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传奇人物:伊斯特伍德和他的《骡子》

不晓得各位对自己退休后老年生活有没有什么规划,曾经也问过朋友差不多的问题。

他说:能不能活到退休还不知道呢,要规划什么?向苏大强看齐,作天作地作儿女,寻找宝贝蔡根花?

真是:俗不可耐!没追求!

今日聊聊电影:《骡子》,这片儿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你大爷就是你大爷”!

2011年10月,87岁高龄的里奥·厄尔·夏普穿越密西根时被逮捕,其车中载有200磅毒品。

高龄、无任何犯罪记录、白种人、退伍老兵等身份为夏普提供了堪称完美的掩护,也因此他成为墨西哥西诺拉贩毒集团顶级“骡子”。

此“骡子”非彼“骡子”,这是一种特殊职业的代称:专指为贩毒集团运输毒品而获得报酬的人。

夏普被捕后,《纽约时报》的记者对此事件的相关人员进行了采访,并写成报道《西诺拉集团90岁的运毒骡子》,一度引起轰动。

不久之后,Imperative Entertainment邀请《毒枭》的编剧尼克·申克将此改写成剧本《骡子》。

除了吸睛的剧本内容外,还要划重点介绍一下本片的导演兼主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以下称东木)

他曾主演了《黄金三镖客》、《廊桥遗梦》,并执导《萨利机长》、《百万美元宝贝》等片子,可谓稳、准、狠。

而《骡子》依然是东木老爷子自导自演的!此时他已88岁高龄,不得不说,生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他依然活跃在好莱坞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了(两个快90岁的狂野男孩,个顶个儿的生猛)

《骡子》的男主厄尔,是个贱兮兮的古怪老头。退伍后,自己开办了一个培育花卉的农场,无比热衷于各种社交活动。

抛家弃女终日流连在各种俱乐部和颁奖大会上,错过了女儿的洗礼、毕业典礼、婚礼、以及无数次生日。

也许在外人眼中,他酷得很,放浪不羁爱自由!对于妻子和女儿来说,却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自私鬼,这也导致他与妻女的关系无比僵硬。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互联网的发展,厄尔的园艺事业破产,农场被拍卖。一无所有的厄尔找到了孙女。

孙女本以为爷爷终于良心发现,打算改过自新,回归家庭。然而女儿和妻子却识破了厄尔的真面目:他是因为已经一无所有,才过来蹭吃蹭喝,甚至连订婚典礼的酒水钱都出不起。

脸面尽失的厄尔选择了离开,而这时一个男孩给了厄尔一张名片:如果你缺钱的话,可以考虑当一个送货司机。

虽然性格古怪不羁,但是作为一个退伍老兵,厄尔相当的遵纪守法:开车行驶了四十多个州的他,一张罚单都没有收到过。

一方面确实境况困窘,另一方方面也出于对自己驾驶技术的自信,厄尔按照名片的地址找了过去。

不是正经的公司,而是一个隐蔽的仓库:里面站在几个扛着枪纹着身的墨西哥壮汉。

老爷子淡定地跟大家打招呼:我是厄尔,来送货的。

几番打量过后,他们在厄尔的车里放了一小包不知名物品,并给了他一支手机:只能接,不能打。按照指示将车子停到约定地点后离开,一个小时后再回来,报酬自然会放在车里。

当厄尔完成任务后,意外发现:报酬比他想象中要丰厚的多。

依然爱炫耀的他马上换掉了自己的旧皮卡,并且慷慨地资助了自己的老朋友,使得遭遇大火的俱乐部能够重新开张。

尝到甜头的厄尔开始了新一次的送货,在路途中因好奇而打开了货品:竟然是毒品!

厄尔没有报警,选择继续上路。尽管路上遇到了警察,但一个满头白发,连走路都颤颤巍巍的老爷子并未引起警方注意。

顺利到达的厄尔发现,这次拿到的报酬比第一次还要多。

有了足够了钱,厄尔不仅帮孙女付了酒水费用,并且又回到了自己事业巅峰期的生活。

运货多次从未失手的厄尔从运输过程中获得了久违的自我价值认同:

他并没有被互联网时代所抛弃,他是整个墨西哥“骡子”中的传奇,人送外号——塔塔。

驾驶技术稳如狗的老爷子似乎完全没有自己是“重大嫌疑犯”的自觉:一路上听着小曲儿,啃着冰激凌,碰到需要扎胎的车也要帮一把手。

要打卡最好吃的“猪肉三明治”的网红餐厅,也要顺路探望许久不见的老朋友。

哪怕见到了杀人不眨眼的贩毒集团头头,也依然不改话痨本质。

与此同时,塔塔也因运毒数量巨大而引起了警方的注意。缉毒探员买通了卧底,从而获得了骡子们的相关信息:送货的时间、路线等等。

尽管厄尔获得的报酬越来越多,并且在贩毒集团中的地位也越发重要,但他却发现,自己与家人的关系,依然保持零点以下。

他本以为有了足够的金钱,他就能赢得妻子和女儿的尊重。可是,妻女的鄙夷态度从未改变。

当接到妻子病危电话的那一刻,厄尔才真正醒悟:“家庭才是最重要的,事业是重要,但也只能排在第二位。”

尚在送货途中的厄尔,冒着被毒贩枪杀的风险,选择了回归家庭,陪妻子度过最后的时光,也因此赢回了他渴望已久的亲情。

参加完妻子的葬礼后,收到了毒贩死亡威胁的厄尔继续上路,要完成最后一次送货。然而,在途中却被缉毒警方捕获。

此刻的情节安排,似乎别有用意:厄尔早在之前送货时便见到过缉毒探员,曾与之交谈并获得了相关信息。

或许厄尔正是因为早已知道自己被警方盯上,才故意带着价值几百万美金的毒品回家陪伴病危的妻子呢?

又或许,厄尔正是为了自保,才故意被警方逮捕呢?

关于前者,我更愿意相信:厄尔是出自于爱,才选择回家。不可置否,厄尔是爱着妻子的,妻子病危时他唱着的情歌,也正是他在送货途中唱着的。

他一直惦念,不过是晚明白了些时候。

关于后者,我则认为,厄尔的被逮捕,是老爷子有意为之。老一辈历经几十年过后才有的风采,本就不会被时代所抛弃。

看透了生活的本质,却依然热爱生活,这才是真正的英雄主义。

这也是老一辈留给我们最丰富的遗产,也是在互联网与手机操控下的现代人真正所或缺的东西。

有人说,这部片子虽然以运毒为主线,却并没有犯罪片应有的刺激与惊险,是东木“宝刀已老”,再也无法拍出曾经的辉煌。

但私以为,运毒贩毒不过是片子的外壳而已,片子的内里藏着东木老爷子的私心。

影片中,厄尔不仅重获家庭,并且在狱中,厄尔再一次回归了自己最热爱的工作:园艺。而东木老爷子也是如此。一方面,借此片东木完成了一次家庭小聚:

女儿艾莉森·伊斯特伍德在片中饰演的正是厄尔的女儿,毒枭头头古斯塔沃则是由东木的女婿出演,另外在本片的首映礼上,东木的私生女出席,并第一次被承认。

另一方面,影片的结尾也象征着东木对于电影事业的热爱与坚持。

与其将此片定义为一部并不完美的“公路犯罪片”,更愿意将此片看作东木老爷子的“精神自传”:

与家人、世界的和解,以及对英雄主义自我的回归。

王仙女的第19篇影视推送,爱好观影,内容纯属个人观点,欢迎交流。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可立即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