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阅读兴趣,从娃娃抓起

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是发展其智力,让其智力不单以加法增长,而是以乘法递增的最好、最简单的办法。

——尹建莉

可爱多在儿童图书馆看书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对于青少年阅读很有研究,他对学生阅读与学习能力之间的关系有一段明确的阐述:“三十年的经验使我深信,学生的智力发展取决于良好的阅读能力。缺乏阅读能力,将会阻碍和抑制脑的极其细微的连接性纤维的可塑性,使它们不能顺利地保证神经元之间的联系。谁不善阅读,他就不善于思考。”

阅读对于孩子学习能力的提升和智力发展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我知道多读书,读好书的益处。正如英国教育家培根所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学使人善变,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在低龄阶段,也许我们看不出一个孩子“读”与“不读”的区别,但只要他爱读书,读得足够多,足够广,那么,丰厚的文化底蕴迟早会在这个孩子身上凸显出来,区别于其他孩子。

我希望可爱多爱上阅读,而促使他爱上阅读的首要条件就是培养他对书本的兴趣,让书本成为他随处可见、唾手可得的东西。

一、2岁前书方式不一般

从可爱多咿呀学语开始,我就给可爱多买了不少儿童绘本。那时候可爱多“看”书的方式很独特:摸、闻、啃、折、撕。当书被“滋啦”一声扯破的时候,可爱多还会得意地发出“呃呃”声召唤我,向我炫耀撕书的本领。

看着崭新的书被可爱多的小手蹂躏得皱皱巴巴的,个别的还缺篇少页,我的心中不免有些难过。但是,倘若因害怕书本被破坏,就剥夺可爱多与它们亲密接触的机会,那它们便不可能成为他熟悉的朋友和玩具。想到这,也就释然了。

于是,每次遇到书被撕破,我都会很严肃地告诉可爱多,“要珍惜你所拥有的书本,他们是你的好朋友,你要好好保护它们。倘若书本不小心弄破了,没关系,告诉妈妈,我们可以一起把它修好。”

许是说的多了,可爱多后来就很少撕书了。有时不慎把书撕破了,还主动要求自己修复(我们的修复方法就是用透明胶带把书的碎片贴回原位)。

那个阶段说是给可爱多读绘本,其实几乎是我一个人唱独角戏。可爱多对绘本没啥兴趣,他的眼里只有心爱的小汽车玩具。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他玩他的玩具,我读我的绘本,两者毫无交叉。

于是,我打定主意把书当玩具一样跟他玩,诱他上钩。

大部分幼儿的书都是很有意思的:有些可以把手指套进书中间的布袋里当大象的鼻子;有些书里面有很多洞洞,轮廓刚好与书中的某些图案相对应;有些书里有立体花朵,通过纸条拽动会产生“花开”“花合”的变化;有些书里有镜子,翻到最后可以看到自己;还有的是胶片书,乍看是黑蒙蒙的胶片,把手电筒形状的白纸放到胶片后面,就可以看到局部的彩色画面,恍如用手电筒照亮了黑暗的世界。

1岁多的可爱多,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书

很快,可爱多就迷上书本了,原来书是那么有趣的啊。他像发现新大陆一样,不停地去摆弄书本,模仿妈妈把小手套进大象鼻子的指套里去玩,使劲抠书上的洞洞,对着书上镜子里的自己不停地傻笑。

我知道,我的计谋奏效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耳朵,他对我读的内容也渐渐开始感兴趣了,能做一个认真的听众了。有时候,可爱多坐在我身边专注听故事,会保持一个姿势很久,仿佛时间静止了一般。有时候,他也会一本正经地盯着绘本上的图案看,若有所思,继而戳着图案问我这是什么东西。还有的时候,他喜欢自己从头到尾一页一页地翻看,不喜欢我打断他的节奏。

听者有心,言者就有意了。

可爱多对绘本有兴趣了,我就有了继续给他读绘本买绘本的动力了。那段时间,只要我有时间就陪他读绘本,而且加购了很多适合他这个年龄段的绘本,包括:好好玩神奇的生命立体书、亲亲自然系列、小鼠Maisy的英文原版书、斯凯瑞系列的忙忙碌碌镇英语原版书以及会唱歌会念童谣的音乐书等等。

从自然、科学、古诗词到童话故事,儿童绘本上的故事丰富而精彩,有时我亦被它们打动,不禁感叹:“现在小孩子们看的书真好玩,真好看!”而外语绘本大多篇幅很短,主题性强,写作思路十分奇特,与中文绘本大不相同,也相当吸引人。

阅读的功能在于“熏陶”而不是“搬运”。我没指望可爱多通过读绘本学到多少知识点,只是希望书香气始终围绕着他,浸染着他,能够成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正如我的大学老师曾经说的那样,书读或者不读,天天枕在身边,总会被其书香气浸染,总归是有好处的。

二、3岁以后,妈妈读为主,自主阅读为辅

现在,看绘本、听故事已成为可爱多日常消遣的重要部分。虽然已经快4岁了,但是识字不多,尚且无法进行自主阅读。目前是以我给他读绘本为主,偶尔用咔哒故事、喜马拉雅和天猫精灵补充来听。

这几种听故事的方式中,可爱多最喜欢听我讲故事。这样做的好处有二:一来,他可以边听边翻看绘本,做到声图并茂;二来,中途有疑问,可以随时打断妈妈,进行提问。

而他想听故事,我没空讲的时候,他会自己到书架上找书,然后趴在地上或坐在沙发上看。

书看的多,听的多了,有时候可爱多真的能做到“出口成章”了。

2018年6月25日中午,我正在厨房忙活,突然听到可爱多在客厅里一边看书,一边念念有词,仔细一听,他居然在给自己讲故事。

看图说话,竟然默背下了这本书

我不敢打扰他,只是静静地躲在一旁偷听。只见他翻着书,看着配图,居然能把我讲过的故事从头到尾,一字不落地复述出来,着实让我大吃一惊。仅凭记忆和画面提示,就完成了整个故事的讲述,孩子是拥有多么惊人的记忆力啊。

我见过不少妈妈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是看图说话。她们根据自己对配图的理解,自由发挥地给孩子讲故事。她们担心绘本上的书面用语晦涩难懂,怕孩子不好理解,讲故事的时候尽量做到简单化、口语化。

在手头没有绘本的前提下,我偶尔也会自由发挥给可爱多讲自编的故事。但是,奈何才华有限,大多数情况下,我给可爱多讲故事都是照本宣科,按照绘本上的文字给可爱多读。读的过程中,我再根据故事本身的语境,结合角色当下的情绪来表达,尽可能的再现故事本身的内容和趣味。

在我看来,绘本上的词汇丰富严谨,经过出版社的审核,比我们自编的语言要精致精彩得多。正因为有了这些年的绘本阅读,可爱多的词汇量大大增加,偶尔蹦出的巧思妙用,让我意外、惊喜又好笑。

9月30日傍晚,走在回家路上,可爱多看着天上的白云,突然跟我说:“妈妈,我的腿已经很长了,再长长一点儿,就可以摸到白云了。”

10月20日中午,我煮了一锅羊肉汤,做了炒饭、荷包蛋作为午餐。为了引诱可爱多喝汤,故意美美地在他面前喝了一大口汤,感叹道,“羊肉汤真是非常美味!”可爱多见我发表了喝汤感言,也赶快喝了一大口。“不对!”他义正言辞地纠正道,“是人间美味!”

10月26日晚上,可爱多突然把头钻进一个不锈钢桶里面,大叫“妈妈!妈妈!”我怕他闷坏了,赶紧叫他出来。可爱多起身,然后神秘地凑近我耳边,说要讲个故事给我听。故事的名字叫《会说话的箱子》。原话是:从前有一个箱子,有一个魔法仙女给他施了魔法,然后他会说话,还会飞,还会动。

“那这个箱子会说什么话呢?”我很好奇他会延续怎样的创意。

“他会叫妈妈,妈妈!”

我瞬间明白了。原来上次我给他讲了一个《会说话的面包》,本以为面包会说话,结果真相是小孩子的玩偶不小心被做在面包里头了,玩偶在面包里说话,所以面包才会说话。

可爱多活学活用,钻进箱子里叫妈妈,也把故事改编成了《会说话的箱子》,真是独具创意呢。

三、用动画同步绘本替代动画片,满足孩子的需求

小孩子爱看动画片很正常,动画片的画面色彩丰富,情节跌宕起伏,配音充满着童真童趣,确实很吸引小朋友。

可爱多也很喜欢看动画片,他喜欢看《汪汪队立大功》、《超级飞侠》或者与汽车有关的动画片。

但是看动画片看久了,一来伤眼睛,二来只是一味被动地接受信息,没有自我信息加工思考的过程,很容易让孩子沉迷其中。

那么如何既能满足孩子想看动画片的欲望,又能满足我希望他多看书的愿望呢?我想到了一个好办法——购买与动画片同系列的卡通绘本。

于是,根据可爱多的喜好,我选购了《汪汪队立大功》、《超级飞侠》、《托马斯》等系列的动画片同名绘本。每当可爱多想看动画片的时候,我就给他讲动画绘本,“妈妈也可以给你讲动画片。”

读书亦是乐事

渐渐地,可爱多从绘本上也能得到看动画片的心理满足感,他也就没有那么强烈的看动画片的欲望和要求了。

中国有句古话,要想让地里不长草,最好的办法是把地里种满庄稼。

孩子们年龄小,往往精力充沛,父母不善加引导的话,他们就会没事找事,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成为别人眼中的“捣蛋”。而不让他们瞎折腾的最佳办法就是让他读书,让阅读成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这样,孩子们不仅有事可做,有章可循,也会变得越来越知书达理,通晓仁义。

关于为什么一定要让孩子多阅读,借用杨澜曾经说过的一番话:

“我想,我们的坚持是为了,就算最终跌入繁琐,洗尽铅华,同样的工作,却有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

愿每个孩子都能爱上阅读,爱上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