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孩子,这一点尤其重要!

01

早晨宝宝(两周岁)又跟我闹了一场。

看到我拿出钱包和社保卡,小家伙眼疾手快,立马霸住钱包不放,我坚决不给横夺过来,于是乖乖女秒变赖皮狗。

小家伙一边看我一边哭喊着“我要拿卡卡”,声嘶力竭哭了好一阵,忽然从餐椅上爬起来,我赶紧把她抱下来,刚好也办完事了,于是把她抱在怀里,开始说理。

“妈妈不是不给你,卡卡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东西,当你生病的时候,我们要拿卡卡去看医生。卡卡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东西,它不是玩具。如果是可以玩的玩具,妈妈一定会给你玩的,但卡卡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东西,我们要把它收好,不能拿来玩。”(重要的事情讲三遍)

“你现在长大了懂事了,如果你觉得难过,那么哭一会舒服点,妈妈抱着你,我们平复一下心情。”(给她发泄情绪的空间和时间)

我一边给她擦头发一边碎碎念。没想到,小家伙还真的慢慢平静了下来。

擦完眼泪鼻涕,我把卡和钱包交给她,说“你来把卡卡收好,好吗?”

小家伙一边收一边说“卡卡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东西,要收好!”

然后我抱着她进房间,让她拉开抽屉,把钱包放回去。

我又给她换掉湿掉的上衣,小家伙马上又精神回来,说“妈妈,我要画画”。

这样的画面几乎每天都会上演,但今天让我感触特别深。

懂得尊重孩子,才是父母最好的教养方式。

而尊重孩子并不仅仅我们所理解的尊重隐私、尊重选择,最重要的是尊重孩子个体的发展需要。


02

如何做才是真的尊重孩子?许多人常常走入误区,又常常忽略重点。

盲目地顺从不是真的尊重,那叫溺爱

有些父母说“我的孩子不讲道理,蛮横,觉得什么都是他的,看到什么都要抢!”孩子为什么不讲道理,为什么觉得什么都是自己的?作为父母,你思考过这个问题吗?

其实,孩子不是不讲道理,他只是被过度溺爱而分不清你的我的。

什么是允许的,什么是不允许的,父母得心里有数,坚持原则,能给的给,不能给的坚决不给。

一些奶奶辈姥姥辈带出来的孩子,多少都会有些不讲道理、蛮横或自我为中心的心理行为,就是因为老一辈人带孩子的标准仅仅停留在满足物质需求,只要不哭不闹即可,无论好坏不分是非,全盘答应。

新一代的父母虽有了多多少少的育儿知识,只是不能坚持原则,也常落入溺爱的套路。

尊重是给予他决定的权利,并且维护和支持他的决定

当孩子拿着心爱的玩具,小伙伴要来抢的时候,做父母的该怎么办?在这种情况下,我常常会做得罪人的事。首先,我护住了自己的孩子,玩具是他的,他有权利选择给不给别人。如果他愿意给,当然皆大欢喜,如果不愿意给,那么这时候尊重孩子的决定是父母必须坚持的底线。

“你真是小气鬼,玩具都不分享给别人玩!”不要再用语言伤害孩子幼小的心灵,婉转地鼓励和劝说才能更好地引导孩子认识分享的意义,比如“小伙伴曾经分享他的玩具给你玩,你也分享一下你的玩具给他玩,好吗?你们是好朋友呀!”

懂得分享是好事,但强迫孩子分享不愿意分享的东西,其实是在破坏孩子建立自我的生命界线。

何谓生命界线?生命界线是一个人自我保护体系建立的最基础因素

简单点说,包括自我的身体、喜欢的物件、思想决定等等一系列自我的东西,都有一个界线,别人如果轻易越过界线进行伤害或争夺或否定,那么孩子自我保护的意识就会受到破坏,长大后当伤害到自己的行为发生时,孩子就不能很好地进行自我保护。

尊重是接纳,给予孩子情绪发泄的空间

常常听到身边的辣妈说“你不要哭!不许再哭了,听到没有!”尤其在心情烦躁的时候,面对哭闹不止的孩子,确实谁都会控制不住吼叫、喝止。

我也不例外,但尽力控制。

当发生早上那一幕时,我先办了正事,任由宝宝撒泼耍赖,办完事了宝宝也闹得差不多了,适时地拥抱起来讲道理。

我常干这种事,当然须得心平气和的时候。

为什么辞职做全职妈妈,也是不想因为工作压力而把气撒到孩子身上,因为时间相对宽裕,心情也没有那么焦躁和烦躁,才能以最大的宽容和耐心来对待孩子。

喜悦、愤怒、悲伤、恐惧,是每个人都会有的情绪。

喜悦是创造的能量,让孩子处于喜悦的感觉中,可以发挥孩子无限的创造力。

愤怒是保护的能量,当孩子被欺负(生命界线被侵犯)时,愤怒是应该的,他能建立起自我保护的意识,保护住自己。

悲伤是舒缓的能量,而眼泪是最好的疗药,以同理心允许孩子的哭泣,是帮助他学会自我情绪调节的最好方式。

恐惧则是保命的能量,因为恐惧所以敬畏,所以更懂得珍爱自我的生命。

每个人的情绪都需要一个空间来发泄,孩子也不例外。当他感到难过的时候,哭经常是发泄的途径,这时候如果喝止他的哭泣,无疑是不准他有情绪、压抑他的情绪。其实换位思考,如果连哭都不让人哭,这生活该有多苦逼呀!

不管喜、怒、哀、惧,孩子都需要一个发泄的空间,而父母能做的就是接纳他们的情绪,尊重他们情绪发泄的方式,而不是一味的吼叫喝止甚至嘲笑羞辱。


03

自从宝宝会说话以后,我总会问她“你喜欢哪个?”“你想要做什么?”“可以让妈妈…….吗?”这些问题看似矫情,但真的很有用,孩子不仅更愿意表达自己的意愿,同时也更愿意听我说。

尊重孩子就得让孩子自主选择自行决定,坚持原则,不溺爱,不强加意愿,给予孩子情绪发泄的空间

不管是婴幼儿时期,还是青少年时期尊重孩子个体的需要,是每个父母最应该做也是最好的教养方式。这一点,尤其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