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挑战——观察平行世界的陌生人

【写在前面】

挑战内容:

每天观察一位路人(陌生人),想象平行世界里他人的故事。

这是我在10月31日晚上才蹦出的想法。其实在之前,我是想写30天《刻意练习》的读书便签的 ,但这还是偏学习类。关于习惯养成,自主学习,运动打卡,好好吃饭,多多喝水,这些习惯我都没有问题,很多事情我做满30天都可以,但我也在想怎么挑一件做起来有趣的事情,最契合【30天挑战】的初衷呢,为了找找灵感,我把公号里【30天挑战】的视频看了3遍,突然出现这个想法。观察他人,是一种将视角从自己看向别人的方式,对他人产生好奇心。把眼睛从自己转向他人身上,我很好奇会有哪些人出现在我笔下。

D1 奔跑的外卖小哥

时间:8:30
地点:阳台上

辖区封控第一天,早上起来后,第一时间从阳台看外面的动向,发现隔壁小区的护栏已经围起来了,从阳台上拍了一张照片。

我在屋子里溜达一圈后,等我再次回到阳台上时,我们小区的外围已经用黄色护栏打围了,围栏内是临街商铺,围栏外是街道。突然我看到两个外卖小哥提着餐一路奔波,跑了30米都没有看到通向马路的口子,两人在一处较低的护栏前停了会,犹豫了下用力一推,将近百米的塑料护栏就像多米诺骨牌似的,一溜烟的倒下了,在我视眼可看到范围内叭叭倒下。两小哥直接从板子踩过去,继续跑起来。

他们是谁?又在为谁送餐?每次看到外卖小哥卖力奔波,仿佛是在用生命送餐。

突然的疫情封控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以不变应万变,才是王道。

D2 跳弹跳器的小女孩

时间:19:40
地点:小区操场上

封控第2天。我今天下楼两次,一次是早上出门跑步,跑前测核酸,跑后去买菜了。还有一次是晚上出门打水,晚上下楼是有意安排的,因为我还没有完成今天的观察任务。如果不出门,我的保底对象是写早上看到卖菜商贩,但觉着不够生动有趣,早上并没有多留意看几眼。所以,晚上决定下楼转一圈,看看有没有新鲜入眼的人。

这件事就很有意思了,原来我的打水路线是不到100米的直线距离,但为了多看看人,我就拎着水壶围着小区慢慢溜达了一圈,专门往人多的地方走,眼睛像雷达似的搜寻“目标对象”。然后,一个欢快蹦跳的小女孩吸引我了,看模样5、6岁的样子,踩在一个弹力器上像只小青蛙似的上下弹动,身后的马尾欢快的抖动,跳到一会就从弹跳器上掉下来,接着站上去继续弹,就围着操场的地方一直转着 。我看到挺欢乐的,想起童年时跳皮筋的模样,不知疲倦,可以跳很久很久。对于那个弹跳器,我还挺好奇的,专门拍了张图在网上搜了下,所以这名儿,也是我淘宝里学到的——青少年蹦蹦杆。话说,成年人可以跳么?

今日感受:
今天书写时间晚了,为啥?没有在固定的时间做。
本月的挑战,能让我有意识去观察周围 的人事物,我已经感受到趣味了。

D3 练太级拳的奶奶

时间:8:30
地点:楼底下

每日要测核酸,11:30摊位会结束,再加上我给自己设置的任务,所以吃完早饭下楼转一圈。我对每天最终会写谁,还挺好奇的,这取决于大脑与外部风景的交互,过程中会有一种自我觉察——看到这个人,我有没有想写的欲望。

一出楼栋门,就看到那位定时定点在楼下练太级的奶奶,估摸着年龄有80岁+了,气色不错,腰板挺直,一身丝绒太级服,每次都戴着一顶帽子,动作气定神闲,顿挫有力。其实我刚搬过来时,就有留意这位奶奶,好象是个独居老人。她原本有两只狗,狗也跟她一样,属于老年犬。在电梯里遇到过几次,两只狗在一起时,很欢腾,奶奶每次都会喝住它们,让它们安静的蹲在一边。但是一只电梯门,就奔出去了。

但今年夏天,其中一只灰白色泰迪跑丢了,老奶奶还调动小区的监控视频查看狗的踪迹,跟着外面的一只流浪狗跑出小区,就再也没回来。后来张贴了寻狗启示,还有业主群转发的消息,原来跑丢的那只狗已经19岁了,陪伴老人的晚年时光。而因为训狗有道,狗和主人还上过报纸,是小区的明星狗。再后来几天,看到奶奶每日情绪低落,连同剩下那只失去同伴的狗,也挺低落的,神情黯淡,每日就是扬头头翘首以盼,它也在期待同伴回来吧。

我看过一篇文章,狗如果知道自己生命将至,会离开主人,在外面等着生命结束。那么热的天,那么老的狗,可能已经在夏天离开了。

老人与狗,是谁在陪伴谁呢?

D4 卖包子馒头的商贩

时间:20:30
地点:小区里

今天出门很晚,趁着绕道取菜的机会,在小区转了一圈。我发现能不找到观察对象跟我的情绪有关。今日情绪值不高,我对过往路过的人,都没有产生什么兴趣。但我还是挑一个写吧。

在朴朴上下单买菜,快递小哥电话问我送到几号门,我想着今天还没有测核酸,刚好3号门在20:00前还有点位,所以菜就送到3号门了。取完货架上的菜,看到地上整齐的铺满快递,还有就地做生意的商贩。远远看到一排大冰箱,全部放满冰鲜肉,要不要买肉?并不需要。拎着菜回走的路上,看到路墩子摆着一箱箱大白馒头,还有放在保鲜袋里的水饺,排排放有4、5箱,好奇的凑近去看了下,卖馒头的大婶就凑过来介绍,说馒头、包子、饺子都有,买了可以当早点...她长什么样我没有留意,但仅说的这几句话,我听出来她是北方人,东北或山东样子,想想,北方人才擅长做大白馒头嘛。

之前在外面城市工作,经常接触过全国各地的人,所以每次听到不同的口音,我总会猜测下对方是哪里人,也算一个聊天的切入话题。

D5 电梯里的小婴孩

时间:11:30
地点:电梯里

昨天没赶上小区测核酸,今天掐着点在核酸收摊前下楼。
电梯在我的楼层停下,开门时里面有个婴儿车,车里躺着个双脚扑腾的小婴孩,后面站着他家大人,感觉是年轻的奶奶或者是外婆。小婴孩像是知道要带他出门玩似地,满脸兴奋,双脚和双手都举在空中欢腾。看着我进来,他一直盯着我看,我跟他对望着,逗他玩会,小孩更加兴奋了,都要咯咯笑起来了。但电梯刚下一层,停着不动了。小孩家的大人,按一楼好几次,依然没反应。原本已经能到一楼的时间,电梯停着一动不动,正奇怪着,突然又上升一层,等了好一会,门才开。门开后,阿姨说,我们出去换个电梯吧,我表示同意,确实业主群里经常反馈,说这部电梯经常出问题,类似门不开的情况。

阿姨赶紧推着婴儿车出来,我也跟着出来了,顺手按了另一侧电梯。看着这部电梯在两个楼层间上下两轮,另一个电梯一直没来。小婴孩开始烦燥了,嗯嗯嗯开始哭闹,他可能以为不带他出去玩了,阿姨赶紧安抚他:电梯马上就来了,等等哦,我们马上就能下楼啦...估计婴孩也听不懂,哭闹声更大了。再等了会,电梯终于来了,我们也下楼了。

在这个过程中,我想到一个事,这位阿姨果断推出婴儿车是对的,虽然危险还没有发生,但提前干预,远离呆在可能产生危险的环境,在事前是可以主动选择的。但如果不是跟他们搭同一步电梯,我会主动出来,还是会继续坐那步电梯呢?(反正我的点子没有那么低)

D6 钓鱼的老妇人

时间:17:30
地点:东湖边

封控小区内已经隔离8天了,今天终于可以出门放风了。走出小区门口的刹那,真有种“改朝换代”,换了天地的感觉。我没有赶上今天上午的核酸,想着下午出去时小区门口的常驻测试点测,结果连铁皮房子都移走了,门口的路全被挖机挖了底朝天,另一侧全是沿街卖菜的小贩。几天不出门,世间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今天跟朋友去逛东湖,满眼都是人。当我想到要写今天的观察对象时,还在大脑里检索了一番,对那位频繁起杆的约鱼妇人还挺有印象的。因为她周围钓鱼的都是大爷,唯独她是一位女性,佝着背,背了一个帆布包,简陋的鱼桶(其实就是用塑料袋装了点水),但是她钓到鱼的机率远比其他人高,不到5分钟,起杆3次。

我看了一圈,她的装备确实是最简单的,是那种用竹子自制的钓竿,连接处还用黑色胶带粘着。但钓竿在她手中使唤得非常灵活,鱼钩上穿一点红色鱼饵,轻甩杆,浮漂落,没一会,浮漂抖动,垂直下降,妇人拉杆,一条8厘米小银鱼收入手中。再穿鱼饵,再甩杆,装鱼小袋里的战利品越来越多。

虽然鱼并不大,但是每一次拉杆都有收获,这或许就是钓鱼人的乐趣。

D7 开电麻木的女师傅

时间:8:55
地点:通勤路 上

今天早上再次选择“麻木”出行,这是我目前找到的出勤最优解,能让我把“踩点”发挥到登封造级的境界。我今天出小区门时已经8:51了,但依然打卡成功。出门前被我嚯嚯的时间太多了。我知道踩点是病,得治。

不过今早是我主动选择的,给的理由:早上洗头发吹头发耽搁了一些时间,然后我要带电脑,还有午餐包,大袋小袋拎着,所以出门招手坐“麻木”,不知道多便捷。但今天的女师傅开车水平一般,或者说她的车况不太给力,按最短时间测算,从上车到下车,原则4分钟内,但这位师傅用了6分钟,幸好我运气好,刚好有个电梯在一楼。过程中,我是有些着急的,心中有埋怨师傅开得太慢,没为我争分夺秒抢时间,但在保障行车安全的前提下,我也没有催促。能不能准时到达,看运气了。

在我暗自着急的当口,我观察了下我乘座的小三轮。在我小时候,知道“麻木”这个词时,还好奇过,为啥取这名,但后来自己体验一番,原来会从脚麻到头,真是非常贴切的感官词。开车的师傅是很典型的武汉嫂子,看那开车架势就是很麻溜的人。可能是车的马达不给力,开得不快。不过她将小车还布置得挺温馨的,铺着软软的绒毛垫子,车门上有个拉手,帮乘客拉门。从背后我看到她毛线帽子下露出的烫成紫红色的卷发,在我通过车内挂牌付款码支付车费后,她回头跟我说了句:收到了,谢谢啊。

D8 来公司拜访的客户

时间:17:00
地点:公司会议室

今天工作有些忙碌,能遇到陌生人的时间只有上午和下班通勤,但回家的路上放空了,并没有拿出好奇心观察别人。当我想到今天要写谁时,又在大脑里检索了一翻,今天来公司开会的一个客户还挺有意思的。

他是我老板邀过来聊合作的人,某银行的业务总,随行还有一位下属。因为跟银行有业务交集,所以双方坐下来畅谈可能合作的业务模式,而我在对接这个项目 ,带着业务学习的目的参加了会议。整场下来,其实挺烧脑,这让我想到《刻意练习》这本书里的“心理表征”,对于一个没有医学背景的人看医科专业书籍,所有的字都看得懂,但理解起来很困难。银行为了流水,或者为了规避合规风险,资金链路绕来绕去的,听得我都要晕了。

不过这位业务总,说话还挺直接的。看模样是深耕业务第一线的,逻辑清晰,目标明确。我老板跟他挺熟的样子,寒暄着介绍业务设想时,对方直接说,“ 这不是我们的业务么,怎么被你们都抢着做了...... 那你们做一套,有什么用处?这我们都有啊,你们为什么还要做?我的诉求是强绑定,不能最后就把我踢出局了..”原本我在低头刷手机,听到这个对话,抬起头来听他跟我老板的交谈。

我为什么会觉着这个人有意思呢,因为我觉得相对公司“天马行空”的设想,对方说的更切合实际,更接地气。因为他也说出我的困惑,这个业务的意义到底在哪里。
但工作是有意义才做,还是没有意义,创造意义而做呢?

D9 菜鸟驿站的取件小哥

时间:19:10
地点:菜鸟驿站

每年双十一都是购物大狂欢。以前会非常有仪式感地卡点在11月11日 ,现在已经延展为购物狂欢月,所以收发快递的驿站持续处于高峰期。手机提醒我有快递待取,于是下班后先晃到快递站点。

果然,下班点驿站是最热闹的,排着长队取件人,另一头是像陀螺进出的小哥哥和小姐姐。取件流程很简单,报手机尾号,他们用手中小设备录入,就能看到货架号,然后直奔点位,送货出来,再录入下一位取件人的手机尾号,依次往返。看到门口摆了个小黑板,招取件人,我突然想着,其实做做这个事也挺开心的啊,因为取包裹的人都是高兴的,对快递的到来是有期待的。而货物从抵达,到有规律上架,再到传到所有者手中,货架从满到空,再到满,这个过程也是很有成就感嘛... 哈哈,我也只是臆想一下。

感受:今天写到第9天,我发现我很喜欢观察身边的普通人,他们也许很平凡,也许很辛苦,但我能感受到这些人身上很朴质的生活气息。我觉得他们很真实,能把我拉回到现实。

D10 今天看到个帅哥

时间:19:10
地点:3号门门口

我每天到下班点都不知道今天会写谁。所以每次在下班时都会提醒自己,把眼睛看向别人,将每个进入我眼睛的人都跟大脑关联下,他们是谁,他们在做什么,他可能在想什么...

今天换了一条回家的路,然后我就看到一个帅哥,其实我并没有看到脸,让我多留意一眼是他挺拔的身材,很精神的样子,还有清爽的的装扮, 收拾得很干净,我的直觉他是个健身教练,只是猜测。哈哈,人总是对美好的事物多留意一眼。

我已经过了花痴的年纪,让我留意并且想分享出来的原因,是联想到之前写过一篇文章,人的时间应该投放在哪里。要给自己安排【好看时间】,让容貌好看,让身体健康,让着装得体。

在微博上有一段话:没有人有义务必须透过你邋遢的外表去发现你优秀的内在。你必须干净、整洁、甚至是精致,这是做人的基本与尊严,不分男女。越活越理解“以貌取人”的积极之处,自勉互勉。

马斯洛提出人的需要有一个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过程,第三层就到达了社交需要,也就是说当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都被满足之后,人人希望自己招人喜欢,充满魅力。好看人的确天然招人喜欢,因为人眼对秩序感的偏好,那些符合数学比例的面容和身材一出现就带着光环效应,所以人人都想成为好看的人。(摘自《五种时间》)

D11 今天被一个小朋友逗乐了

时间:18:40
地点:小区路上

在小区马路上,看到一个很可爱的小朋友,估摸着2岁的样子,蹬着小三轮车,想去另一个方向,眼神时不是望向他家大人。自己想去,但又害怕,希望大人陪着过去。但大人说,不行,不能去那边,那里有垃圾车,会把你拖走的。小孩愣了会,小脑袋转了下,站起来,提着他的小三轮,立马调了个方向,欢快的蹬着走了。

我很好奇,在他的小脑袋里,他怎么知道,垃圾车是“不好”的,并且在接下来做了一系列连锁反应——从听到,到理解,做出判断,再指导行动,这个反应是如何建立的呢。

D12 为什么大叔/老大爷喜欢围观下象棋?

时间:17:40
地点:小区门口

趁着去取菜的机会,下了楼,来回不到10分钟,今天写啥呢?

小区6号楼因为疫情原因封掉了,但门口放着货架,外送可以把货物放到架子上,然后买家自行取货。我去取菜的当口,看到一群人围在门口下象棋。条件还是挺艰苦的,今天又突然变天,风都是呼呼响,他们聚集的位置是保安亭和铁栅栏中间的小缝里,但丝毫不影响观摩的热情,有的几乎都站到花坛上了。除了当局者对弈厮杀,外围还有三层围观群众,都是一溜儿的年长大叔。

看人下棋难道这么有趣?想到以前4号门正常出入时,门口也是摆着两张破旧的桌子,凳子,在风和日丽的午后,经常看到一群人围观,黑压压一片人,一个个屏气凝神,相当专注。大妈们退休后跳广场舞,闲来约着打麻将,大爷们退休了都干些什么呢?看个下象棋,也能看上几个小时?

D13 原来早上晨跑的人这么多

时间:7:50
地点:小区的马路上

早上7点,出门跑步了。其实今天变天了,气温骤降7度,还伴随着呼呼的北风。

起床后在阳台拉开窗户,把头伸出去感受了温度。大脑其实有犹豫,虽然每个周末跑步是固定安排,但因为天气的原因,多少会出现迟疑的念头。纠结的情绪会损耗动力,是做还是不做呢?好在,我很了解自己,在“不跑了吧”的想法还没有盖过来时,换好衣服,穿上鞋出门了。

风并没有想象中大,特别是看到路上还有其他跑步的人时,仿佛找到了同伴。跟我同一时刻在小区跑步的人,有3、4个的样子,有男有女,有年轻壮实的,也有体能一般的。看到那些年纪大的人,用相对缓慢的步子跑步时,能给我极大的动力,别人年纪那么大都出来了,我有什么不愿意的。心情在不知不觉中变得积极兴奋,涌现出“还好出来了”的想法。我原来就没打算跑10公里,所以今天挑战了下速度,铆着劲冲到5分半,不得不通过大口呼吸来舒缓。

我为什么会想写这个主题?当我看到路上有同伴时,确实有被鼓励到。但如果今天早上没有其他人在跑步,我会不会不那么开心?呃,这个重要么?

D14 取快递的小姐姐

时间:18:50
地点:菜鸟驿站

双十一迎来物流高峰,每一个代收点都几乎满仓。手机提醒我有4个快递已经到驿站,原来我今天不想取件的,想着如果越积越多,抱回来都会困难。于是在回家的路上,弯到快递点取货。

马爸爸的平台是越做越智能了,还没有走到驿站,在“菜鸟裹裹”小程序点了一键取件,走到店前,就等着驿站老板拿包裹给我。不大的小店里,老板夫妇进进出出,已经忙得晕头转向了,后面又陆续来了等待取货的人。我旁边一位小姐姐明显是等得不耐烦了,叫嚷道,快帮我找找号码是XXX的快递呀,前面几拨人,来得比我晚,都先离开了。老板娘转过头来说,你在后台点XX提交,小姐姐抱着手机操作了,又等了会,依然没有她的件。她明显已经焦灼了,语气中满满地不耐烦。
“你快帮我把XXX尾号的快递找出来给我啊... ”
老板娘又跟她确认,“你要点取件...”
“我点了啊,我已经点了确认收货了...."
那一刻,我看到老板娘想发脾气,又忍住没发。跟小姐姐核对取件码后,进去帮她找快递了。

我站在她旁边,出于好心,说了句:你要在菜鸟包裹里点"一键取件",还把我的手机展示给她看了。但小姐姐不太舒坦的脸上,并没有领我的好意,回了句,我没有装那个App,。我说不用App啊,就在支付宝里就有...但她拿着包裹已经走了。

我这,是太过热心了?

D15 星巴克的点餐小姐姐

时间:16:00
地点:楼下咖啡店

下午跟同事有些工作沟通不愉快,情绪不悦。于是下楼,想买杯咖啡喝。
走在路上,突然想到我可以用招行信用卡积分兑换,799可以兑换一个中杯,欣然前往。

看餐牌、点单、扫会员码... 我说只需要中杯,店员强调,最小的杯型,是么?
我确认:是的,最小杯就可以了。
以前有店员顺带提议,中杯是最小的杯型,要不要加大时,我会犹豫下。现在已经很明确,我只要中杯,我就只想喝一点。

店员边帮我点单,边顺口推荐,现在我们的纸杯蛋糕有活动哦,你的会员可享受7折,只要15.9元。呃,会员活动、7折、蛋糕,咖啡... 看到我的眼睛望向蛋糕柜,店员继续补充,有巧克力、芝士、草莓...等口味,到底有几种我是没听进去,但我听到了喜欢的味道。于是我同意加一个蛋糕。其实蛋糕真的巨小。

等我想起写这件事时,我突然意识到,我为什么会听她的推荐加蛋糕呢?我只是想换一杯咖啡喝呀。这是一个营销策略么,因为我没有用钱买咖啡,所以店员认为我会愿意听她的建议,同意额外买一个蛋糕?而这个蛋糕会花比正常价格少的钱。嗯,仿佛当时确实有这个心理存在。果然星爸爸深谙消费心理的策略。

双十一不是一个道理么。
为什么今天这么晚,因为拆了很多快递。

D16 一个到公司拜访的客户

时间:10:00
地点:公司

客户是我约的。因为有可能的业务合作,同事推给我微信号,我尝试着加了,收到很礼貌的回复。其实我只负责约,具体的业务是同事来聊。我跟他简单聊了诉求和希望的合作方向,他表示感兴趣,很快确定上门拜访时间。

来访者是大厂GR部门的,我感觉个人素质挺高的。个头高,着装看着也很舒服。我倒看不出他年龄,不过头上已有清晰可见的白发,猜想工作压力大,突生少年白。我们公司的程序员小哥,也是经常有看到白头的。他摘下口罩后,脸上还挺有肉感,虽有岁月的痕迹,但少年时应该也是一个清秀斯文的小哥。

主要是负责业务的同事在聊,他听得很认真,中途没有任何打断或者提问,会有点头,或者简短回应。听到一半,他还拿出一个有质感的本子,从一个装笔的盒子里拿出一支水笔,认真记录。我认得那个笔盒,是MUJI的透明白盒。等我同事讲完后,他对几个要点做了回应,说话非常有条理,吐字不紧不慢,既表达己方立场,也表示了合作态度,整场谈话下来,听得很舒服。不是左右逢源,而是拿捏有度。

我挺喜欢观察人的,倒不是对人品头论足,确实从他人身上能看到很多有意思的点。再想想,我为什么会留意到对方那些点。

D17 今天大脑对每个人都是模糊的

时间:19:00
地点:上下班路上

搜寻大脑,竟然找不到任何有印象的陌生人画面。今天我谁也没看,每个擦身而过的陌生人跟我没有交集。

早上出门准备做核酸的,但负责验码的大叔,突然手机信号没了,抱着手机摇了半天。我看到前面还排着3个人,再加之我留的通勤时间不多,果断放弃。今天没有测核酸,晚上进门亮码时,已经是48小时核酸。
开麻木的大姐跟我是老相识了,我经常坐她的车。但她的车开得真是不快,到楼下等电梯时还剩下2分钟。但大姐每次都很客气,我下车时一个劲跟我说谢谢,有时候还会送我很书面语的祝福词。
晚上进小区时,保安大哥在门口挨个对每个进小区门的人说:打开健康码,打开健康码......我一边操作手机,脚不停的向前走,在跟大哥错身那一刻,绿码终于展开了。为什么我着急得都不能停下来,把绿码展示给他看后,再往前走?

D18 下班路上买了一个糖心包

时间:19:00
地点:下班路上

我下班的路上,固定某个点位,有位阿姨每天在那里买包子。她属于移动摊贩,自行车后架上绑着个箱子,里面有各种饼,各种包子馒头花卷,路过下班的人就会买几个,回去当晚餐或者第二天的早餐。早些时候,我从来都不买,因为我认为这些食物都要刚从锅里端出来的才好吃,她的馒头都是5、6个包在一起,被塑料袋裹着还有水气。如果单买,还得从里面拆分,有些饼子都被挤压着,颜值也不够,所以我的购买兴趣不强烈。

有一天我步行回去的时候,又路过摊位,跟着别人买了两个,回来简单加热下,哇,原来这阿姨卖的饼这么好吃,面粉发酵得非常好,Q弹有力。后来我隔几天就会买几个,第二天的早餐也解决了。她的小车上还挂着一个小喇叭,喊着“车站厂老面馒头”,她说退休前是面粉厂的,闲来没事就做做包子馒头卖,想做就做,不想做的时候就歇着。也不用专门找个门面,自个也轻松。每当有人犹豫买一个还是两个时,或挑花眼不知买什么时,阿姨会用夸张的语调热情地补充:你吃这个,我这个包准你好吃... ,盲猜她是河南那边的,赶明去验证下。

我就是在她的介绍下,尝过很多品种的车站厂老面馒头。

D19 认识一群新朋友

时间:15:00
地点:理工大学

好久没去拆书帮现场活动了,今天下午去现场当观察家了,认识4位新朋友,一个个都是拆书练级“如狼似虎”的人。其实他们不管是年龄、阅历、培训技能,都是比我更资深的人,但每个人都能放下身段,认真准备拆书稿,站在台前,为学习者演绎每个学习片段,认真倾听现场反馈,给到参与者真诚的鼓励与互动。
我很喜欢这样的氛围。虽然我在活动前跟他们完全不认识,但经过一场3小时的交流,有一种充分表达的酣畅感。

D20 美团跑腿

时间:18:00
地点:公司楼下

临时收到通知,江岸又得静默5天,要求居家办公。HR电话通知我去公司取电脑,顺带帮她寄脑。在这个特殊时期,武汉大多数物流都覆没了,可以自由穿行的大多是快递小哥,美团的全栈业务更是展现其威力。HR小姐姐约了美团跑退,留了我的联系方式。等我上门取了电脑,把同事的电脑一同拿下来,跟小哥哥对好暗号,就交接出去了。不用任何包装,直接交到对方手上,小哥拍了照片,带着电脑走了,我还远远瞅了下他用什么交通工具。20分钟后,同事就可以拿到电脑了。

突然觉得,跑腿一个多么实用的业务啊,节省当事人来回折腾的时间,路上交通费抵了美团跑腿费,即使比车费贵一点也是能接受的。能给他人带来便利的业务都是好业务。

感受:我仍然在写事,忽视了写人。

D21 今天没有见到人

从今天开始,居家办公5天。
9点前不想下楼,等中午惦记着出门时,已经过11:30了,核酸点估计已经收工了,也不用出去了。加之下午瓢泼大雨,更加不用出门了。碰到这种天气,不用来回在路上折腾,呆屋里其实是幸福的。
不过,今天没有见到人。在大脑里搜寻一番,我连观察路人的意识都没有。
今天就这样咯~

D22 修鞋匠

时间:9:00
地点:小区楼下

我今天是有专程下楼的,一是为了测核酸,二是找一找我今天要写的人。当然,我还打了一桶水。在等着接水的空档,眼睛被一个小车车吸引了。确切地说,这是一个改造的工具车,底座是一个平板小拖车,车上架着一个简易的木箱子,箱子还有向上翻的盖子,里面装的都是修车/修鞋工具。 发现这小车改造得不错,非常实用。

想想,修自行车和修鞋都是一套手艺。自行车坏了,无非是链条或者补胎,如果鞋坏了,要么是是拉链,要么是鞋面缝合、鞋底补胶,原理相同。小车主人是位大叔,戴着口罩,年纪看不出来,穿着蓝大卦,很认真为一位顾客修鞋。

现在的物品,已经很少要去“修理”了,坏了,再去买新的,所以拥有这些手艺的人越来越少,这些小手艺人一般也只出现是街头角落,或者巷子里。如果不是特别留意,突然有需要时,真还找不到他们。我看到的位置原本有个简陋的修车棚,后来小区整改,将违规搭建都拆除了,原先的点位,就多了一个可移动的小拖车。

D23 穿着睡衣取快递

时间:9:00
地点:小区楼下

穿着睡衣,去楼下取快递?当然,这不是我。
吸取前几天居家经验,如果早上不出门,我晚上能下楼的可能性很小。所以,我现在都会在吃完早餐后出门测核酸,再顺带做点杂事,比如打水、取快递。

测核酸的点位处有个门,不过因为疫情防控,临时关掉了。但是快递可以通过栅栏门,放到门前的货架上。我在等着做核酸的空档,看到一个女生,戴着口罩,穿着冬天的大睡袄,在栅栏前张望,像是在等外卖小哥。我看到她时,突然想到自己,貌似我不太会这样出门。我认同这是临时很方便的方式,但我仍有执念:这是家居服,要在屋里穿。就像我吃饭要有高桌子,低板凳,我妈会说我“穷讲究”。其实我父母并不是这么精细讲究的人,但我的这种意识是怎么形成的呢?人和人会有很多差异,有的人在意这些,有的人在意那点,还挺有趣的。

D24 被一个小朋友暖到了

时间:12:30
地点:电梯里

今天不想在家做饭,于是点外卖。趁着取外卖的机会,出门转了一圈。把拆下的快递盒,还有垃圾桶里堆了两天的垃圾一起拿出去了。话说,垃圾真需要每天清理,堆在那里挺影响心情的。

我进电梯时,里面有个踩着滑板车的小男孩,约摸6、7岁的样子,剪着一个很帅气的小平头,就是鬓角两边有剃出纹路那种。我右手拎着垃圾袋,左手夹着2个快递盒子,进电梯后背对着滑平板车的小男孩。那一刻,我是有想跟这个小男孩说话的,因为他只有一个人下楼。但犹豫了下,还是没作声。没想到,这个小男孩看到我提的垃圾袋,说,我帮你拿一个吧,还没等我应声,就把袋子从我手上转到他手上,然后挂在他的滑板车上了。那一刻,我真的有被这个男孩暖到,怎么有这么礼貌有爱心的小朋友,他家大人并不在身边,他能主动给陌生人提供帮助,他家的家教太好了。

因为人家小孩都主动了,我这位老阿姨就跟他寒暄了下,问他有多久没有去学校了,他说有20多天没去了。我说你喜欢在家上课还是去学校呢,他说更想去学校,因为学校有其他同学一起玩... 等出电梯后,他走向垃圾桶,帮我把垃圾扔进桶里。等我还想跟他说话时,他已经在招呼他楼下的玩伴了。

关于积极主动,小朋友做得比成年人好多了。今天的开心,来自这位小男孩。

D25 如果我能听懂狗语

时间:9:20
地点:小区楼下

早上下楼测核酸,小道上一只白色泰迪一直汪汪大叫。
我认真看了下,原来它朝着一位蹒跚走路的大爷叫。狗是一只青年犬,很有活力的样子,大爷是一个腿脚不便的大爷,拄着拐杖,走得很慢。狗离大爷一米左右,一直跟着大爷,一路叫。但我觉得,大爷不像是狗的主人呀,狗一直叫着,它是想说什么呢,它喊得不累么,它在发出什么信号?
我纯属好奇....

D26 被封控的小区居民

时间:19:30
地点:小区楼下

晚饭后,丢垃圾,顺便出门走走。
这出来一看,楼下可真是热闹,打羽毛球的、玩滑板的、跳广场舞的、更多是遛弯的,我还留心听了下人们的家常里短,比如哪栋楼有阳性,家里还有没有菜,哪里可以测核酸...

小区很大,外围一圈有2公里,原来有6个可供进出的门,因为疫情管控只留下一进一出两个门。于是我好奇地把所有门都走了一遍,每个门口都放着一个货架,外送快递都放在货架上,居民就近取货。有保安值守的门,明显会热闹些,还有小区内商贩就地做生意。没有守卫的门,铁栅门用铁皮,或者黄色的护栏围着。

看到一个人拿着手机,叨叨着在说什么。我走过去看了下,原来是有人没戴口罩,从门缝里钻出去了,应该是想去买东西,再偷偷挤进来。这位拿手机的有心居民,愤愤地说着:这疫情这么严重,他还不戴口罩偷跑出去,那要是带个毒进来,不得把小居都害了... 边说边拍视频记录着,这里有防守漏洞。

疫情防护,人人有责。先不说防控是不是过于严格,但在这种情况下,不给防疫人员添麻烦还是有必要的。我在路上盘算了下,11月30天,大概率下周小区会继续封控,我11月出门上班的时间,原来才2周。2020年疫情,在家呆了2个月;2021年,虽有部分地区管控,但还没有升级到全市,全民打疫苗;2022年,核酸反复有,时不时就来个静默... 2023年,会是什么样呢?

D27 路上的跑友

时间:9:00
地点:小区马路上

今早出门跑步了,10公里。因为小区蛮大的,一圈2公里,跑完一圈再来一圈,到第3圈时,想想再坚持一下就是10公里了,所以很容易就跑下来了。跑步给我的感受——过程中挑战不舒服,但完成后可真舒服。这可能是独特体验吧。

今天跑步路上看到一位小姐姐,穿着运动服,很利落精神的样子。我跑的是小区大圈,她跑的是小圈,整个过程中我们重合有2次,每次在她背后跟跑时,我都特别留意了她姿势,摆臂的动作,为了跟她保持稳定距离,我也会跑快一些,跟上她的步伐。

我发现如果我自个跑时,就很随性了,时而快时而慢,但如果前面有人领跑,那我就开始跟人比速度了。突然领悟到一句质朴的话,跟着快的人,自己也能快起来。

D28 又碰到小暖男

时间:19:30
地点:电梯

气温骤降,狂风大作。白天没有出门,晚上下楼丢垃圾,取快递,在出电梯那刹,又遇到上次帮我丢垃圾的小暖男,小朋友在这么冷的天气,依然能出门玩滑轮车了。
楼上楼下这么多邻居,如果不是上次的留意,我可能不会认识这个小孩。但一旦认识了,还经常碰到,这还挺好玩的。

D29 不用出门的老人,为啥要每天测核酸?

时间:9:00
地点:小区核酸点

早上去测核酸了,因为明天可以出门上班,如果我今天继续不测,估计要灰码了。避免影响明日出门,早上顶着呼呼的妖风下楼了。

在我前面有一个坐轮椅的老人,岁数挺大的样子,精神一般,再加上风大气温低,煨在大棉服里。给他推轮椅的看护看着50多岁,打开手机让工作人员扫码。因为今天核酸点位设置在一个小亭子里,有两级台阶,老人的看护要把轮椅推上台阶,才能近到测核酸跟前。他尝试着翘起把手往上使力了,一旁扫码的工作人员说,太麻烦了,你不用推上去了,我让她们过来测。陪护听到后停下来了。等扫码的工作人员去扫其他人码的工夫,陪护已经把轮椅子推上台阶了,我想他应该是不想麻烦别人。

我一边看,一边想到这么冷的天,又是刮风下雨,老人家又不用出门,为啥非要他们每天测核酸呢?如此劳神费力,这个有必要么?昨天业主群里,某户家里也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刮风下雨的,老人家属在群里问网格员,能不能安排核酸检测人员上门测核酸?但这两天因为一轮又一轮小区封控,已经激起民愤了,网格员估计去解决外围问题了。反正到最后,我是没有看到群里有人回应。

D30 寒冬里的送菜骑手

时间:19:00
地点:大门铁栅栏

11月30日 ,终于在11月结束的最后一天能回到办公室上班了。我冰箱里的存货,我想吃的部分已经全部消灭干净,所以中餐是点外卖解决。晚上下班原本想在就近的蔬菜超市买点,奈何寒冬腊月,别人早早就收档了。于是转战我的第二菜场,朴朴线上超市,果然部分解封后,菜品丰富多了,存货也还有。没等20分钟,快递骑手给我打电话。

我喜欢在朴朴上买菜的原因,时效性保障,还能贴心送到屋门口。但因为疫情封控,也没有享受到送上门的服务了。离我最近的门封掉了,但小区物业还算管理人性,每个门都放了货架,可以暂存快递菜品。

接电话后,我说麻烦就放在5号门,或者6号门,我过一会再下来取,小哥说他就在5号门,你现在就下来吧 ,我在这等着...我正想拒绝,但想起来,5号门是用铁皮子全部围挡起来,门口没有货架。于是,穿衣服换鞋子下楼。

风可真冷,还夹着雪粒子,我刚到屋没有暖和的手,又冻冰了。到门口确认信息后,快递小哥隔着高高的铁皮围栏,把我的两包菜递进来,我看着他零乱的头发,冻红的鼻头,苦笑说了句:可真是艰难。既是这对艰难的“交接”,也是这对日常生活造成影响的疫情。小区封控前气温还是秋天,等出关后就妥妥是冬天,都有些不适应了。

【30天收获】

又是一个总结日 ,我把当初定这个挑战主题的想法找出来:

“观察他人,是一种将视角从自己看向别人的方式,对他人产生好奇心。把眼睛从自己转向他人身上,我很好奇会有哪些人出现在我笔下。”

30天下来,就出现了这么些人,他们是:
外卖小哥、活力小女孩、练太级的奶奶、开麻木的师傅、快递小哥、来公司的客户、帮我拎拉结的小暖男、送菜骑手......看着我的目录,每一个人都有画面感。

为什么我会留意到他们?如果说我要总结他们的共性,我觉得每个人都是在认真生活,过着自己日子的人。我在观察别人,我也在被别人观察。

30天挑战执行小结:

计划执行30天,实际执行30天,水卡:2天。
输出文字:12703字

感受:
跟预期执行效果有些不一样。我看过一本书介绍“去脑存心的五感写作法”,就是走上大街,用五感去观察人们的表情、穿着、擦肩而过的味道。纯粹地观察,不带任何思考和评判...

但我在记录的过程中,发现这点其实很难,我并没有耐心不带任何思考地观察别人,并且看到某一个片面的点,就立刻带入自己的想法。我所有留意的点,都会关联到自己身上,最终还是在观察自己。总的来说,这也是一段有趣的经历,为我15天的封控时光增添乐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