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如何学习Binder

前言

为什么要写这个文章,主要是最近有好多朋友问了如何学Binder,期望我写一个完整的博客,或者做一期视频,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个问题,我就用亲生经历来回答。

一、学了6年是不是太夸张了?

我是14年毕业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然后就一直在TCL通讯工作,目前满打满算6年的工作时间,我才敢说我学会了Binder。可能会有人说,肯定是你太笨了,两周就可以学会的东西,你竟然要6年。首先我的智商不高,但也不低,好歹也是一本。我为什么学习Binder要学那么久,让我慢慢的道来。

二、学习过程

我把整个学习过程分为三个阶段,正好对应我的三次岗位调整。

2.1 APP开发

我毕业之后第一份工作就是APP工程师,刚毕业肯定先从Android SDK学起,那时候一般都会接触AIDL,刚开始就会用,但是根本不知道为什么这么用,那之后连进程,线程的概念都没有建立起来,好不容易建立起线程进程的概念了,就好奇的看各种网上介绍AIDL的本质,看的也是似懂非懂,能很熟练的使用AIDL和service就不错了,那时候不是很完全的了解Binder,只知道有Binder.java这个类。对Binder Framework SDK有一丢丢的了解。

2.2 Framework开发

公司架构调整,我被分配到了Framework组,,这时候开始学习system_server中的AMS,WMS,PMS,IMS各类服务,开机的流程优化,改各种Framework的业务逻辑,解决各位稳定性,性能的问题,但是在这个阶段,开始接触BpBinder,BnBinder,ProcessState,IPCThreadState,学会了如何裸写Binder服务,对AIDL的实现有了深入的理解,通过解决大量ANR问题也学会了如何看Binder调用堆栈,对Binder Client端,Server端也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我也慢慢的开始看Native的代码,学会了JNI的使用,熟悉了Native层的开发。我已经慢慢在接触Binder驱动了。

2.3 Linux性能优化

公司架构再次调整,我被分配到性能优化小组,负责Linux的优化,这是一块新的未知领域,我又开始学习VFS,字符驱动,块设备驱动,进程调度,内存分配等的内核知识,这个时候我再去看Binder驱动我才完全看明白。才能从驱动角度理解FD跨进程传递,远程转本地,栈复用,死亡通知的实现原理。

三、你这不是扯淡吗?

有人可能会说,你这不是扯淡吗,还以为你学了6年的Binder,明明是穿插的学习,我如果突击学习,妥妥的2周就给你学会,我只想说你才是真的扯淡,你的2周学习是为了面试,我的6年是真的学习。

看看我为学习Binder拓展学习的知识,下面任何一个单个知识,你都不可能2周学会。任何公众号技术文章说一文让你学会Binder,我看都不用看,肯定就是扯淡文章。

C/C++语言,Java语言,JNI
Android SDK
Android FWK
Linux Kernel

五、发现不懂的越来越多

我也算是打通了整个安卓系统,但是我并没有因为自己打通了整个安卓系统而开心,而是发现自己不懂的东西越来越多,有个博主说过一句话,他说真正的学习,问题会越学越多,因为你懂的越多,你接触到边界也就越多,问题当然越多了。

六、研究那么深入有什么用

有人会问,你研究那么深入有什么用,会让你拿到高薪嘛?在这个物质的社会,很多人学习就是为了跳槽暴涨工资,可惜我从来没有跳过槽,所以工资肯定没有你们高。

但是我觉得金钱不是唯一衡量学习的唯一标准,当你在学习的Binder的时候,你会发现发明计算机的人是多么的伟大,对技术都会保持一颗敬畏之心,而不是因为会使用几个API就觉得自己很牛逼。

这里我真的要谈谈梦想,当我在初中编程竞赛的时候,我根本没有想过自己以后会对一个整个操作系统有那么深入的理解,这种成就感,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

七、如何判断自己学会Binder了

我觉得有以下几个衡量标准

首先,你可以回答任何人向你提出的任何Binder的问题。我差不多回答过50个人的上百个问题,甚至我会和网友交流好几个小时,只是为了纠正他一个错误观点(其实这个标准我是达不到的,毕竟有盲区)。

第二,你可以解决任何Binder的BUG,我之前就解决过好几个多位工程师无法解决的Binder问题,学习千日,用在一时。

第三、你可以根据一些要求,可以改造Binder驱动的功能,例如让你以最小的代价修改Binder驱动,让Server端知道非oneway的CallingTid。

八、推荐资料

说了那么多,不推荐一些资料就说不过去了,首先我推荐是源码,不看源码都是扯淡,推荐几本书


建议买书,支持一下作者

尾巴

有一个1万小时定理,就是你坚持一件事1万小时,你就可以成为这方面的专家,我坚持学习Binder 6年了,换算成8个小时一天,也已经有8 x 365 x 6=17520,我不清楚我现在算不算Binder方向专家了,如果不算,我就还需要继续努力学习,争取2万小时成为专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