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俞敏洪:优秀的人,都有这个特质

俞 敏 洪

俞敏洪在《朗读者》第二季中,曾讲到过一个关于他父亲的故事。

 在俞敏洪小时候,他的父亲经常帮别人建房子,每次建完房子,就会把别人废弃不要的断砖乱瓦捡回来,或一块两块,或三块五块,久而久之,家里本来就小的院子多出了一大堆乱七八糟的砖头碎瓦,没有了回旋的余地。

 俞敏洪完全不知道这堆东西的用处,就问父亲要做什么,父亲告诉他要造一间小房子。

 终于有一天,父亲在院子一角的小空地上开始左右测量,开沟挖槽,随后的几天里,父亲和泥砌墙,用那堆乱砖左拼右凑,一间四四方方的小房子居然拔地而起,干净漂亮,和院子构成了一个和谐的整体。

 当时俞敏洪只是觉得父亲很了不起,一个人就盖了一间房子,等到长大以后,他才逐渐发现父亲做的这件事对自己的深刻影响。

 从一块砖头到一堆砖头,最后变成一间小房子,父亲向他阐释了做成一件事情的全部奥秘:

一块砖头没有什么用,一堆砖头也没有什么用,如果你心中没有一个造房子的梦想,拥有天下所有的砖头也只是占据了一推废物,但如果只有造房子的梦想,而没有砖头,梦想也没法实现。

在后来的日子里,这件事情中蕴藏的精神一直激励着俞敏洪,成了他做事的指导思想。

做事的时候,他一般都会问自己两个问题:

 一是做这件事情的目标是什么,因为盲目做事就像捡了一堆砖头而不知道干什么一样,会浪费自己的生命。

二是需要多少努力才能够把这件事情做成,也就是需要捡多少砖头才能把房子造好。

解决了上面这两个问题,剩下的就是要有足够的耐心,因为砖头不是一天就能捡够的。

在俞敏洪老师的生命中,有三件事证明了这一思路的好处。

1 高考,目标明确,考上大学,第一年第二年没考上,但第三年拼命学习,最终考上北大;

2 背英语单词,目标明确,成为中国最好的词汇老师之一,于是一个一个单词背,终于背下两三万个单词,成了一名不错的词汇老师;

3 做新东方,目标明确,要成为中国最好的英语培训机构之一,然后开始给学生上课,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到今天为止依然在努力。

这个道理同样值得我们学习,金字塔如果拆开了,只不过是一堆散乱的石头。

日子如果没有目标地过下去,只不过是几段散乱的岁月,但如果把努力凝聚到每一日,去实现自己的某一个梦想,散乱的日子就积成了生命的永恒。

学会分解目标

曾看到过一个小故事。

1968年,罗伯·舒乐博士打算在加州用玻璃建造一座水晶大教堂,可预算要700万美元,这么大一笔费用对当时一分钱没有的舒乐博士来说,谈何容易。

舒乐博士思来想去,最后拿出一张白纸,在上面写上“700万美元”,然后又写下10行字:

寻找1笔700万美元的捐款;

寻找7笔100万美元的捐款;

寻找70笔10万美元的捐款;

寻找100笔7万美元的捐款;

寻找700笔1万美元的捐款;

卖掉10000扇窗,每扇700美元;

……

2个月后,舒乐博士用水晶大教堂奇特而美妙的模型打动了一位富商,这位富商捐出了第一笔100万美元。

3个月后,一位被舒乐博士的精神所感动的陌生人给舒乐博士寄来了一张100万美元的银行支票。

8个月后,一名捐款者对舒乐博士说:“如果你能筹到600万美元的话,剩下的100万美元由我来支付。”

第二年,舒乐博士以每扇500美元的价格请求美国人认购水晶大教堂的窗户,付款的办法为每月50美元,10个月分期付清,一万多扇窗全部被人认购。

1980年9月,舒乐博士构思的水晶大教堂终于竣工了,它的最终造价为2000万美元。

就这样,这个在当时看来根本不可能完成的目标,在舒乐博士一点一滴的努力下,最后实现了。

看,目标再大,只要分解下来,就不算大,只要肯动脑筋、想办法,就一定能实现梦想。

在《荀子·劝学篇》中有几句耳熟能详的至理名言: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顾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无论做什么,一在立志,二在坚持,三在不放弃。

不管离目标还有多远,只要有志向,能坚持,永不放弃,就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迈克尔·乔丹

迈克尔·乔丹是篮球界永远的传奇。

但其实,乔丹高中时的篮球水平并不怎么样,也没有显示出超常的天赋,甚至连校队都曾一度想拒绝他的加入。

 教练看过他打球后说:“年轻人,去做你更擅长的吧,篮球对于你实在不太合适,你无法改变你只有一米七的事实,球技也无法在短时间内变得炉火纯青。”

可是乔丹并未将这些放在心上,而对教练诚恳地说:“谢谢您的提醒,不过,我觉得这些问题似乎都不是阻碍我喜欢篮球的、不可逾越的障碍,我现在年龄还小,个子还会长高,球技更不是问题,我可以练。”

教练被他的坚定打动了,入队后,乔丹从未忘记自己想成为“篮球巨人”的目标,他每天苦练球技,并尝试各种长高的办法,终于成为一个划时代的伟大的篮球“飞人”。

有次记者好奇地问乔丹的父亲:“据我所知,您的家族中平均身高并不高,达到一米八的都很少,为什么乔丹却有一米九八?”

乔丹父亲笑着答:“的确如此,不过,我敢说肯定是乔丹坚定地想打好篮球这件事,才让他有机会长到一米九八的。”

 说得很在理,不断鞭策着自己朝着目标去努力、去行动的人,注定能成为他想成为的人。每一小步的自我激励,最后会创造奇迹。

 拿破仑·希尔曾说:

“绝不要低估目标的力量,当你养成制定、实现目标的习惯之后,会大为改变,从前成就平平,现在却能取得连自己也想不到的成绩。”

是的,相信自己能够改变,就能发挥无限的潜能。

当一个人每时每刻朝着一个目标自我激励、不断努力之时,他定有机会创造辉煌。

专注目标、持续努力

成功的奥秘,在于目标的坚定、持续的努力、巧妙地分解以及自我的激励。

那些出类拔萃的人,往往很早就清楚地辨明了自己的方向,并且始终如一地去追寻心中所想。

坚定地咬住目标,才能布局好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准确地寻觅突破口,找到聚光的“焦点”,才能一往无前,所向披靡。

 一个追求卓越的人,一定有精彩的目标。

目标精彩了,人生也一定会精彩。

本文首发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转载请加微信fushulf




我是简书推荐作者Sunny视界,成长中的两娃辣妈,我会将我在阅读、学习中所见所闻的收获与你分享,感谢你的阅读与喜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传类: 1.玫琳凯自传★★★★★ 2.行走中的玫瑰★★★★☆ 3.愿此生岁月静好★★★★☆:张爱玲传记,凄凄美美...
    奶茶石头心阅读 159评论 0 0
  • 薛兆丰经济学039 | 如何分饼决定饼做多大 价格的三个作用(传递稀缺信号,指导生产,做出奖惩分配)中,人的感情往...
    白洲笔记阅读 1,087评论 0 0
  • 爱上读书,是在大学时,因为不善于交际,所以什么社团也没有参加,只管在泡在图书馆。而且中文系有一个优点,借书卡可以全...
    莜薇阅读 203评论 0 2
  • 一.奇迹 1.早上起来兴致勃勃地用印象笔记写了人生的首次晨间反省,又抄了《明日歌》发到群里。真地好感恩生命越来越进...
    爱满虚空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