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 | 饕餮

晶晶亮亮晶晶,一闪一闪放光明!


1

初到湖北已月余,每顿饭皆在住宿的宾馆餐厅聚桌而食,厨师估计也就那一两个,每餐饭的品种和口味都大致相同。


每次吃饭都能先听到大家伙儿围桌吐槽一番,什么“又是这道菜”“这个应该炒肉不应该清炒”等等,最经典的一道菜被大家成为:辣椒炒辣椒。

围桌吃饭的人有南上的有北下的,口味儿自然不同,南甜北咸东辣西酸,一桌子饭菜想要把这几种口味做全乎儿了?

难!

到湖北之前吃了三个月的甜食,就连馒头都是用糖活(四声)儿的,广东的同事说:没有加糖呀!没有甜味的!


习惯真的是个很可怕的东西,破坏了习惯能够使人生病、上火,甚至寝室难安难以入睡。这不是杜撰的想象的,这是同事的真实反应。


北方人喜吃重口味的饭菜,够咸够辣够料多才能叫做饕餮。南方人口味清淡偏甜少盐,一点儿的辣和咸都逃不过他们的味蕾。

2

记得16岁出门上学时,吃惯了老妈做的饭菜,一吃大食堂觉得真是世间最美味的食物,放开肚皮将自己成功吃成了140斤的小胖妞,第二年就开始喜欢校门口的小吃,黄瓜咸菜配着小包子、鸡蛋炒米饭,有一段时间竟然对方便面情有独钟,九十年代的方便面独属华丰牌,不泡干吃,尤其喜欢半夜熄灯之后吃,饿呀!那声音真叫一个不把老鼠引来不罢休的意味。


火腿肠在那个时候吃够了,直接吃、泡面吃、蘸着辣酱吃,鸡肉味、猪肉味,稀奇古怪的味都是我们的首选,生怕错过了自己的最爱,后遗症就是现在提不起一点儿的兴趣了。


爱上辣椒也是那个时候,食堂的大锅菜吃的肚子里没油水,和同屋的两个吃货去吃了一碗清汤面,配上一碟子红红艳艳的辣椒油,清汤面里有葱花和香油,让辣椒油的红艳漂浮在面汤之上,就剩下用纸巾擦嘴巴擦鼻涕的份儿了。


至此一发不可收拾!


那时候年少,加上我不是挑食的人,学校食堂的饭菜都能把我培养成140斤,还有什么我不能接受的吃食吗?!


也许因为不挑食,还有从小就在外吃过太多不同的饭菜,如今在这个离家乡很近的地方,反而觉得饮食方面很是习惯自然。


说回现下的饭菜确实有点诡异,清炒雪里蕻,不放辣椒葱姜蒜,纯清炒;土豆丝、豆芽不放醋不放辣椒;餐桌上永远是米饭和稀饭......


有天我突然想喝面疙瘩汤,说给服务员听,服务员说:我知道的!我去过北方,知道怎么做,我去和厨师说!


一会工夫疙瘩汤来了,南方的师傅们没吃过,北方师傅热情将汤盆推至他们面前让他们先盛,看得出来北方人都爱这个最平民化的吃食,意料之中,那天的疙瘩汤盆干碗净。


其实,也确实为难厨师了,有人说太辣,有人说太咸,就会有人说不够辣不够咸,怎么做?


无解!


3

大家伙都知道出门在外能将就就先将就了吧!可这个身体真真是不争气呀!肠胃在自己的肚子里反抗不工作,这就算是好的了,有的竟然会出现了病症,需要打针吃药,大家只剩下说一句:身不由己!


无奈之下,厨师只好取个黄金分割点,找个平衡,要说厨师炒菜水平有多高的话,倒不如说厨师调理口味、平衡吃客的水平高了。


负责我们住宿和饮食的小姑娘很是热情,经常会询问饭菜需要哪些改变、晾衣服怎么解决、饮用水什么时候换等等,弄得我们都不好意思提太多要求和意见了,毕竟众口难调,难为了他人同时也是为难了自己。


就我而言,东北的酸菜饺子、锅包肉、溜肉段是年少时最解馋的,川菜的水煮鱼、麻婆豆腐、火锅是最能开胃的,西北的拉面和大盘鸡是时不常调剂品,广东清淡的海鲜汤是养生的最佳,来到了湖北,小龙虾和螺狮又成了夜市拍档的首选。


都说离心最近的是胃,这两个难兄难弟,在思乡的时候总是会一起有反应,心在思念那个地方那里的人,胃的功能就是思念那里的佳肴了。


每种饮食风格都代表着一个思乡的情怀,习惯易改,思乡情难变。


我们吃的是饭菜吗?!


不!

 

我们吃的是思念!


-END-

作者简介:晶晶亮,典型的狮子座女,做不了一飞冲天的鹰,就做粒踏实接地气的沙,默默闪着微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