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佛心2

1

南国,南郡有三座庙。南庙最大,气派,雕龙画凤,金碧辉煌。因为在三十年前, 南郡告急,无心法师带领全寺上下三百余僧众,解救了南郡危机。龙心大悦,重修南庙,御赐:护国宝寺。

而北庙香火最为旺盛,得道高僧惠空法师,在此地修禅。香客们来此还愿,常一掷千金,只为求一个安心。

这西庙在南山最西边的一隅,又破又小,门庭冷清,甚不出名。庙里只有两个和尚,一老一少,老和尚法号无伤,小和尚惠施。在寺庙庭院里,常看到小和尚跟着老和尚一招一式练功。

惠施天赋异禀,在十八岁的时候,武学造诣已和师傅无伤法师三十岁时相当。

师傅说:“已经没有什么可以教你了,下山后,去俗世游历吧。如果什么时候想起为师,就回来看看。”

师傅常教导惠施,出家人以慈悲为怀。所以眼看着这个人被打得跪地求饶,周边也无人伸出援手时,惠施看着揪心,人命关天的事情,迫不得已他才施手相救,不料惹祸上身。

小和尚出手伤人后,被捕快准备带到县衙。他才想起下山前师傅有交代,下山后,不到万不得已不显露本事,以免招致无端祸患。

那人被按在地上挨揍时,周边的人议论纷纷。

“这种人活该,听说他去窑子都敢不给钱,最后在青楼做了三个月的龟奴呢。”有看热闹的人调侃说。

“这算啥,上次还赌债,抵押的可是他一根手指呢。”又有人插嘴说。

“哎?你看他怎么少了两根手指呢,是欠了两次债吗?”一旁有好奇的人盯着被按在地的他继续发问。

“你以为赌坊傻啊,是一次砍了两根,一根还债,一根叫买个教训。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不值得同情。”

小和尚也听到这些话,但是他又听不懂这些话,一心想着救人。

沿路,捕头摆着架势上来说:“伤人犯法,犯法坐牢,这顿牢饭你吃定了。”

和尚不言,小和尚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不懂。

“给点好处,今儿让你少吃一点苦头。”捕头笑,笑声里是狠劲。拇指捏着食指来回滑动示意小和尚。

挨打的人狡黠的说:“爷今儿没饭吃,回去吃几顿牢饭,休息休息。”

话还没有说话,捕头拿着刀身抽打挨打他:“给我放老实点,苦头有你吃的。”

3

挨打的人与小和尚一起被关进监狱,在同一间牢房。

“我叫赖三,土生土长的南郡人,来这里是回家。”

“喔,我惠施,西庙僧人。”

“哈?我只听过南庙北庙,从来没听过什么西庙。”

“是一座小庙,只有我和师傅。”

“武功也是你师傅教的吗,厉害!”赖三投来钦佩的眼光。

“师傅的武功远在我之上,我只学了皮毛。”

俩个人你一句,我一句的聊起来,下山以来惠施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

而赖三向惠施手舞足蹈的描绘着,南郡发生的一些大事情,而皇家的事情向来最为百姓津津乐道。南郡萧王爷一儿三女,最小的三女儿萧锦瑟也准备招婿,就定在今年的七夕,也不过三个月而已。

“要是,驸马是我就好了,就有花不完的钱。”

“你可以去试试啊!”惠施鼓励他。

“普通人是没有资格的,都是皇亲国戚和朝廷重臣家的公子哥。”

“这么说来,普通百姓只有凑热闹的份儿。”惠施回复他。

“对,凑热闹。”

赖三又讲:“南郡有两样东西,天下一绝,可是你呀都不能碰。”

“是什么?”

“一是,南酒楼的竹叶青,口感清冽,独具风味,可惜了和尚不能饮酒。”

“那还有一个呢?”惠施继续问。

“这二是,鸣凤楼的姑娘,雅致风流。若不信,你试试。”赖三邪恶的笑。

“哈哈,不太懂,有机会我了解一下。”惠施笑,笑这是色戒,色戒他不能破。

“话说,你为什么被人打?”惠施像突然记起来要问一问。

“哎,这个说来话长了,以后你就知道了。”

赖三没有继续说,惠施也没有继续问。

三个月后,惠施和赖三才摆脱牢狱之灾,他们已经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若是,惠施想出来,其实在三个月之前就可以出来了。区区牢房根本困不住他,只是他始终记得师傅的话,不要轻易的显露本事。

4

赖三和小和尚出去后,先去了南风酒楼。

“小二,打两斤竹叶青,一斤牛肉。”赖三像一个常客。

“嘿,又是你赖三,你有钱吗?”小二傲慢的说。

“爷没有,可是这位小爷有,拿出来给他看看。”说着赖三扯着小和尚的衣袖。

“纹银二两,应该够了吧,下山时随身带下来的,平时也用不上,吃斋化缘即可。”

“够了,还有得多。”小二恭敬的收了银子退下了。

酒上来时,赖三满上一杯推给了小和尚。“人间一品,你试试?”

小和尚不为所动,只是看着赖三。

“是兄弟,就来一杯。”赖三喊话。

小和尚第一杯酒下肚后,停不下来,醉了。

深夜,赖三背着小和尚走去凤鸣楼的路上,南郡灯火最阑珊处之处。

“兄弟我,今晚带你去开开荤,让你尝尝人间的滋味。”赖三迈着缓慢的步子,对背后的惠施讲

深夜,凤鸣楼依旧人潮涌动,寻欢作乐的人,总是在深夜更加聚集。

“嘿,和尚也逛青楼,奇了怪。”路过的客人笑,笑得邪恶。楼道里的姑娘们,也捂着嘴笑,笑和尚也能来青楼。

赖三不理会他们,放下醉倒的惠施。给自己点一位姑娘,又给惠施点了一位姑娘,说:“伺候好这位爷,重赏,说着从口袋里掏出一两银子甩了过去。”

男人和女人间,也就那点事,和尚也毕竟是男人。

醒来时已经是第二天,惠施记不清昨晚发生的事情,但是隐约又记得一些片段。

酒色两戒,通通被他置之脑后。他心里有些懊悔,甚至是迁怒于赖三。

但是,脑海中总是无法忘记昨晚的一幕幕片段,内心像有无数的虫子在咬。男人,少有能过美人关,和尚也不例外。

5

赖三说:“你已经不是和尚了,头发都已经长长了许多,况且酒色两戒你都破除了。”

惠施依旧记得青楼里的那位女人,再见面时,惠施依旧犯了同样的错误。但是,赖三已经没有钱了。

惠施对女人说:“我带你走。”

“笑话,我怎么可能跟和尚走?”女人说。

“碰了我的姑娘,还不给钱,还想拐走我的姑娘。”老鸨招呼了一群打手过来,围住惠施。

一拥而上,惠施一跃,迅速避开所有人,反倒是打手们扑了空。

施惠带着姑娘离开了凤鸣楼,赖三站在一旁笑。

“反了,反了!到天王老子脚下撒泼。”老鸨气不过来,一句话没说话完又继续说,“快传话给萧公子,招呼人过来。”

老鸨口中的萧公子,正是当朝的萧王爷的大公子,萧锦封。

身边带着一个女人,身上又没有多少钱银,惠施已经没有地方藏身。他想着,还是要去找赖三,却怎么也找不到他。只好带着女人去了附近的荒庙之中落脚。

最开始冲到荒庙的第一波打手,一行来了十几个,惠施不过三招全部放倒,打手们已然负伤不起。

6

小王爷闻讯后,带着身边四大护卫,骑马赶到寺庙,破门而入。

正看着一男一女。男人短发,着一僧服,安静的坐着,旁边坐着的女子正是鸣凤楼的画画姑娘。

“是你,打伤了我的人?”小王爷问他。

“正是我,如何?”惠施回他。

“我是买卖人,从不做亏钱的买卖。念你是和尚,姑娘留下来,你人走?”

“若是,我不走呢?”惠施根本不知道眼下这位公子的手段。

话还没有说,其中一位带刀护卫飞身杀将过去,连砍三刀全部被惠施避开,顺带一脚踢飞了护卫的刀。

另外三个护卫为之一震,三位护卫提起武器一起围攻过去,竟没有一个人的武器能够近身惠施。

小王爷在一旁喊:“好身法,好武功。你们且退下吧。”

“得令”,四人一行退下后。小王爷说:“这女人是我花钱买回来的,你要可以送给你。不过,你要成为我的护卫。”

“护卫是干嘛?”

“和他们一样,他们可以听你的,但是你得听令于我,我保你衣食无忧。”王爷指着身边四个护卫说。

来南郡短短三个月,惠施已经成为王爷的第一护卫,而赖三也跟着威风起来,在小人物面前他成了赖三爷,因为他是惠施最好的朋友。

画画姑娘从此以后是惠施的女人,一个和尚的女人,她想自己本是青楼女子,卖给谁不是卖。一个和尚要她,爱她又让她脱离青楼,她愿意跟着惠施。

7

惠施酒色沉迷,歌舞升平,他开始适应这种生活,人不怕苦,就怕尝过甜头。突然有一天,小王爷指派惠施去做一件事情。“帮我杀一个政敌,丞相的小儿子,刚满三岁,给丞相一个下马威,看他还敢不敢弹劾我们家。”

“杀人的事情,我惠施肯定不会做。”他回复小王爷,语气不可置否。

“不听命,好,你不要后悔。”小王爷甩袖子愤怒的离去。

是日半夜,画画姑娘醒来一声尖叫声传开,惠施赶到时,画画姑娘整张脸上全部是鲜血,被乱剑划伤,她根本无从地知道谁下的毒手。

惠施当然知道是小王爷下此毒手,他内心开始屈服这种强大的力量。因为,他不知道下一秒还会发生什么。

惠施已经知道怎么做了,虽然内心充满了纠结。她告诉画画姑娘说:待我杀一人,回来小王爷就会治好你。

画画姑娘哪里不知道小王爷的手段,若是惠施上了杀人这条道,就是一条不归路。

星夜,丞相府,杀机四起。

惠施根据小王爷给到的位置,来到丞相府大院,靠右侧走,进西厢房。房里只有一位少妇陪着一个孩子,而孩子就是惠施的目标。

刀抽出来的时候,惠施已经靠近了目标。

一刀砍过去的时候,少妇急忙挡住了砍向孩子的刀,女人发出尖叫声,惠施才发现情况不妙。但万万没有想到,竟是画画姑娘为孩子抵挡了这致命一刀。

惠施,慌忙冲上去,抱住画画姑娘。

“不要难过,我本来就是你抢过来的,本就不属于你。”画画息弱的说。

孩子的哭声引来了,丞相府内的巡逻队。带着画画,惠施迅速离开此地。

几天后,惠施安葬了画画姑娘。准备上山去,他应该是想念师傅了。


二、

僧人抱着女婴远去,留下一串长长的背影……

十六年后,在西庙除了惠施,多出了一位妙龄少女。

在庙的东南方,不远处有一间竹屋,篱笆围起来的小院子,院子里栽种着绿油油的萝卜菜,里面搭着晾衣杆,晾衣杆挂着几款女式素服。

晾衣架的木桩上拴着一匹大黄狗,端端正正的坐在地上,黄狗昂起头,望向小路的远方。门前有两条小路,一条路的尽头通向溪水边,一条通向西庙。

竹门咯吱咯吱作响,被人轻轻地推开,一身素装的姑娘,提着木桶,婀娜多姿的踩着轻快的步子,沿着石子路走向溪水边,哼着山间小调,清脆悦耳。

惠施也跟着走出庙门,望了望不远处的姑娘的身影,他笑,也愁。

“爹,你快些呀。”姑娘回过头,面色红润,朱唇皓齿,两条弯弯的眉心之间点了一颗朱砂。她招手示意。

惠施担着木桶,走过来,也不知道从某年某月开始,他心里多了一桩事,毕竟女儿长大了,越长大,出落的竟越来越像她母亲。

“珠儿给爹爹担水”,姑娘还没说完,就放下自己的木桶,迎过来,要接惠施肩上的扁担。

“女儿可真的长大了,要嫁人咯!”惠施笑里带着几分忧愁,这话这些年,他不知道讲过多少次。

珠儿总说:“珠儿不嫁人,一直陪着爹爹。”

“哪有女孩家不嫁人,长大了就应该找个好夫家。”

惠施终年不出西庙,女儿长大之后,更是如此。世俗的柴米油盐之事都交给打理女儿。

若是在以前,那时候的珠儿还小,惠施经常带着珠儿一起去赶集。

如今珠儿越发大了,和尚身边跟着一个姑娘,总归是不好,可也无奈,嫁人总归是个好出处。

如今的惠施,凡尘往事已断了,唯一断不了就是他这女儿。所以今儿珠儿提出,明天的元宵节想让父亲陪着她一起去逛花灯时,惠施竟也默许了。

开年之后,山间的空气依旧清冷,只有松针树跨越了整个冬季。偶尔几棵不知名的野草稀稀疏疏的散落在松针林下,贪婪的吸吮着从松针林之间投射下来的阳光和清晨的露珠,预示着春意将至。 晌午的阳光和着些许的凉风,驱散了整个冬天积累的寒意。日落时,夕阳下几只乌鸦的叫声,打破了西山的宁静。

此时,山下的百里镇的年味正浓,珠儿牵着大黄狗走在下山的路上,惠施手里端着铜钵走在后面,一僧一女,一前一后。

走过弯弯曲曲的羊肠小路,踏过西石桥,去百里镇的路也开阔了,再穿过一段小路,抄近路,不过午时,他们俩就到了远城区。

郊外零星错落着几户人家,茅草房上还浮着些许昨夜落下的霜,朝霞从东边的天际里冒出来,阳光一透,屋顶的霜也跟着化为雾气散去。

镇上的集市好不热闹,卖灯的,杂耍的,舞狮的,卖茶的,吃酒的,卖胭脂水粉的,卖糖人的,一应俱全,珠儿都喜欢。

街头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珠儿站着挪不动脚,大黄狗也跟着兴奋起来,不停地摇着尾巴,大摇大摆的横在路中央。

不知何时,突然从街角冲出一匹黑狗,龇牙咧嘴的吠。两狗相互一阵猛冲,大黄拖着花容失色的珠儿一个劲的扑过去,挣脱了束缚。

“大黄别跑,别跑啊……”珠儿在后面追喊,抬起头,眼看两条狗就要打起来了,黑狗被一个急刹拖了回去。

顺着狗绳,一位清秀的少年站在黑狗的身后,紧紧的攥住绳子,也是一阵踉跄。

“不好意思,我们家大黄最近脾气不好。”珠儿先道歉。

少年弯下身,摸了摸自己的黑狗:“再不乖,可要讨打了。”黑狗耸拉着耳朵,呜了呜,乖乖的坐下来。

少年又伸手摸了摸大黄,“你们家大黄狗可真乖”。

“它也很调皮捣蛋的”,珠儿看大黄并不欺生,反而对少年多了几分好感。

一时间,凑热闹的人们聚在一起,想看狗咬狗的戏码。

“珠儿,没事吧?”惠施不紧不慢的走过来。

“爹,没事,我们走吧。”

“嘿真稀奇,和尚还有女儿呢?”围观的人一阵哄笑。

珠儿拽着大黄,跟着惠施继续前行。落在身后的少年跟了上来说:“如果不介意,去我们家歇个脚,二位也累了。”

“多谢公子好意……”珠儿刚准备说完,惠施惠施打断说:“那有劳施主带路。”

少年走在前面带路,大黄依旧试探着靠近黑狗,疯闹。珠儿拽着绳子不放。

原来少年名叫林修远,是百里镇林氏家族最小的儿子,祖奶奶甚是溺爱。他出生之前,林家生了七个女儿,虽个个美貌如花,却依旧担心林氏无后。林修远的父亲娶了第三房太太才生的他,虽是庶子出身,依旧得到了全家族的宠爱。

在百里镇,林氏一族赫赫有名,家族三代忠烈,林修远的太爷爷曾是开国功臣,原本可以荫蔽子孙,不料林修远的爷爷和父亲都战死沙场。

凭借着朝廷内的靠山,三代的积累,林氏家族在朝廷内外如日中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南国,南郡有三座庙。南庙最大,气派,雕龙画凤,金碧辉煌。因为在三十年前, 南郡告急,无心法师带领全寺上下三百余...
    张大怪阅读 2,464评论 39 48
  • 记住生活赋予你的一切,不想让自己永远都是好了伤疤忘了疼的那个人,真的累了……这一次我彻底绝望了,从此再也不会有所谓...
    A小太阳的玫瑰阅读 132评论 0 0
  • 微笑祝福阅读 161评论 0 0
  • 2018年10月16日 多云 牛界学习第三日,在经历前两日迷茫后,终于找到一丢丢感觉。 有些种子很快开花结果,有...
    K君的人间部落阅读 348评论 4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