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的焦虑该拿什么来补?

一大早收到一闺蜜微信:今年已经30岁了,还没有男朋友,工作也平平,现在又不知道做什么,十分迷茫。

是啊,30岁了,已经到了恨嫁和生子或者在职场上叱咤风云的年龄,只有在这时,我们才会后悔多年前的不努力,造就了如今一个不完美的自己,而如今,我们更应该深知这一刻的不努力,必定会让多年后的自己遗憾悔恨。

其实,有这种恐慌感的人,又岂止你一人,30多岁这道门槛,多数人的感觉都一样。

前段时间,和一位心理学专业的朋友聊起这个话题,他说,这种恐慌源自于我们的心理机制,在感知上,损失的痛苦要远远大于收货的喜悦,也就是说,人们更容易注意到生活中那些失去的部分和缺少的东西,对于已经拥有的部分常常视而不见。

就像我那位闺蜜,30岁的前几年,工作努力,价值也提升不少,只是多数时候,她看到的都是自己没有的。

现在才是绝好年华

记得刚毕业参加工作的时候,公司里有一个大姐说她30岁了,还没有结婚,我当时觉得30岁好老啊!好可怕!在之前的那几年,她怎么就不赶紧找对象呢,那时的自己还为她担心的不行。

转眼间,我也30岁了,发现30岁挺年轻的,和20多岁没什么差别嘛。而且,我周围的朋友、同事,有些还比我大一两岁,挺年轻,有活力,也没结婚,30岁,真的没什么。

如果等我40岁时,再来看30岁,一定觉得是最美的绝好年华。就如同现在,每每看到20多岁饱含胶原蛋白的脸庞,也不禁感慨:多美的年纪啊!

以此类推,年纪越大的时候,又会羡慕40岁、50岁,想着那时候要再多努力一点该多好,而今天也必然会成为未来很多年后最年轻的时刻。

原来,时间并不是一个真实的感觉,从过去和未来看待现在,竟然是完全不同的感知,那份焦虑感,只是当下的错觉。

焦虑源自对未知的恐惧

二十几岁,多数人被困在大学这个象牙塔中,有些人更是整日窝在寝室,不参与任何活动,无所事事的度日,直到临近毕业,才慌忙的投简历,慌忙、恐惧感从大学毕业那会,就渗透到很多人的心底。

刚毕业的学生,往往因为缺乏相关工作经验,被企业拒之门外,不知道该做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匆忙间,销售、文案、市场等统统做一边,一连串的工作之后,才找到自己的位置。

回头看看自己的人生轨迹,你会发现,每个阶段总有那么一段时间处于一种没有方向,自由滑行的状态,这种状态就像一只断了线的风筝,飘摇不定,无助又无解。

突然有一天,你感悟到,原来人生就像这只风筝一样,是由一根线串联而成。如果你伸手紧紧抓住它,尽管飘忽不定,但心还是踏实些。

刚毕业时,我也是一脸迷茫,感觉前路漫漫,现在30岁了,依然觉得还是那个傻妞。

如果非要说出这几年所获的收获的话,我还是觉得一边故作镇定的应对生活,一边抓紧时间读书,让自己忙碌起来。

我们无法消除对未知的恐惧感,但我们可以进入现在最真实的状态,有工作马上去做,有项目抓紧完成,其余的时间读书、健身、爬山,忙碌之中,这种恐惧和无助感就会随之消失,因为你已经没时间顾及它了!

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

30岁,很多人都开始恐慌自己要老了,人生无太大转换机会了,如果这样的话,那98岁算老吗?

来看看这位姑娘吧,她会告诉你:即使白发苍苍也可以像少女一样巧笑嫣然,活出自己最美的样子。

她叫Tao Porchon-Lynch,今年98岁,依然身轻如燕,充满活力,让无数年轻人都自愧不如。2012年,她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上年纪最大的瑜伽教练”。

还有一位被称为“92岁的小姑娘”的美国人Phyllis Sues。80岁,开始学习钢琴和爵士演奏。然后成为了作曲家,出了唱片。还顺带学会了意大利语和法语。83岁开始学探戈;85岁练起了瑜伽;86岁,她还发行了一张名为《探戈不眠症》的CD;92岁生日时,她用一段翩翩起舞的探戈视频惊艳了世界!

Tao说:“我不相信年龄,我只相信能量。你不应该让你的年龄命令你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Phyllis

Sues在博客上写道“看看我,如果你想说要做什么事已经太晚了之类的话,请你再好好思考一下!

总有一天,我们都会走进婚姻的殿堂,成为人父人母,过着柴米油盐的人生。而我们现在的努力,是决定我们能否成为一个有能力为家人提供更好生活的爸爸或妈妈,是否会成为一个有信心让父母安享晚年的孩子,所以,从现在开始,收拾起你的焦虑,投入到真实世界,行动起来,记住,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

b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