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主流英英词典(ESL)比较使用测评报告

写在前面

市面上英英词典的种类和数量可谓非常多,但这些不同品牌和类型的英英词典之间具体有什么区别?对学习者来说,究竟哪一本英英词典才适合自己?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挑选了市面上相对主流的针对语言学习者开发的五本英英词典(ESL)并从四个不同的角度对这几本英英词典进行了一次比较使用测评。

(ESL: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五本英英词典分别是:

  1. 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 朗文当代高级英语词典

  2. Oxfor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牛津高阶英语词典

  3. Cambridge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剑桥高阶英语学习词典

  4. Collins COBUIL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柯林斯高阶英语学习词典

  5. Merriam-Webster's Learner's Dictionary 韦氏英语学习词典

测评版本:全部都是Online在线版本

测评角度:

  1. 排版可读性

  2. 词汇使用分类

  3. 释义特点

  4. 语料库应用

Luise

1. 排版可读性

以单词"possess‘为例

1.Oxfor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牛津高阶英语词典

牛津的排版略微有些紧凑,容易让读者迷失在字典里。相对来说,牛津词典在排版上给读者的体验不如它的内容那么突出。

2.Merriam-Webster's Learner's Dictionary 韦氏英语学习词典

韦氏词典作为其中唯一的一本美系词典,排版虽然不如其他几本英系词典那么精致,风格略显粗旷,但胜在条理清晰,排版干净,整体而言可读性还是比较强的。

3.Collins COBUIL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柯林斯高阶英语学习词典

柯林斯词典的排版风格和接下来要介绍剑桥词典的比较相似,但颜色选择上没有剑桥的明亮,整体感觉不如剑桥词典精神。

4.Cambridge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剑桥高阶英语学习词典

剑桥词典的排版还是对读者很友好的,运用了互补色的配色方案,控制了用色数量,整体感觉简约大气。

5.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 朗文当代高级英语词典

朗文的排版非常清晰易读,需要被特别关注的重点都被不同字体或者颜色标注了出来,用色丰富,整体感觉简洁明亮。

2.词汇使用分类

1.Cambridge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剑桥高阶英语学习词典

剑桥词典在词汇使用分类上并没有进行非常个性的整理,但是它在词性分类上还是标识地比较细致和清晰。如上图所示:"possess verb[T]" 意思是:possess 是动词,且是及物动词。

2.Merriam-Webster's Learner's Dictionary 韦氏英语学习词典

韦氏词典和剑桥词典一样,虽然都没有在词汇使用分类上给予特别的关注,但同样地,会在词性分类方面做得比较细致。值得注意的是,韦氏词典在表达“及物动词/不及物动词”时,并没有使用常见的"vt/vi"进行标识,而是使用了"[+object]/[no object]"的标识形式。

3.Oxfor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牛津高阶英语词典

**牛津3000重点词汇 **牛津词典拣选了3000个对于英文学习者来说最重要的词,并且在每一个重点词汇的左边都使用了一个“钥匙”的标识以示区分。

4.Collins COBUIL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柯林斯高阶英语学习词典

**五级词频 **柯林斯词典根据词频对每一个收录的单词都进行了级别的划分,框选出词汇所对应的大致通用范围,并给出了词汇历年来的使用频次趋势图。对于想要根据使用频率来掌握词汇的学习者来说,这是个不错的参照。

5.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 朗文当代高级英语词典

  1. 家族词汇
    朗文词典在每个单词页面的顶部把所有相关的不同词性的关联词汇清晰地罗列了出来,并且每个家族词汇都设置了超链接,点击即可跳转相关词汇的页面,十分方便。

  2. 常用9000词
    朗文根据语料库词频整理出常用的9000个词汇,并将它们划分为高,中,低三个频次。每个频次分别用三个红点,两个红点和一个红点示意。(位于音标右侧,如图所示)

  3. 口语/写作常用3000词
    朗文在常用9000词的基础上,分别针对口语和写作整理出了最为常用的3000个词汇并分别用S1, S2, S3 与 W1, W2, W3进行标识。以上图为例:necessary标有S2,W1的标识,代表了necessary既属于口语常用2000词,也属于写作常用1000词的范围。

3.释义特点

1.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 朗文当代高级英语词典

1.例句音频

朗文为词典中词汇释义下的每一个例句制作了真人发声音频,共计88,000余个。

2.词汇使用易错点

词典中收录了许多与词汇相关的包括语法,使用领域,同义辨析等易错点,十分实用。

2.Oxfor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牛津高阶英语词典

重点释义标注

牛津词典在释义方面运用了类似于“牛津3000重点词汇”的原理,在词汇的重点释义旁边打上了“钥匙”的标记,提示读者需要重点掌握的词汇释义。

3.Cambridge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剑桥高阶英语学习词典

1.英/美/商务 释义切换

剑桥词典在网页在线版上,为词汇同时提供了英式英语,美式英语以及商务英语的释义切换。

2.免费的英汉双语释义

剑桥是本次测试的五个在线词典中唯一免费提供英汉双语版本的词典。

4.Collins COBUIL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柯林斯高阶英语学习词典

1.一词多义下的同义词辨析

柯林斯词典在词汇释义方面做的比较有特色的是“同义辨析”。在词汇拥有多个释义的前提下,柯林斯会针对词汇不同的释义提供相对应的同义词,非常浅显易懂和清晰。

2.英美释义切换

与剑桥词典类似,柯林斯也会在在线版本同时提供英式英语和美式英语的释义,以供读者参考比较。

5.Merriam-Webster's Learner's Dictionary 韦氏英语学习词典

地道美式表达

韦氏词典作为一部”正统“的美系词典,收录了许多地道的美式表达,这是其他几本英系词典所不具备的。

** 可以发现,这几本英英词典在词汇释义方面的侧重点不尽相同,各有特色,它们之间很难进行“谁比谁更优”的比较。故在这一轮的测评当中,我们并没有为各词典制作“推荐指数”**,学习者可以根据词典的特色和实际的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词典。

** 另外,可能会有读者发现,在本轮对词典释义的测评中,我们并没有对“释义内容本身”进行分析和评价。**没有这样做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每一本词典所选用的“释义词汇范围”不同,导致了不同水平程度的学习者对各词典的“感觉”就会有所不同。而这种“感觉”是不能客观反映词典释义内容本身的优劣性的。例如:朗文的“释义词汇范围”是2000词,而牛津的“释义词汇范围”是3000词。对于比较基础的学习者来说,朗文给人的感觉是更加通俗易懂的。但对于一些高级学习者来说,朗文的释义则会显得不够直白,略显啰嗦(受释义词汇范围”所局限)。

4.语料库应用

1.Merriam-Webster's Learner's Dictionary 韦氏英语学习词典

韦氏词典对语料库的应用主要在于为词汇的释义提供例句。相较于其他几本英英词典,韦氏词典并没有给予语料库应用方面太多的关注。

2.Cambridge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剑桥高阶英语学习词典

剑桥词典的语料库除了会给词汇的释义提供例句以外,还会为读者额外提供一些不同语境下的语料库例句。但是剑桥词典并没有为语料库的例句进行任何序号方面的编排,以至于例句部分的可读性因此受到了一定影响。

3.Oxfor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牛津高阶英语词典

牛津词典在对语料库进行应用的方面和剑桥词典一样,一方面是给词汇的释义提供例句,另一方面则是为读者额外提供一些不同语境下的语料库例句。

4.Collins COBUIL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柯林斯高阶英语学习词典

柯林斯词典除了会为读者额外提供一些不同语境下的语料库例句之外,还会给出每一个例句的出处以及时间信息。

5.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 朗文当代高级英语词典

在语料库应用方面,朗文词典会对语料库中的句子进行分析,总结并列举出词汇相关的高频短语搭配以及提供丰富的对应语料库例句。这对于想要通过语境掌握新词用法的学习者来说,是一个非常方便和实用的功能。

小结

从英文学习的角度来说,我们认为朗文和柯林斯是学习者更好的选择。推荐的主要原因有两个:
1.提供了清晰简明的同义词辨析(柯林斯 better)
2.为学习者列举了真实语境下高频的词汇搭配(朗文 better) 。
而这两点,正是语言准确运用的关键,但又恰恰是任何一个(无论经验有多丰富)老师都不能为学生完整提供的。

所以有耐心看到文末的你们

都值得拥有更好的

词典学习工具

优秀词典APP安利

Longman Dictionary English LDE

免费

原汁原味的网页排版和内容

词汇辨析

短语搭配

你想要的 它都有了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