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来到这里,我没有失望

那天在微信里看到了一句话“没有奋不顾身的爱情,也要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挺有意思的。与习以为常的生活来个小别离,带来的往往是新的感悟和收获。从临行前的顾虑重重到置身其中时内心的平静和放松,再到这番体验所带来的感慨.....我觉得真的不虚此行。

一、你在担心什么呢

在这个季节准备去爬山,临行之前你是否会担心天气不好,担心出门儿之后会遇到各种情况,担心这个季节会满目萧然,担心路上观看风景的人只有自己?

在距离末班车还有几十分钟的时候,你在等车。在错过了两辆车之后,你站在那里看着一辆一辆的车飞驰而过,你会不会感觉很着急,很担心自己打不上车,甚至已经开始勾画自己不能顺利回家之种种画面?

我们这种自动化的思维,真的很有意思,一方面能提醒我们尽可能的,做好各种准备,另一方面呢,却给我们的行动带来了种种阻碍和限制。很多时候限制不是来源于外界,而是来自于我们的想象、担心和顾虑,来源于我们在内心给自己的枷锁和限制。如果一味的受制于糟糕化的、自动思维,那我们只能裹足不前。

有人说,当你思虑过度、一筹莫展而焦虑万分之时,最需要做的是行动。不妨带着尝试的态度多一些行动,看看在行动和尝试的过程当中,究竟会有什么不一样。之前会有种种顾虑,但是真的去行动的时候,我们会发现,确实会有一些事情发生,但是我们的许多担心和顾虑根本不会发生,那些其实只是子虚乌有,杯弓蛇影罢了。

二、走出一步带来的不同

我想通过出去爬上来试着让想法变成现实,看看这样去过一天,跟平时会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当今天,当我再次来到这个地方,我立刻就感觉到,这一次不会失望的。此时已经是冬天了,许多树叶都已发黄,虽然满山已被冬天的情绪感染,少了很多的绿色,但当我身处这样的环境之中时,眼前的景色,远远的好于我的预期。

我没有感受到满目的萧然,而是满眼的宁静,平静,和放松。也许自然之景就是拥有这样的魅力吧,当你身处其中时,什么也不做,就可以感觉到放松和舒服。内心也变得特别的宁静,耳边传来潺潺的流水声,闭眼感受那份宁静之声,内心仿佛被大自然的滋润和调理。时不时的还有鸟儿的鸣叫声。鸟鸣山更幽的美妙就在这个当下。

站在高处的时候,人的视野也变得格外的开阔,身处其中的时候,不自觉的,就想大喊几声。放声大喊之后,体会到的是一种内心的释然,之前的压力也得到缓解了。很舒服。心里想着,反正景区的路也是有人探过的,所以不管是爬阶梯,还是,攀岩,都感觉,很愿意去尝试。也许是平时已经过惯了按部就班的生活,在爬山的时候,特别想去选那些少有人走的路。其实那些路也是许多人都走过的,只适合,正常的台阶相比,多了一些趣味,多了一些小挑战而已。放开的去尝试之后,突然发现。其实走这样的路也别有一番趣味,而且,在这个路上遇到的人也会觉得格外的亲切,大家仿佛有一种默契,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这样的路。

眼前的景色,虽不如春夏那时的郁郁葱葱,却也有一番宁静和特别的美感;爬上中尝试一下不同的路,也别有一番乐趣。之前的种种担心和顾虑,在我身处欣赏这样的美景的过程当中,渐渐的了无影踪。这样的体验让我更加深刻地领悟到,压力更多的是来源于我们脑海中的想象。

三、永远的未完成

人生当中有很多未完成,过去的事容易让我们后悔,未来的事我们要去计划。但是因为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事都一下子完成,而其实我们内心是特别渴望去实现或把一件事做得圆满。

再次来到这里,其实,也是为了了却一桩心愿。想把上次过来爬山时没有看到的风景补上。还好今天的行程,还是很不错的,上一次的路线,画了一个半圆,而另外一半圆,这一次终于补上了。虽然两个弧线连在一起并没有形成一个圆满的圆圈,但是我觉得,看到了不同的风景,体会了放松和释放的感觉,内心带着满满的收获,已经很满足了。生活当中,我们不可能没有缺憾,生活当中会有限制,会有阻碍,会有我们无能为力之时,而我们要学会的就是接受限制但不放弃希望,而了解未完成是常态也对我们保持一份平和的心态很有帮助。

正如周国平先生所说,未完成是人生的常态,也是一种积极的心态。认识到人生中的事情是永远也不可能做完的。我们就可以在积极进取的同时,保持一份超脱的心态。

四、山改变了容颜

山在不同的季节,会有不同的风景,但是我们会发现,它的脉络和轮廓还在,这是不变的,而有些东西却是会变的,比如,它的颜色、我们欣赏山水风景的心境等。物尚且是这样,人呢?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人的改变,也许会更大,而且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是动态的。我想人与人之间的缘,也是在不断变化的吧,当外界的各种条件和人本身,都有了改变的时候,那么一些东西是注定要会发生变化的,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在这世间,有什么是能真正永恒的呢?这样想想,心里未免会有意思,悲凉。就像林清玄在一篇文中提到的,春来草自青,秋来苇自白。那是不是我们可以顺应自然的规律,去感受和发现每个不同季节的独特和美景呢?也许正因为一切都在变化,我们就更应该珍惜,眼前的美好,和每个当下人与人之间彼此温暖。还有我们彼此之间,难得的情意。

昨天晚上我在订阅号“好姑娘光芒万丈”里看到大家对一篇文章的留言,看到伙伴们一个人过节都过得这么精彩,真的很欣赏。有时候想想,干嘛让自己活得那么拧巴呢!偶尔索性放自己一马吧!虽然人生中的某些时刻我们必须独自面对,有些路必须一个人去走,有时候难免孤独、难免心灰意冷......但是其实你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有的时候你所面临的正是他人面对的或者曾经经历过的。因此,不管身处怎样的境遇,多想想李笑来老师的那句话吧,相信我,你并不孤独。

在这个平安夜,能顺利的返程,能平安地回家,已经是非常难得的事了;在回去之前,还能买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就更需要感恩了。故地重游,却有不一样的体验和不一样的心境。感谢自己的这番跋涉,我看到的不是满目的萧然而是富有冬天味道的景色;我并没有之前预期的那样落寞而是收获了一份来自自然送来的宁静和放松;之前担心之种种,根本就未曾出现......最后还能顺利、平安地到家。这让我不禁感慨:原来一天这样过会收获这么多!真的是惊喜。


好喜欢这些树曼妙的身姿
12月份的嵖岈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世界华语悬疑文学大赛】征稿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躁郁症,双向情感障碍,轻度造就天才,重度产生...
    昕若初阅读 537评论 3 3
  • 第一章 序言 在写这部小说之前犹豫了好久也和好几个朋友讨论了一下构思,其中有一位朋友很坚定的对我说:“你写出...
    夏小白的阳光阅读 662评论 1 7
  • 它可能很快就会萌发,也可能贮存得很久 .
    春虫虫老奶奶阅读 186评论 0 1
  • 总是喜欢收集很多有趣的事物 像猫头鹰一样的落叶以及 屁股很大的绵羊 精神失常的闲言碎语与 贴满整面墙壁的人像海报 ...
    皮糙肉薄阅读 161评论 0 1
  • 不求你的未来没有泪水, 只愿你的欢笑多于泪水, 不求你的未来没有苦涩, 只愿你的甜蜜多于苦涩, 不求你的未来一帆风...
    河仙儿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