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是将工作做完,用心是将工作做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铁炉

“努力是将工作做完,用心是将工作做好”,单从字面意思的理解,就感觉非常有道理有深度。从目前工作的情况看,大部分人是将工作做完,努没努力只有自己本人知道。能将工作做好的朋友大有人在,至于用没用心也只有本人知道。

在工作中,老板是喜欢工作努力的人还是喜欢工作用心的人呢?我想老板肯定希望自己的员工工作既努力又用心,因为努力了一定会将工作做完,用心了一定会将工作做好,如果二者有机结合,工作既做完又做好了岂不是完美啦!

当然老板能这样想是对的,谁不想为自己的公司利益着想,更何况这样的想法又不违背什么道理,这都是在合理的范围之内。然而作为员工的,可能大部分人不会那么想,只要老板按月发工资,自己该完成的工作努力完成就圆满了。

然而如果在职场中真正要将自己的工作做好,并且能在职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应该要怎么做呢?

第一、努力培养自己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

踏入职场的第一课,应该努力培养自己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不管进入任何一家企业,应该遵守公司的有关规章制度,遵守企业文化建设,决不能做违反劳动法规,违反公司合同制度等有关准则。

进入职场就要有职场的准则:职业素质,是职场中最为关键的因素之一。一家公司在招聘人员的过程中,一定要有“慧眼识英雄”的眼光,如果一个部门招到一个不合适的人员,最后影响的不仅仅是本部门,而是整个团队。

一个人的能力有限没有关系,只要在工作中努力学习,可以循序渐进地进步;如果一个人的素质不好,不但影响工作质量,而且影响整个团队的士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努力提升自己的敬业精神

现在的社会,尤其是初入社会的年轻人,耐不住定性,在一家公司呆不了两三个月就会选择跳槽。一年十二个月,跳个两三次槽,一年的时间就这样过去了,到头来,什么也没学到,钱也没有挣到,到了第二年又进入了找工作的大军队伍。

如一直处于找工作,或在找工作的路上,浪费的不仅仅是时间和精力,最重要的是失去了一切可能的机会。在职场中,如果你一旦选择了某个行业,选择了某家公司,在入职之前,对这家公司要有全方位的了解,入职之后,就要有敬业的精神,好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在工作中,如果自己对公司敬业,不但可以不断培养自己的工作能力,还可以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有了敬业精神的依托,还愁老板不给你升职加薪吗?

第三、将工作当做自己的事业来做

相信大家对工作和事业的理解还是有区别:工作,是公司给予自己求职生存的机会,是自己的劳务输出和获得劳动报酬的过程;事业,则是自己想全身心的想将它做好,并且风险与收获都得自己承担的过程。

职场规则,可能在求职的生涯中,职场人士先前获得的是一份工作,之后努力将这份工作做好,给公司创造了利润,深得老板的青睐和赏识。老板为留住人才,提出给予对方干股的形式,此时自己在公司有了股份,赚的多自己的分红就多,赚的少从中获利就会少。

还有另外一种可能,在一家公司赚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掌握了一些社会资源,到时“自立门户”,成立自己的公司。将之前所从事的工作经历变成了自己的事业来做,此时的角色和先前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由一家公司的员工变成现在的公司老板,由一份工作变成了一份事业。

在本篇文章中,我提倡的是:在工作中,将工作当做自己的事业来做。原因很简单,如果在职场中,能将一份工作当做自己的事业来做,能够尽心尽责尽力地去做,如果以后自己成立了公司,还担心不会做好吗?同时公司的老总也非常器重这种爱企业如家的职场人士,能亏待这样的员工吗。所以,在职场中,我们一定要努力培养自己的各方面的能力,将工作当做自己的事业来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工作中不断总结,积累经验,吸取教训

工作是一项循序渐渐的过程,每个星期,每个月,每个季度,每年都会有一些总结报告。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些日常的事物,原因很简单,就是希望职场人士,能够根据企业的情况不断总结,能够从中积累经验,吸取教训,方便于下次不会犯同样的错误,好的方法以后可以效仿,这就是总结报告的重要性。

一般来说,在工作过程中,这些相应的工作程序还是要有的,至少有了这些总结,方便当前工作的重心和重点应该怎么做?下一步的工作如何开展都具有指导性的意义,不会让员工处于“无方向”、“无指导”,“无组织”的三无状态,在无形之中,已经给员工指明了方向。

工作的过程,除了让自己的腰包鼓起来之外,另外就是让自己全方位的能力得到全部的提升。赚钱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物质生活,赚取知识和能力则是提升自己的精神生活,工作的过程,就是二者同时提高的过程。

作为职场人士的一员,一定要抓住机会:选择一个好的平台,努力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在赚取酬金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充电,只有自己的电量足了,在哪里都能发光发热。

面对商海如潮的都市,在职场发展进程中,有时候会处于一个瓶颈期,出现这种情况,不要灰心丧气,更不要沮丧,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当有一份工作时,我们就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并培养主人翁的精神,如果能将一份工作变成一份事业,这不但提现了我们职业素养的深度和宽度,同时也说明自己具有顽强拼搏的精神,具备了一些成功企业家的素质和情操,想不成功都难。

职业生涯的路是自己走出来的,但是在走的过程中,有的走的宽阔,有的走的狭隘,最主要的区别是自己自身的境界达到何种阶段:努力是将工作完成,用心是将工作做好,一份工作其实就是一份职业,你对它重视程度的多少,直接影响到你对它的投入程度,最终获得的结果自然有所区别。

用自己全身心投入的精神去努力完成工作吧,并且投入百分之一百二十的用心,相信一切的结果都是美好的。




——END——

点赞是最好的喜欢,关注是最大的支持,亲爱的朋友,谢谢你的点赞关注。我是铁炉,祝您天天好心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