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是不穷,我劝你还是别做个人品牌了

1.

坎贝尔的《英雄之旅》,成就了现在的好莱坞大片的底层故事框架。
英雄之旅”的核心是:

你怎样让生命活得有意义?
灵性召唤你去体验的最深刻的生命是什么样子?
而你又会如何回应这种召唤?
如果你还没有听到这种召唤,那么你很可能还生活在一大堆的痛苦里——不开心,感到迷惘和混乱,或许最终身陷一堆大麻烦。
也许是健康问题,也许是职场困局,也许是不正常的人际关系。
展开一段“英雄之旅”将带来最神奇的回报,不过,要从中走出来,却可能要承受巨大的痛苦。

图片来自网络

从去年的6月份开始,我开始在线下分享个人品牌的内容。
过去的一个月,我跑了9个城市: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柳州,贵阳,重庆,成都和武汉。
我分享的主题还是个人品牌。
——我是一个召唤者的角色,我等待这些城市的小伙伴们回应我的召唤,踏上自己的英雄之旅。

这次活动一共2000多人和我在线下面对面的沟通,你觉得会有多少人会在接下来的半年或者一年时间里,开始尝试做个人品牌呢?
我的乐观估计是:20个。
是的,1%的人会开始尝试行动,踏上英雄之旅
而绝大多数人,会继续重复自己的生活。

2.

很正常啊。
改变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谁会打破自己的一成不变的生活呢?
即使是好莱坞大片里的英雄,在第一次面对召唤的时候,他还是会退缩,拒绝召唤。
Sclears在《刻意学习》中说:我们很多抱怨现在的各种不得意,实际上现状是由我们过去的决定的。
我们过去的生活,教育,工作让我们成为了现在的自己。

2013年是我工作的第8年,过去的那8年,我一直就是一个程序员。
我不喜欢程序员,我想做一个网管啊。
可是谁会聘用一个三本院校毕业的小朋友做负责管理公司的服务器呢,所以毕业三个月没有找到工作,直到我舅找关系给我介绍了一份程序员的工作的时候,我只能开始干了。


我的程序员时代

我在做了8年程序员之后陷入了深深的焦虑,因为我发现我除了干程序员这份工作,我什么都干不了。
工作的头几年,我还可以靠跳槽能让工作涨一大截;
可是现在一个快30岁的程序员,谁会愿意花很多钱聘用呢?
那个价位,还不如找两个三年工作的程序员更划算。

3.

说到内在驱动力,穷算一个。
我是真穷,工作的头三年,每个月工资只有1500,08年遇到金融风暴,我三年没有涨过工资。
后来不断换工作,工资虽然涨了,但是自己花钱没有节制,不懂理财,所以都是在工资到账前,就算好了该怎么花了。

没钱不可怕,可怕的穷人思维
不会投资自己,把一部分钱花在学习上;
不懂理财,没有积蓄,我妈开店有一次想找我周转,我连10000块钱都拿不出来。

因为穷,所以不愿意社交,除了认识同事,没有自己的人脉圈;
不愿意花钱学习,除了自己本职的代码工作,没有其他的技能;

我尝试着北京呆了一年,受不了高强度的节奏,干了一年就回无锡了;
随后我越走越低,从无锡去了镇江,花光了所有积蓄,贷款6w买了个车。
我后来读《穷爸爸富爸爸》的时候,我想起那段历史,我差点羞愧死。

4.

15年,当我跟我的女朋友合计买房结婚的时候,她冷冷的问了我一句:
你确定你做好准备了吗?
车贷没还清,就想增加房贷了?
结婚礼金准备好了?
有想过如果有小孩每个月开销多少么?

我至今还记得那天的不欢而散——我瘸着腿,愤愤地开着我唯一的“负资产”回家。

只有行动了。
再不动,未来10年我每个月挣多少钱,我是个什么样,我已经算出来了。

我后来在演讲的时候,戏称这段说任何一个历史事件的背后都是因为女人。
——我妈和我的女友(前)是我的“召唤者”。

持续的行动,让生活充满了变量,也就有了无限的可能

我只有去尝试我能尝试的一切。
这也不会那也不会,我就去学。
我去学做项目,为了做项目经理,做程序员和业务部门的桥梁,花1500去上海学UML(统一建模语言);
为了能和客户沟通,我花钱去阿翔老师那里学视觉笔记;
看到大家都喜欢我朋友圈晒的手绘,我周末就去去隔壁城市教手绘。
一个公司的部门经理周末下班后教小朋友手啊?
对,一个晚上有600块,为什么不做?
我有的选吗?!

5.

《坚毅》这本书说:那些叱咤风云的大神们,没有谁是一开始就怀着一个宏大的目标去做事情的。
大部分人都是为了让自己过得更好一点开始的。

我早上4点钟起床是为了钱,因为我要抓紧时间练习手绘,因为周末要上课,我必须自己先熟练了;
我下班后做斜杠青年是为了钱;
我一个月将26场分享是为了钱;
我端午节三天假期关在房间里,写了10篇稿子,也是为了钱——那时候一篇稿子100块啊。

我是怎么做个人品牌的?

我像一个工资入不敷出的loser,只好每天早起在小区门口摆摊炸油条一样。
怎么样油条炸得好,怎么样让卖油条的人多一些,就怎么来呗。

我在深圳

这两年,我跟我跟很多小伙伴讨论过他们的个人品牌计划。
我用个人商业画布帮他梳理,我们讨论如何定位,讨论如何设计自己的影响力——可是最后会去做的人只有寥寥几位。

今天在看星姐的《你自以为的极限,只是别人的起点》,她说大多数人的一生都败给了一个字。
你觉得是哪个字?


我是彭小六,我看你骨骼惊奇,你要不要做个人品牌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瓢虫先生是学艺传的,大大的艺术楼下,有一间空旷的舞蹈室,他喜欢在里面跳舞,帅帅的街舞,倒立,空翻,每一个动作都是那...
    晚来秋_阅读 45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