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的一生》:做时间的主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们常说生命宝贵,而生命又是有一秒一秒的时间堆积起来的,所以比起生命的宝贵,真正宝贵的是时间。

虽然金钱也很宝贵,但却比不上时间。因为千金散尽还可能有复来的一天,而时间的宝贵之处在于它的不可复得,无论我们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时间都会悄悄溜走。

因为对时间的流逝感到无比焦虑,我读了李笑来的《把时间当做朋友》,也因此了解到了《奇特的一生:柳比歇夫坚持56年的“时间统计法“》这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格拉宁是著名的俄罗斯作家,文风朴实,擅长纪实文学方面的创作。这本书就是他根据苏联科学家柳比歇夫的真实故事总结而成的。虽说是纪实散文读起来多少有些枯燥乏味,但这本书中关于柳比歇夫独特的时间管理方法却自此为人们所熟知。自1974年成书以来,经历了多次再版,仅中文版就有四版,足见本书的魅力之大。

《奇特的一生》可以被看做是柳比歇夫的传记。作者格拉宁从柳比歇夫的遗产——70来部学术著作、12500页打字稿、13000只标本以及他的残缺的日记中发现了实现如此高效率的时间管理方法——时间统计法。

所谓时间统计法就是记录每天的时间开销。我将具体的方法总结为三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建立分类体系

1.时间类型

为了方便统计和进行自我剖析,柳比歇夫将时间更精细地分类:

- 毛时间:花费在某项工作上的时间

- 纯时间:去除毛时间中间歇时间后用于某项工作的时间

除了吃饭、睡觉等每个人每天必须花费的标准活动,人一天大约有12至12小时的毛时间可以用于非标准活动,比如柳比歇夫的研究工作、回信等等。

2.工作类型

柳比歇夫将自己的非标准活动分为三类:

- 第一类工作包括中心工作(写书、搞研究)和例行工作(看参考书、做笔记、写信)。

- 第二类工作包括做学术报告、讲课、开学术讨论会、看文艺作品,不属直接科研工作的活动都包括在内。

- 第三类工作则是需要创造力的人物

除了需要运用创造性思维而无法把握时间的工作外,他会为其他工作设置相应的工作量并且尽力去完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制定记录规则

时间统计法的本质就是通过记录事件与所花费时间,进行统计之后能够了解每件事所需花费的时间。

1.记录格式:日期+时间+花费时间,每天记录5~7行

2.记下时间起讫的时间,误差不超过5分钟

3.不仅工作,所有活动花费的时间都记录在册

4.将一天中的纯时间算成10个小时,分成3个单位,或6个“半单位”,设置某项具体工时,方便了解完成情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定期总结回顾

总结具体分为每月、每年以及每五年三个层次。这样的总结并没有什么神奇的方法,只是简单的将时间段内所做的事情分门别类地进行统计,这样一来所用于工作、休息、娱乐的时间开销就一目了然了。

通过这种事无巨细地对时间开销进行记录,柳比歇夫能准确估算出完成一项任务所需的时间,而每一时间段的总结,都为下一阶段的计划打好了基础,帮助他合理安排工作计划。

听起来很难吧?柳比歇夫却如此周而复始地坚持了56年,即使儿子不幸去世亦未曾间断过。

一定有小伙伴会好奇,将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死死地有什么意思。这种看似枯燥无聊的生活在柳比歇夫却是幸福的,因为自1918年他就将创立生物自然分类法作为自己一生的奋斗目标,并孜孜不倦地去追求着。他对时间的记录,其实就是他对自己人生的记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柳比歇夫的时间统计法和他奇特的一生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原来人的一生可以这样度过。虽然柳比歇夫的方法和人生我们未必能复制,但是比起肆意浪费时间的我们,柳比歇夫对时间的崇敬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努力去实践自己的人生理想更让人肃然起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