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云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眼已是初秋。

就快到中秋节了,师傅却又应邀去了南海。

轻舟其实不太明白,他看得出云音其实很孤独,如果她出言挽留师傅的话,师傅不会这么不顾家的。可是,每次师傅离开时,她都不发一言,甚至还主动帮师傅打点行装,像是盼着师傅走一样。可师傅走后,她还同往常一般,不喜不悲,只是愈发的幽怨,又像是盼着师傅回来。

日子久了,就有了一种传言:

“云音夫人心里藏着一个人,所以才无所谓师傅,无所谓林家。”

轻舟是最听不得这种话的,无论谁说,只要让他听见了,他一定会反驳。

无论是谁,都不可以亵渎她!

中秋那夜,皓月当空。

云音给徒弟们准备了瓜果月饼和上好的酒。他们便在月下饮酒,舞剑做乐。

轻舟却不在其中。这些日子,轻舟不知道出了什么事,每隔几天都要出去一趟,一去就是一整天,师兄们都不知道他在干什么,只笑说是哪家的姑娘把他的魂勾走了。

夜深了轻舟才匆匆往回赶。经过厉剑庄的后山,却忽然瞥见一个人影。

后山多竹,那人影便扶着一根竹子。及腰的长发用一根白色的丝带仔细的扎起,一身浅水绿的衣衫,在月光下显得更是素净,像是从月宫里走出来的仙子。

轻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个颤颤巍巍,站都站不稳的美丽女子正是云音。

他惊呼了一声:“师母”

云音没有听见。他走上前,扶住她。

她喝醉了。轻舟想正是因为她喝醉了,才会糊里糊涂的跑到后山来的吧。

她已醉的没法走路,轻舟只好将她背在身上。

她的手抱着他的脖子抱的很紧。轻舟的心开始跳的很快,他从没有与她如此接近,他甚至能闻到她身上那淡淡的酒香。

“轻舟,轻舟……你终于回来了……”她喃喃。

轻舟心里一惊,

“她为什么会叫我的名字?”

她还在念着他的名字,

“我回来了,我就在这!”卫轻舟也没想到自己竟然会答话。

云音将他搂的更紧了。

他有些惊慌,有些害怕,却又有些说不出来的甜蜜。

柔和的月光下,风吹过,满山的竹发出沙沙的声音。轻舟背着云音,慢慢的,稳稳的走在山间小道上。

她声音模糊的,仿佛在唱歌:

“夜长不得眠,明月何灼灼。

想闻散唤声,虚应空中诺。”

此刻的卫轻舟,只想时间过得慢些,再慢些……

让他就这么背着她,走到天荒地老,他都愿意!

那夜过后,他们俩谁都没有再提起,仿佛从未发生过一样。

(叁)

“崇安九年,七月十八,中原七大剑客齐聚厉剑庄贺庄主三十四岁寿辰之喜,庄主林仲饮酒过量,诱发隐疾,不治而亡!”

——《武林志》

云音平静的生活终究是被打破了!

林仲死了,死的那么突然。

但她的心里却没有过分的悲伤。她就像个局外人一样看着他的徒弟,他的同宗们争财产,争秘籍。

就连林家的同宗们让她搬出厉剑庄,住到城郊的一栋旧楼时,她都没有说一句反对的话。

这一切发生时,轻舟人还在南海。

他奉林仲的命令,押送一趟镖去南海莺歌屿的龙家。

等他回来,厉剑庄已经不是以前的厉剑庄了。

师傅的遗产已经被瓜分干净,他什么都没有,他也不想要。

他回到庐州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师傅的坟前。

他在坟前跪了一宿。

第二天,再去厉剑庄收拾行李——不过是几件旧衣服,一袋干粮,唯一贵重的就是师傅以前赠与他的那把剑。

他紧紧的握着那把剑,像握着什么珍宝。

离开厉剑庄时,已是下午。

他去了城郊的那栋旧楼。

他又见到了她。

这是那年的中秋夜过后,他俩的第一次单独相处。

云音憔悴了不少。

见他来了,头也不抬,自顾自的做着刺绣。

“师……师母。你还好吗?”

“一切如旧”

她终于抬起了脸,看着轻舟,微微笑着,说出这句话。

以前她的笑脸绝对可以用嫣然来形容,而眼前的这个笑容,却有些藏不住的凄楚与无奈。

“她到底是爱师傅的吧,否则,不会有这样惨然的笑容。”

卫轻舟就住在不远的三里村,那是他的故乡。

他是三里村佃户家的孩子。父亲死后,娘亲实在养活不起这些孩子,便准备将他卖掉。

那年他才八岁,是家里最小的一个。八岁的孩子,什么都不懂,谁会买呢!他在街口跪了一天,最后,林仲来了,给了他娘亲一袋钱,对他说:

“愿意和我去学功夫吗?”

他毫不犹豫的点了点头。于是,他成了中原第一剑客的弟子。

十年过去了,他的师傅去了,卖掉他的娘亲,也早就入了土。一切都变了。只有村口那破落的小屋还是记忆中的样子。

他的哥哥姐姐们都已成家,他才得以顺利的住进那座破屋。

他去了城里的天龙镖局做镖师,却拒绝了镖局为他提供的舒适的屋子。

他每趟镖走下来,都会得到不少的银子。他通常在他拿到银子的当天,买些布匹吃食送去城郊的旧楼。

他害怕她过得不好。

渐渐的,也有媒婆上门来给他说亲。

他做镖师的月钱很是丰厚,而他也正当少年,又长的清秀俊美,不知不觉中,已有不少姑娘对他芳心暗许。

可他却一一回绝了。

于是,便又出了一种传言:

“卫少侠心里藏着一个人!”

他听了只是笑笑,恍然间想起,以前人们也是这样说云音的,说她心里藏着一个人,所以才对师傅不冷不热的。

他又想起那年中秋月夜,她声声唤着的“轻舟”。

他突然面红耳赤,不敢再想……

就这样,生活又仿佛回归了平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眼已是初秋。 就快到中秋节了,师傅却又应邀去了南海。 轻舟其实不太明白,他看得出云音其实很孤独,如果她出言挽留师...
    听夏myth阅读 218评论 0 0
  • 匆匆又是一载。 那天是云音的生辰。 他早早的起来,做了糕点,买了绸缎,还捧着一个锦盒。兴冲冲的便去了城郊的旧楼。 ...
    听夏myth阅读 168评论 0 0
  • 血染沙场,马革裹尸。从卫轻舟决定入行伍的那天起,他就没想过活着回来。 于是,他死在了玉门关。 (壹) “一拜天地”...
    听夏myth阅读 201评论 0 0
  • 血染沙场,马革裹尸。从卫轻舟决定入行伍的那天起,他就没想过活着回来。 于是,他死在了玉门关。 (壹) “一拜天地”...
    听夏myth阅读 250评论 0 0
  • 在开发中, 我们经常需要在网络请求时修改HTTP/HTTPS的请求头信息 1.普通AFN请求 2.AVPlayer...
    李小南阅读 4,910评论 2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