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做平凡世界里的超人

前两年的年终总结拖着没写,于是现在变成了『2018 年终总结』 。我怕再不写就到了 2020 年。

人啊,总是要学会改变的,不是吗?

jesus-kiteque-wn-KYaHwcis-unsplash.jpg

2018 年已经结束,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了。回首再看这一年,越发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时间从来不会在乎我们的意识,只会无情推着我们向前行走。与其止步不前,站在原地思考,不如主动接受改变,先一步一步地往前走。

这一年,我越来越能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成长和变化。开始接受自己的平凡普通,开始理解别人的种种选择。 开始明白凡事先尽力而为,而后要顺其自然。

这一年,看书学习、技术进阶、备战考研、研究厨艺、情感成长。生活繁忙,而又充实。一年下来,竟也收获满满。

一、备战考研

没有想到,在毕业许久之后我还会选择走考研这一条路。离开校园已经很长时间了,许多知识早已生疏。

我选择考研的契机是某天和同事一起聊起了他在职读研的这件事。同事的经历引发了我的思考,一方面处于对『程序员中年危机』的担忧,另一方面觉得自己想要染指人工智能专业,读研似乎是一个绕不开的门槛。

但是不得不承认,下定决心考研是很需要勇气的一件事。而且我又不想辞职去专门备战读研,那样付出的代价远超了我的预期。

最终,还是毅然而然的选择了这条路。也许我骨子里流着不服输的血液吧,大不了就是忙碌一年。况且我已经学了两年英语,专业课也是我的强项。这样考研的四门科目已经有两科成竹在胸,只要搞定数学和政治,考上还是很有希望的。

选择考研之后,明白自己并不比别人聪明很多,唯有靠努力往前走。

从年后回北京的第一天起,到 2018 年年底。

在工作时间之外抽时间学习。

每天 4 个小时,备战 10 个月。

我像是一只扭紧了发条的闹钟一样,绷紧了神经,只为了一个梦想。

12月23日,圣诞来临的前一天,终于结束了考试。

之后不再去想结果,不再去想得失,只要对得起这 10 个月的坚持,这一切就值得。

二、看书学习

读书,是我为数不多的从小就喜欢,并一直保持下来的爱好之一。

因为读书,我喜欢上独处,因为只有在独处时,才能沉浸在无边无际的自我世界中,才能与整个天地交流,享受孤独的平静。也只有在独处的时候,才可以自由的思考,在内心深处与伟人高谈阔论,跨越整个时空。

在书中,我能够看见众生体验百态。在深切体会了别人的人生后才能更加处变不惊地应对世界冷暖。读书能够带给我精神上的财富,让我拥有更宽广的胸襟去怀抱这个世界。

因为自身木讷寡言,我看了《蔡康永的说话之道》、《非暴力沟通》、《亲密关系》,想从中获取一些灵感。

《蔡康永的说话之道》教人如何说话,把人放在心上。我也曾以为说话直率是一种美德,这话其实是没错的。但是,我越来越发现:我们应该思考,在真诚之余,如何包含对他人关怀的温暖,应该学会如何把对方放在你的心上。

《非暴力沟通》指导我们转变谈话和聆听的方式。去留意观察、清楚的表达感受、说自己的愿望,有意识的去使用语言。 要学会倾听,好好说话,拒绝暴力。

《亲密关系》这本书,是我一个朋友推荐的。我曾在感情路上遇到过很多困惑和纠结。看完这本书,对爱情、友谊、亲密、依恋、伴侣选择等方面有一个崭新的认识。

这本书中,一个印象深刻的地方,是有关『孤独和独处』 的。独处对我们而言,最大的好处在于:

人们只有照顾好自己,自我才能得到满足。不要总是依靠别人来获取快乐。这种意识并不阻碍我们与人发展亲密关系,反而能更好地促进我们获得爱人的能力。

我还在书里看过了山川湖海,体验了别人的百味人生。

这一年,看了很多很棒的小说。《哈利 · 波特系列》、《银河系漫游指南》、《月亮与六便士》、《肖申克的救赎》等等。

这些小说带我畅游了光怪陆离的魔法世界,体验了天马行空的英式幽默。思考了理想与现实的平衡关系,明白了唯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和高度自律,才能获得思想和身体的自由。

读书对我来说,是另一种感知世界的方式,是另一种提升自我的方式,是另一种与人交谈的方式。当然,更重要的是要付诸于行动。

对内,靠读书思考,提高自我认知。对外,靠行动实践,实现目标理想。

三、技术成长

这一年,接触了很多之前没有涉及的技术,收获满满。

一方面学习了 OpenCV 计算机视觉库,重温了 C 语言和数据结构。利用 OpenCV 做了纸张矩形边界识别、以及数字图像处理,包括图片参数的调整、灰度化、边缘识别、多边形拟合等等。

另一方面,由于公司业务的需求,有幸接触了 Mac OS 开发,使得我从一名纯粹的 iOS 开发者,成长为一名 iOS / Mac OS 开发者。这一年来,在 Mac OS 开发方面,从完全不了解到基本掌握,再到熟练运用,我学到了很多知识。

此外,受益于之前发表技术博客的影响。认识了一些同行业的朋友,我们在一起进行了很多探讨,使我对某些技术点的理解更加深刻。

值得欣慰的是,自己写的文章能够带给大家有效的帮助。得到了粉丝普遍的肯定,也收获了很多不错的意见和建议。

四、研究厨艺

这世间,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下厨』,现在可以说是我最大的爱好,没有之一。

没有什么事情,是一顿美食解决不了的,如果不行的话,那就两顿。

这一年,在工作、考研闲余时间,偶尔翻翻菜谱,学些新菜式。做一顿可口的饭菜,约上一两个朋友,在一起聊聊天,讲讲故事,美滋滋。

这一年,我从当初那个只会番茄炒蛋的少年,已经成长为一个独自一人就能张罗一桌饭的 "大厨" 级选手了。

做饭,真的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情。不同的食材,不同的调料,不同的烹饪方式,有着无数种的排列组合。同样的东西,由不同的人做出来,味道也是千差万别。

做饭,不仅仅只是用来果腹,好吃的食物可以治愈心灵的创伤,驱散焦虑,抚平忧郁。

我喜欢在做饭的过程中,享受每一个步骤带来的惊喜。这个过程既愉悦味蕾,也愉悦身心。

今年在研究厨艺路上的意外收获是,教会了和我一起合租的朋友做饭,他也因此喜欢上了烹饪 。

把子肉
红烧排骨
香菇菜心
番茄肉酱意面
朋友小聚
大盘鸡
清炖狮子头
沙茶豆腐
宫保鸡丁
五彩黄金炒饭
蛋包豆腐丁
蒜蓉油麦菜

厨艺,我觉得是用来充当一种生活仪式感或点缀感的东西。这是我的娱乐方式,也是我减压的方式,是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做饭这一件事上,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是值得的。感谢烹饪,改变了我很多,也帮我表达了很多。

五、情感成长

感情这件事,经历多了,就会明白:相爱是偶然,爱而不得才是常态。

这一年,遇到过喜欢的人。也有过很喜欢自己的人。

我在追逐感情的路上,对感情缺乏信心,导致自我矮化。以至于太过于小心翼翼,在感情中迷失了自我。

克里希那穆提的《爱的觉醒》书中有句话是这么说的:环境和人永远在变,如果你倚赖他们,你就会被他们所困;或者你会变得无情、漠视、嘲讽和冷酷。因此问题就在你能不能不倚赖环境、人和事物,而活出自由与喜悦。

依赖并不能使我得到喜悦。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份依赖助长了害怕失去的恐惧与不幸。

人与人之间想要保持长久舒适的关系,靠的是共性和吸引。而不是压迫捆绑,奉承,和一味的付出,以及道德捆绑式的自我感动。

况且感情并不是生活的全部,千万不能忽略提升自己。既要花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去经营这段感情,也要花很多时间去提升自己。

积累物质财富,丰富知识层面,改善自我外在形象,经营管理好自己的人际关系,持续学习,保持事业发展,这些事情,在往后的人生中更加重要。

同时感谢喜欢我的朋友,让我明白:自己身上拥有许多闪光点,值得被爱与尊重。

感恩这种理解和欣赏,让我对自己更肯定,更爱自己。

谢谢你喜欢我,让我想要去变成更好的人。

新的一年,关于感情,我的态度是:不要追,不要找,不要急。

来日方长,你要等。

六、写在最后

这一年已经过去,无论结果如何,都属于过去。如果满足与当下,最终就会被生活推着向前走。

2019 年,有很多很棒的事情,我想要去实现。

列了一个梦想清单,希望等到写 『2019 年终总结』的时候,可以实现大半。

未来的你,要加油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