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不尊重你礼物的人,要么不爱你,要么你爱不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到朋友阿龙跟女友雪瑞分手的消息,我长长的出了一口气:蛮好的,阿龙终于脑子开窍了。

阿龙跟雪瑞认识已有七年时间了,当时我跟阿龙在上海闵行区的一家电子厂打工,雪瑞在徐汇区的一家私企做文员。有一次我们休息,雪瑞给阿龙打电话说她准备搬家,于是我们去了雪瑞那儿。

阿龙每次去看望雪瑞都会买些她喜欢的水果或其他小吃。那天阿龙在雪瑞家楼下的一家水果店买了几斤苹果,上楼,雪瑞开的房门,看到我后点头打了声招呼。我们准备搬东西,雪瑞说等会儿,先吃个苹果。可当她看到阿龙买的苹果后眉头皱了起来,“这苹果咋这么小,颜色也不好看,是在地摊上买的吧,能吃吗……”

那次搬完家,在回我们厂区的途中,我跟阿龙说你这个女朋友不怎么靠谱,多留个心眼。阿龙不解,问我哪里不靠谱了?我没有明确回答他的问话,只是说一切交给时间吧,日久见人心。

此后的六年时间里,他们先后分手过三次,没多久又复合,直到这一次,彻底的分手,因为瑞雪国庆就要结婚了。其实,他们之间的关系没必要苟延残喘这么久的,用阿龙老爸的话说,春节后就应该结束的。

今年春节期间,阿龙带他爸妈去了一趟天水(瑞雪家是天水的,他们之前商量好了,春节期间见双方父母)。火车快要抵达天水的时候,瑞雪发来了这样一条短信:对不起,我外婆生病了,我爸妈去了我外婆家。你们以后再来天水吧。阿龙着急了,问他爸妈怎么办?两位老人说已经到天水了,先见见她本人再说,况且还带了不少礼物呢——两条羊腿,两只肉鸡,一袋儿花生,还有一袋红枣——这些都是阿龙家自己养殖和种植的特产。

阿龙他们是正月初二晚上到的天水,可一直到正月初六早上才见到了瑞雪。在这期间,瑞雪说她也去她外婆家了,阿龙带着他爸妈住了不同的宾馆,还央求老板将他们带的羊肉和鸡肉冻进冰箱里,不然会变质。但结果是鸡肉还是变质了。阿龙准备将那两只变质的肉鸡扔掉,一直保持沉默的老爸开口了:我们还是回吧,提着猪头都找不到庙门,这都叫什么事啊……人家根本就不把我们放在眼里。即便你们以后真的结婚了,日子也过不到一起……

虽然阿龙的爸妈很生气,但他们第二天还是很客气的跟瑞雪见面了。一起吃的饭。阿龙爸妈问瑞雪外婆得的什么病,不要紧吧。瑞雪支支吾吾的说不碍事。完了瑞雪道声感谢后将阿龙他们带的礼物拿回了家。阿龙跟他爸妈也回了老家。以后不要再跟那个瑞雪联系了,娶妻娶德,连最基本的尊重都没有的人,不值得交往。这是阿龙老爸告诫阿龙的话。可他没听进去,直至瑞雪跟别人订婚,他才落寞的选择了退出。

“愛”是“爱”的繁体字写法,仔细看,多了一个“心”,也就是说,有“心”才有“爱”。有心了,就会为所爱的人牵肠挂肚,倾其所有,会给对方最好的东西,最好的礼物。而对方也恰好深爱着你,就会心心相印,不管你送他什么礼物,他都会欣喜接受,并会回馈相应的礼物。即便没有礼物可以回馈,一个温柔的眼神,一个会心的微笑,也会瞬间打动你的心田——他是懂你的,尊重你的,爱你的。

如果不爱他,请明确告诉他,也不要接受他的礼物,更不要嫌弃别人送的礼物,不喜欢,等对方离开后再扔进垃圾桶也不迟。礼物没有心脏,也不会说话,但传递礼物的那个人早已赋予自己精心挑选的礼物以同等频率的“心跳”——不要随意“冷落”别人的“心跳”,这关乎道德问题,除非你压根儿就没爱过对方。

同事小辉喜欢上了面点房的小雅。七夕节那天,我和小辉下班后回宿舍的途中遇到了一位卖花的小姑娘。一支玫瑰十块钱。小辉买了一支。然后又去超市买了一盒巧克力。送给谁?我问道。送给小雅。他答道。她会接受吗?可不要再出现上次给她买早餐那样的事了……

有一次小雅生病了,小辉就去看望她,给她买了感冒药,还有小雅爱吃的煎饼果子。女生宿舍在六楼,宿管员不让男生进去,小辉只好打电话让女同事带进去。第二天,小雅来上班了,将小辉貌买的感冒药原封未动的还给了他。小雅先表达了感谢,然后跟小辉说以后不要再給她买东西了,“我们只能做普通朋友。”

几天后,听小雅宿舍的女同事说,小辉前几天給小雅买的煎饼果子小雅一口都没吃,一直放在窗台上,都发霉了……小辉听到这个消息后脸上显得很平静,我问他怎么想的,难道不生气吗?小雅也太没素质了,不想吃扔掉好了,干吗一直放那里发霉啊!小辉说这不关小雅事,不管她做什么,他都能理解。还套用张爱玲的话说爱一个很低很低,都低到尘埃里了。

我跟小辉爬到了五楼,再往上爬就是女生宿舍区了。小辉给小雅打电话,说来一趟五楼,有重要事说。片刻后,小雅来到了五楼……

那天晚上,我陪着情绪低落的小辉回到了男生宿舍。我的手里都有东西——左手拿着一支玫瑰花,右手拿着一盒巧克力,这些都是小辉买给小雅的,然后小雅给了我:“大雄哥,我听说嫂子也来西宁了,这些都送你好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小辉,我将这两样东西转送大雄哥你没意见吧。我们虽然做不了恋人,但可以成为好哥们,你的寿司做的很好,我以后还要向你多多请教哦。还有,上次你买的煎饼果子我没有吃,后来发霉了, 其实我当时的想法是让你死心的,但我的处理方式不妥,对不起……”

从那以后,小辉就不载追求小雅。在工作中,他们相互帮忙,相互学习,期间小雅还给小辉介绍了一个女朋友。

有人说,看一个人是不是爱你,是否适合你,就请他吃一顿饭,然后带他去旅行。如果能吃到一起,旅途愉快,就可以考虑长久在一起了。其实,除了这两点,送对方礼物也值得一试。

如果你们真心相爱,不管你送他什么礼物他都会喜欢,奉若珍宝。反之,你送他金山银山,他也不屑一顾,既伤了自尊,也委屈了精心挑选的礼物。

有些人,你爱他,他不爱你,你会难过,但时间久了,你就会释怀,有时甚至会跟他成为好“哥们”,因为对方尊重你,懂得传递爱,传递给更需要的人;有些人,你爱不起,准确的说,是不值得你去爱——不尊重你的礼物,也不尊重你的亲朋好友,这样的人,自私自利,心比石坚,真的“爱不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梗概 你是否有这样的朋友,ta光芒四射,是你的骄傲,也是遮挡你光芒的太阳,让你在这段关系中备受内伤又不知该如何...
    蔡颇阅读 1,179评论 1 2
  • 今天的课程非常有收获,学习课程就像看电影,不能看了前十分钟就开始评判电影是否精彩,学习课程也是一样,它们都是逐渐递...
    叶子的spring阅读 1,181评论 0 2
  • 喜欢喝茶的人若是哪天不喝茶,便会觉缺少了点什么东西。想要喝到一杯好的普洱茶,当然少不了好的冲泡技术,而在冲泡之前的...
    5ebc5e57260e阅读 210评论 0 0
  • 蒋小乐最近都很紧张他妈,昨晚我睡得很早,他还没睡的时候我就躺在床上了,蒋小乐时不时跑过来问候我“妈妈,你还好不好?...
    乐乐妈碎碎念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