,智慧。最后一个步骤,就是问自己究竟什么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怎样才能满足,特别是如何不依赖他人也能够得到满足。

与自己负面情绪相处了还有,几个方法:

1)在每次说话之前先停下来

2)问问自己想说的话,是想发泄还是想表达

3)只说对人对己有益的话

每当遇到情绪问题,我每次都按以上的方法通过跟自己对话,我觉得有很大的提升。

5.孙容慧——拖延和时间管理

分享8.31带女儿坐动车小确幸。当时,动车上人很多,甚至很多人都无座,然而前排有一个空位,反思,人来人往却有一个空位,应该是有人也和自己曾经那样没有赶上火车。自己曾经会把时间掐得特别紧张,因此容易错过很多事情。

同样,近期有一个朋友的孩子容易迟到,也可能是同样喜欢掐时间来行动,因此鼓励朋友以理解和爱,耐心地指导孩子来改掉这个习惯。把拖延时间的习惯改掉,可能对自己、孩子、朋友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6.蒋蕊——群体性学习的力量

大家好,我是九组的蒋蕊,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群体性学习带给我的力量。

什么是群体性学习,在善用时间这本书里提到它的定义为,个体通过探索和谈判等互动的过程,产生修改、共同理解的过程。

在我们天使33班以及我们小组的学习中我得到了勇气,有了向前的力量。

上一周我的整个状态非常不好,工作上对自己有新的要求,不自觉的开始焦虑。小组的纪律组长鼓励我说,没有人一开始就是大师,任何人任何事,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我焦虑的心有了一些平复;刚好在那个时间,和组长在线下见了面,讨论了践行好习惯带来的改变,坚定了我继续践行意愿。后来小组内讨论时,就动力问题进行了头脑风暴,我们聊了给自己补充能量的办法,我感受到大家的力量,也感受到自己内心,就好像种下了一颗种子。

这就是我最近的感受,在群体性学习中,就是你不敢面对,想逃避的时候,虽然你一个人站在前面,但是她们都是你背后的力量,你有一群和你在一起的伙伴,她们愿意听你的感受,愿意帮你分析,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你不是一个人,不用一个人面对和战斗,你可以站在这里,感受你的紧张和焦虑,然后睁开眼睛去面对,去迎接你自己的挑战。

感谢这个夏天让我遇见你们。

7.尹紫菱——如何学习易效能时间管理系统

大家好,我是9组的尹紫菱。今天我想谈谈自己每天是怎么学习易效能时间管理系统的:最近我开始慢慢找到了学习的节奏,

第一,首先我会在高精力时间里(如9-11点,下午3-5点)花1-2个番茄钟来自己学习100讲、10堂课、阅读指定书籍,做笔记,写心得。

第二,我会利用碎片时间,学习他人学习实践的心得、并对照改正提升自己。例如我们组的李晨姐,她每天的一百讲分享都分享的特别好,精辟入理。所以我每天都会仔细看她的分享,然后当作自己青蛙打卡中的感恩分享。还有我们组里的晓亮哥,他在app的使用实践得到位,而且行动力强。还有组里的贝姐,泳华姐,迎春姐,洪伟姐,秋霜几乎一天不拉的开展读书会,学习时间管理的同时也开始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第三,我会每晚爬楼学习群里的小伙伴发出来的内容。如班主任分享的有料实用的干货,这个时候我也会去看下她精彩丰富的朋友圈,每次看都觉得又了解了新世界,而且备受鼓舞。班长在班级群里分享的各种关键词关键点,我就用来对照自我,从而增添或调整。还有班级里宽宽积极生活学习的态度、朱雀对生活的种种都心怀感恩的乐观心态,赵清炳自持自律,还有许许多多的小伙伴,都让我更加获益。

在这里我想真诚地感谢我们小组的组员,还有班里的同学们,感谢你们的帮助和支持。

有些习惯、坚持,在最开始的时间点看很渺小很不值得一提,但如果坚持下来,做5年、10年,拉长时间长度,就是很了不起的事,这也许就是坚持的伟大。

最后想问一个问题,每当生气、沮丧、挫败等负面情绪袭来时,大家会怎么调节呢?

第二部分优秀老师分享断舍离

曹老师老师本人就是极简主义生活的实践者,

1.首先请大家对自己断舍离状态的打分,

1)是否了解断舍离,0分为完全不了解也未实践,10分为完美地践行过。

2)是否有人认为东西和工具越多,事情才能做的好,如厨房用品,房间等。

可能需要空间保管储存一时冲动的购买物,所以有时我们的努力最终都为了一时的念头和以为将拥有的欲望,我们很多的精力和力气都用在对付内心的不安或不满足

断舍离看上去是物品手拿管理,但事实上是让我们对物品之间的关系进行管理。我们在购物时,很少思考我当下需要它吗?整理衣柜也是,是否清楚自己到底有几件T恤的衣服,是否有符合工作场合的衣服?处理东西的时候也是,是否仍然有用?是否能舍得给别人?对待一段关系也是,是否有能力放下?

2.断舍离有三种心理:

1)逃避现实的心理,几乎没有时间在家里,把精力放在自己认为更重要的事情,这种一般对家庭有不满,所以不愿意付出和面对,恶性循环会越来越严重,家庭关系也不会很好。家庭里空间感是否充足,是否存在物件虽然旧,但使用却很整洁。

2)执着于过去的心理,以没有舍得使用的电饭锅为例,我们就浪费了很多物件应该有的物件价值。

3)担忧未来心理,超市里的促销会让大家买各种东西和杂物,不仅很占空间增加了收拾的精力,而且会影响心情,容易浪费。

空间分为看不见的空间和看得见的空间:看不见的空间,衣柜,抽屉等,如果每一件东西都是整齐排列的,就会有收拾整理的心情,找物品也更加便捷。看得见的空间,桌面,酒柜等,桌面就放两排东西,只放最关键的物品如灯、番茄钟、电脑、书,会让人有进入学习状态的心情。空间敞亮对于人的感受也会有提升,并且并不需要太多的装饰。

断舍离能提高行动力,有人会担心离之后是否会影响现有生活,去担心没有发生的事情也是在耗费经历的。可是没有扔掉的东西放在家里,却会带来很多弊端。我们以为在拥有方便,但失去了空间、心情,只有权衡之后去真正的判断才有更适合自己的状态。当人们自我认知度够高,就不会被外界的物质和浪潮所指引,自在也自然而然产生。在有掌控感的提升后,人生也会进阶到一定的高度,真正活出自我,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9月3日21:55 每次晨会自己都会受益匪浅,真的觉得33班的同学都非常的优秀。感恩大家的每一次分享。 ...
    凤志阅读 117评论 0 0
  • 天使33班第八次晨会分享收获 听了小伙伴们的分享,感悟如下: 1.丁宽宽同学的高效记录方法:做任何事情,都可以找到...
    狒狒0810阅读 142评论 0 0
  • 丁宽宽分享了如何能高效的记录。记录的方试:可以选择纸笔或电子记录。一般来说选择电子记录方便分享和整理。记录时要集中...
    不忘初心80阅读 160评论 0 0
  • 断舍离 人们常常以为拥有了越多,就拥有了幸福,往往拥有的越多,似乎离幸福越远…… 现在我和物品是怎样的关系? 断舍...
    小红花19阅读 141评论 0 1
  • 天使33班第八次晨会分享 第一部分 快乐分享 记录方式:根据情况选择纸笔或电子记录,如果方便我一般选择电子记录,这...
    福尔摩斯田阅读 3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