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那个人多像一条“狗”啊

       说起周星驰,这个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即使是身为90后,没有情真意切在当年的电影院看过他的电影,也为会为这位喜剧无厘头开山鼻祖而肃然起敬,他的存在是华人影视不可逾越的丰碑。这样说吧,每当和别人谈及他的时候,我们的兴高采烈堪比在路上捡到了100块钱,眼神流露出的激动、慷慨激昂都会让话题连绵不绝继续下去。而当年喜剧界冉冉升起的新星到现在开山立派的喜剧大师,一路走来,他斩获了无数的荣誉,收割了无数人的欢声笑语和眼泪,在多少代人身上都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以至于每当周星驰导演的电影要上映的时候,我们都挽起袖子撸起胳膊呼朋唤友成群结队来为电影刷票房。而大家为他电影的折服所诞生了无数个电影上的丰碑伟绩,从西游降魔到美人鱼,大家的情怀兑换成无数张电影票,统统只是为了祭奠我们逝去的青春情怀。,虽然有些电影剧情上乏善可陈表演略显夸张卖力笑料包袱铺垫不足,远不及当年他给我们带来无数欢声笑语的港式老片。正是由于无厘头在周星驰这里独此一家别无分店,所以我们更加相信这个金字招牌,在我看来,电影的号召力远没有在他这里枯竭,一次次的记录也会被他刷新。


       周星驰身上的无数光环真是说到三天三夜也到不清楚,只能说江湖遍地是他的传说,妇孺皆知,江湖电影榜不乏他的作品。其实我更为想知道他是如何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子“不知天高地厚”一步步走到了今天的大师鼻祖级人物,甚至成为了一个现象级人物,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成功。周星驰从小就对于李小龙的武功如此痴迷,在家里揭不开锅的时候都义无反顾学了几个月的咏春,这在他的电影里面曾经多次出现过。可是李小龙绝步天下的招式别人只能望其项背,连成龙“处心积虑”的模仿也只是徒劳。所以按照周星驰孱弱的身形也只是出于喜爱强身健体的目的,不过也让他喜欢上了电影这个行业。周星驰于是伙同好友梁朝伟一起参加无线电视台学艺。不过阴差阳错只录取了原本只是陪同的梁朝伟,真是有心栽花花不活,无心插柳柳成荫,自己梦寐以求的东西当不费吹灰之力拱手于人的时候,那一刻除了无尽的落寞还是说不清道不明的酸楚。好在通过关系,周星驰进入了夜班学习,通过走后门的形式有一个算是“临时工”的岗位开始自己翘首以盼的表演学习。


        后续看到好友梁朝伟快速走火,成为叱咤一时受人追捧的明星,和刘德华等人组成了无线五虎最为耀眼的新星,真可谓是前途不可限量,鲜花掌声纷至沓来。此时周星驰却在为一个龙套而日夜奔波,同为一期的梁朝伟大红大紫,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其中的落差也只有他一个人可以理解。当然画饼充饥可以给自己加油鼓劲说未来一天迟早属于我,但是看到别人真真实实吃着香喷喷大饼的时候,你会不是垂涎三尺军心大乱开始猜忌自己是否有那份别人口中的天赋?而那份空白期你自己也不知道会有多久,你会为了自己心中的理想被撞得头破血流,拿着卑微的薪水望向别人遥不可及而暗自自卑,那张空头支票眼看就要到期破产了。正如电影喜剧之王一个画面那样,尹天仇在逼仄昏暗家徒四壁的房间里,捧着一本演员的修养,夕阳西下映照在他落寞的脸上,左等右等的转机就像草原上的兔子早就逃之夭夭消失在眼皮底下。很多次在听讲座的时候,会有同学忧心忡忡为台上在领域享有盛名的老师:我该不该坚守自己的爱好?我们是一头迎上去被揍得鼻青脸肿还是退下来看别人被揍得头破血流,是慷慨激昂荡气回肠英勇赴死还是镇定自若把头埋进沙子里,是选择跌宕起伏的他杀还是悄无声息的自杀了?我们面对这个烦恼抓耳挠腮不知所措。当然这张漫天大网也有漏网之鱼,于是他们成为了天之骄子众星捧月的对象,可是难道就只有周星驰、刘德华等人想成为大众的偶像,舞台上举手投足见把底下的我、她、他迷得失了三魂六魄,谁年轻没有几个不切实际的梦想,没有几个想入非非的姑娘了!可是当你近距离感受了它之后,会为了“蜀道难,难以上青天”的艰辛而望而退步,只能看着喜欢的女生大摇大摆被别人拥在怀里恩恩爱爱,多少次气愤填膺,让我想呐喊,凭什么,凭什么,凭什么!


        我们当然羡慕周星驰的才华横溢,他的不拘一格让他具有个人风格,在众星璀璨的时代脱颖而出,个子不如周润发高大魁梧,气质不如梁朝伟儒雅,外貌不如刘德华、黎明那样帅气迷人,歌声不如张学友婉转动听,舞姿不如郭富城那样灵动富有节奏感。总之在那个群雄四起的香港黄金时代中,周星驰是如何杀出一条血路而后无往不利,后面成为了电影票房的号召力,大家会为了他的电影而朝思梦想寝食难安,为了一部部看过的电影依旧笑得死去活来。可能我们很多人会说这是老天爷赐给他的天赋,就像钢琴家对于音乐的敏感性和灵活的双手,美食家对于食物细致入微的品味,而无与伦比的天赋也是让这个初生牛犊不怕虎而且还成为了百兽之王,成为了“二周一成”,打破了无数了香港电影票房,放到今天就是大家载歌载舞,为了百年难得一遇的天才而啧啧称赞,92年霸占电影榜前五名的记录更是轰动一时,高产之余还能保证高质,部部经典不衰。


       后续的奇迹也证明了周星驰不可一世的才华,可是上帝是有多么垂青当时这个籍籍无名的小子啊,让他可以一夜之间从无数个的龙套中演变为巨星,从邻家小子星仔成为意气风发开宗立派的星爷了。连续几年的不受重视无法进入大众的视野,感叹天下皆醉我独醒或者天下皆醒我独醉而暗自失落,会不会有三大姑八大姨拍拍他的肩膀:阿星啊,我看你在这条路上也有没有什么发展了,我给你推荐一个发家致富的法子吧!接连几年看着同届下一届下下届的演员纷纷脱去了群众的服装个个神清气爽分外妖娆在屏幕面前意气风发的时候,自己又又不会开始怀疑自己在这条道路上难成大业,我的贡献只是为了陪伴梁朝伟去参加面试了。如果就此放弃的话,那就不是周星驰,不是现在收获数不胜数荣誉的星爷了。可是上帝王母娘娘是多么的法外施恩,让这只在渔网中苦苦挣扎的鱼儿逃之夭夭,而后这只落网之鱼又是一跃龙门成为冠绝群雄的明星了。一个人是有多么坚定,可以罔顾面前的湍流,可以义无反顾几年都卧薪尝胆,可以在别人被揍得鼻青脸肿的时候再迎上去被活活摁在地上,在别人认为的极限上再踮起脚迈出一步了,谁也没有看到踉踉跄跄之后那个五彩缤纷的殿堂啊,在死尸遍地的征途中怎么有勇气匍匐前进,在被搅得血肉模糊的造梦厂中如何眉头也不眨一下。看着喜剧之王里面那个背影,多么的气定神闲啊,多么的睿智可以看到千里之外的掌声和鲜花,像一个运筹唯恐决胜千里之外的智者军师从容不迫指挥着盛大的战役。我嫉妒认为,那一刻周星驰没有得到上帝的恩宠简直是上帝本人,镇定自若洞察了接下来的成功,所以可以那么怡然自得走过那几年的艰辛,可以雄赳赳气昂昂扛起心中的大旗,在别人苟延残喘仓皇出逃之际还能过的有声有色津津有味,可以清楚明白我以后会成为风靡一时的喜剧演员。

        那个三分毒蛇辛辣,三分嬉笑怒骂,三分人生百态,一份含情脉脉的人,跌跌撞陪同我们走过了多少的青葱岁月,即使屏幕上没有了那份“嚣张”的笑容,没有那个从容意气风发不时还落魄的背影,江湖上也不乏他无厘头的传说,在华人乃至世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喜剧大师不过是才华横溢在面对曲折的现实手足无措之后的一次次坚守,相信明天的太阳会离自己更近一点,即使路途上尸魂遍野。与其所示喜剧成就了周星驰不如说他把失败后郁郁寡欢的悲剧升华了喜剧,他只是多走了一步,多思考一会,多琢磨了一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