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之内存管理

V8的垃圾回收机制与内存限制

一般的后端开发语言中,基本的内存使用上没有什么限制,然而在Node中通过Javascript使用内存时就会发现只能使用部分内存(64位系统中约为1.4GB,32位系统中约为0.7GB)。这样限制,会导致2GB的文件读取内存无法进行字符串分析处理,即使物理内存有32GB,在Node单进程中,计算机的内存资源无法得到充分的使用。

背后核心的问题在于Node基于V8构建,Node中使用的JS对象基本上都是通过V8的方式分配和管理,V8在浏览器足够使用,但是在后台服务器开发中却无法满足需求。

查看内存使用情况

node 
precess.memoryUsage()

V8的垃圾回收机制

V8的垃圾回收算法

主要是基于分代垃圾回收机制,现在的垃圾回收算法中按照对象的存活事件将内存的垃圾回收进行不同的分代,然后对不同分代的内存施以更高效的算法。

  • V8的内存分代

    主要将内存分为新生代和老生代两代。新生代中的对象位存活时间较短的对象,老生代中的对象位存活时间较长或者常驻内存的对象。

    内存的设置需要在Node启动的时候设置,无法动态改变

    --max-new-space-size  1024 单位MB
    --max-old-space-size  1024 单位KB
    

    默认设置下,在64位系统和32位系统下只能使用越1.4GB和约0.7GB的大小

  • Scavenge算法

    在分代的基础上,新生代中的对象主要通过Scanvenge算法进行垃圾回收,具体是一种采用复制的方式实现的垃圾回收算法,它将堆内存一分为二,两个空间,只有一个处于使用中,另外处于闲置状态,处于使用状态的空间位From空间,处于闲置状态的空间称为To空间。当分配对象时,首先在From空间进行分配,当开始进行垃圾回收,会检查From空间中的存活对象,存活对象将被复制到To空间,非存活对象占用的空间将会被释放。完成复制后,From空间和To空间的角色进行兑换。

    Scavenge的缺点是只能使用堆内存中的一半,典型的牺牲了空间换取时间的算法,非常适合新生代对象的生命周期较短。

    当一个对象经过多次复制依然存活,它将会被认为是生命周期较长的对象,随后会被移动到老生代中

  • Mark-Sweep & Mark-Compact

    对于老生代中的对象,由于存活对象占较大比重,所以采用标记清楚,分为标记和清除两个阶段,在标记阶段遍历堆中的虽有对象,并标记活着的对象,在随后的清除阶段,只清除没有被标记的对象。为了解决清除后出现的内存碎片问题,出现Mark-Compact

    回收算法 Mark-Sweep Mark-Compact Scavenge
    速度 中等 最慢 最快
    空间开销 少(碎片) 少(无碎片) 双倍空间(无碎片)
    是否移动对象

高效使用内存

作用域

  1. JS的作用域只有函数调用,以及全局作用域

  2. 函数调用

    函数在每次被调用会创建对象的作用域,函数执行结束,该作用域将会销毁,同事作用域中声明的局部变量分配在该作用域上,随着作用域的销毁而在下次垃圾回收时被释放

  3. 变量的主动释放

    如果变量私全局变量,由于全局作用域需要直接到进程退出才能释放,此时将导致引用的对象常驻内存,此时如果需要释放常驻内存的对象,可以将变量重新赋值null defined即可,接下来的老生代内存清楚和整理的过程中,会被回收释放。

  4. 闭包

    闭包的使用会导致,一旦变量引用了这个中间函数,这个中间函数就不会释放,同时也会使原始的作用域不会得到释放,除非不再引用,才会逐步释放。

内存的划分

  • 栈内内存

    主要是通过V8的划分获得 主要受V8引擎的限制。

  • 堆外内存

    主要是Stream Buffer之类的需要处理二进制的数据 在堆外划分,主要是受操作系统的进程常驻内存。

大内存应用

Node主要提供了stream模块用于处理大文件

stream模块是Node的原生模块, stream继承EventEmitter,对于大文件我们无法通过fs.readFile()和fs.writeFile()直接进行大文件的操作,可以通过改用流的方式对大文件的操作

var reader = fs.createReadStream('in.txt')
var writer = fs.createWriteStream('out.txt')
reader.pipe(writ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