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诗记忆:与汪国真有关

儒雅诗人:汪国真

在我的诗歌阅读中,汪国真不算是我关注太多的诗人。我知道,关于他的创作从来也是褒贬参半、意见不一。不过在我看来,那些给他冠名“心灵鸡汤”、“伪诗人”、“格言集锦”的批评家们也会在心中默认,他们在当年读到这样的诗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要输就输给追求,要嫁就嫁给幸福”,内心也多少有几分小激动。至少对于我而言,阅读汪国真的诗,是我青春时期最独特的经历。

我快忘记是在《中国青年》还是《读者》上第一次看到汪国真的诗。那是我读中学的2000年,“汪国真热”、“汪国真年”已经过去,杂志上选登汪国真的几首短诗也仅算是补足篇幅而已。我还记得当初第一次看到那几首诗,有清新淡雅的感觉扑面而来,诗里叙述着生活中的事,讲解着浅显的道理,令人并不厌倦。

十多年过去,我还模糊记得那几篇诗作包括《热爱生命》、《假如生活不够慷慨》…在那个荷尔蒙蠢蠢欲动的日子,我竟然有些热血澎湃的感觉,也在期待能有一天在可以有建树、有作为。虽然很多年过后,想起那几年的雄心壮志会有些可笑,可是我从不怀疑那些美丽的、清新的,又带点浅显哲理的句子,在中学时代给了我太多的勇气。

读他的诗时,总感觉他是一位谦逊平和的长者,絮叨关于生活最简单的道理,“我们学着承受痛苦”、“我们学着对待误解”、“我们学着对待流言”;

他又是身旁亲近熟悉的朋友,总是斗志昂扬的迎接生活的挑战挫折,“是男儿总要走向远方,走向远方是为了让生命更辉煌”,“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他甚至带着几分多情、欲说还休,分享生活中的愁苦郁闷,也会畅想未来的改变,“曾经有过那么多的惆怅,想起往往令人断肠”,“冬雪终会悄悄融化,春雷必将滚滚而来。”


汪国真的书法作品据说拍卖价格也不菲

我依然记得2000的中学课堂,语文老师声情并茂地朗诵着包括汪国真、食指、海子、普希金等人的诗歌,我们在笔记本、同学录上却最喜欢摘录下汪国真的诗句,有些甚至把其中的诗句引用在作文里,或摘取只言片语写在了刚开始流行的OICQ个人说明中。

我总感觉,能在那个年纪读到汪国真那样的诗还是幸运的,它像清晨的阳光照耀在白衬衣上,干净、简单到一览无遗。我无法说清这些诗句能多少影响人生抉择,包括当年疯狂摘抄汪的诗句的同窗,有人在商海股市中折戟,有人在政界小有所成,大概他们也早已忘了当年热血喷张地读过的诗句。

大学在中文系时,读诗算是我比较痛苦的阅读经历。我不好意思说,我曾经喜欢汪国真的诗,只好半推半就与周围的才子们读着更多我再也无法看懂的诗句。在李金发、戴望舒、穆旦的诗里,我们揣摩着模棱两可的意象,在登载有朦胧诗的旧刊旧报中,我们分析顾城、海子、北岛的语言特色、哲学思想。我似乎总是无法理解复杂的语言如何解构,多层次的情感如何建立,包括老师、同学们口中频频引用的文艺思潮、哲学观点。

汪国真的墨宝:夏荷

我记得,在课堂上好像也有人略微提到过汪国真。只是他的诗歌被列为八十年代市场经济、大众消费的产物,供大多数评论家揶揄为“肤浅的诗坛流行歌手”,始终逃不过“通俗”、“浅陋”的评价。不过,我现在还能大段记起被讽为汪国真诗歌中那些被讽为“打油诗”的诗行,却只能零星想来读过的李金发、戴望舒、穆旦的锦绣词句了。

我常试着问自己诗到底是什么?读诗又是为什么?

它仅仅是一种文学体裁,用来抒发情感、表达情绪,像严沧浪所说“诗者,吟咏性情也”?或者,它可以记录人类历史征途中的坎坷起伏,也留下不少时代的荡气回肠?现代诗人何其芳说:“诗是一种最集中地反映社会生活的文学样式,它饱含着丰富的想象和感情,常常以直接抒情的方式来表现,而且在精炼与和谐的程度上,特别是在节奏的鲜明上,它的语言有别于散文的语言。”这样看来诗歌也仅仅是抒发情怀的一种媒介,是表达感情的一条纽带,它与丰富的想象和澎湃的激情相关,它抒发情感,记录生活,谁又规定它就必须承担社会责任,要启迪深邃的思想?谁又规定它必须謷牙诘屈,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我到现在都无法说清楚,读诗到底是为什么。叶嘉莹先生说,读诗是生命的本能。我却想起,诗歌以它的方式见证着我们经历的青春,镌刻着我们的成长。所以,中学时候的我如此喜欢阅读汪国真的诗,在他的诗中俯拾皆是人生不算深刻的感悟、不痛不痒的哀伤,也只有这位不温不火、含蓄儒雅的诗人能在我们十七、八岁的生命年华中走过。到了大学,我去看李金发、戴望舒、穆旦(包括后面的韩东、于坚、翟永明、西川),我不再愿意去咀嚼青春期的忧伤缱绻,却更愿意在错综的意象里、变化的起承转合中,享受着不断解读一颗颗“诗心”的快感。

我仍然认为,关于诗歌质量的好坏、价值的优劣,永远无法简单界定。勤奋的当代诗人不断突破语言的局限,在诗歌中窥探关于人生、世界(甚至包括语言)的秘密令人景仰。但是,用真诚坦然、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不深沉世故、不故弄玄虚地面对生活的诗人同样令人尊敬。

汪国真的墨宝:朋友

很长一段时间,我以为汪国真淡出了公众的视线。直到他逝世后,我忽然想起耳闻已久的一场古诗词音乐会,竟然都是汪国真作曲。他还继续尝试着书法、国画创作,热心张罗着各种社会活动。他也曾自信地表达,总有一天人民会重新记起他的名字。据说,生活中的汪国真也是随和幽默的,也开玩笑说,自己是中国被盗版最多的诗人。相比而言,指责他的诗歌是“假诗”,坦诚自己“羞于被称为和汪国真是同一个时代、使用同一种语言的诗人”的批评家却显得有些狭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点点烦恼 坠入我平静的心海 漾起层层的澎湃 像风儿 鼓动着空中的彩带 那错乱穿绕着的丝线 像牢牢捆住的诺言 飞走的...
    小苹果的孤独阅读 194评论 0 1
  • 记得听过一段话,是张爱玲写在照片背面送给胡兰成的,说“遇见你,我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遇见你是欢喜的,从...
    水榭花琅阅读 369评论 0 1
  • 岚哥岚嫂说病例第1季第4期(病例部分) 该患者主诉间断咯血,影像学表现为双肺弥漫性间质病变,另一个特点是肾功能急剧...
    岚逸筠篁阅读 180评论 0 2
  • 太热情的 我怕烫伤 太温吞的 我没激情 太冰凉的 我没热量 我认为好的 别人未必喜欢 我想给予的 别人未必接受 我...
    路斐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