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神话读书会群杂志2019·01·19——众生平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周读书分享】

读《穷查理宝典》

——群友[罗坚秋]分享


读这本书是抱着向商界大佬学习优秀成功人士的思想和行为方式的心态来拜读,说直白一点,就是从中汲取和模仿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跟金融专业的投资理念和繁杂的投资术语无关。



查理.芒格跟沃伦.巴菲特属于当代在投资领域神一般存在的人物,两人均是美国商业史上最成功上市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这条大船的总舵主。此书不都是其本人自传,写作和叙述角度是从第一个人称出发,所以应说是由查理.芒格本人自述编成的一本书。先抛开内容不说,此书有三个特点。一是每一页的排版用了的一到两幅图画来描述此页讲述的相关内容,附图异常之精美,展示技艺之高超,备注描述之精彩,以至我常常流连忘返在欣赏每页插图之上了,整体阅读下来增加了不少时间,但感概收获良多;二是编制书籍的纸张比普通的书籍纸要高端些,使用了跟杂志一样的纸质,摸起来润滑,看起来更舒适;三是书页的大小比普通的书籍要大点,所以整体下来542页的一本略显沉重,每天放在包里背来背去是相当锻炼身体的。


内容上看包括了几个部分,包括查理.芒格本人自述的简略版自传,总结的生活、学习和决策智慧,公司内部的即席讲话,知名学府和重要会议的公开演讲,以及媒体的报道和评论。查理.芒格深受父亲的言传身教和谆谆教导,书中多次强调和突显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父亲把每次跟孩子们的早餐当作一次亲自会谈和教育的场合,然而记忆中的父亲并不是以讲道理摆事实的刻板形象印在脑还里,而是以一种比较微妙、诙谐、平等的方式,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深刻理会并掌握道理。芒格高度评价了父亲为人处世公正、周到,书中也谈到了兄弟姐妹几个评价其父亲的话,包括教导承担责任和把事情一次做对等生活细节,读来让人倍感家庭温暖和如沐春风中,家庭教育之风呈现民主和充满智慧,令人称赞。第一次接触到多元化思维模型的说法,这是芒格在书中几番推荐和使用的思维模式。多元化思维指的是博学各个学科的基本原理和规律,并形成固化在脑中来应对解决各类不同问题的基本方法和模型。话说回来,并不是所有人都是高智商的,能像芒格先生一样精懂各个学科的专业知识。有一点毫无疑问的是,通过长期增加时间来阅读不同领域和学科的书籍,切切实实可以扩展和丰富一个人的知识面。这个要求有强烈的好奇心,比较快速的阅读速度、以及相对好的认知能力,否则相信读下来是很吃力的,即使有决心坚持也未必能理解。芒格很厉害的一点是,在比较年轻时就考虑清楚了这些道理,随着年龄的增长有意识地多阅读、多丰富各个学院学科的专业知识,最终在几十年的工作中能运用自如地融会贯通,是各类智慧的集大成者和综合应用者。芒格先生在书中不同地方多次强调阅读的重要性,直白表明这辈子遇到的聪明人没有不每天阅读的,巴菲特阅读之多,其本人阅读之多都令人惊讶。芒格及其父亲发现好书,会在兄弟姐妹和亲朋好友之间以礼物方式赠送的习惯,这点是可以毫无成本地复制的。

逆向思考是书中另一个闪亮着光芒的思想,凡事都倒过来想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和思路。举个例子,假如邀请在大学里演讲如何走向成功,最好的方式是思考如何避免各种失败。这个逆流而进的理念用在投资领域,常常需要表现出极大的勇气,估计是芒格先生在长期的职业生涯中通过切身投资经验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人言亦言的羊群效应和从众心理倒是相对轻松,要在众目睽睽之下提出相悖和冲突的理论从来不会让人感到舒服,这本身就考验一个人的智慧,逆向思考的结果往往意味着需要做出跟别人不一样的步骤和决策。书中也花了比较多的笔墨着重描述了心理学这单一学科在工作和生活中起到的巨大作用。基本上人类的任何行为都可以用心理学进行解释,包括无意识的,潜意识的和有意识的。巴普洛夫的条件反应就属于无意识的,因曾经的、类似的反应已储存在大脑中,在相同条件下是不需要通过大脑思考就可以做出简单反应。对于金融领域的投资决策,尤其在股票市场的交易和赛马赌博等行为,熟读心理学原理可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损失,包括深谙人性中的怀疑、恐惧和贪婪。



    通读此书中的内容和插图,会发现覆盖的其中的知识面宽广、知识点深刻,书中很多闪亮的思想可以直接采纳,提及好的行为习惯相信可直接给到读者某些触动。我的方法是,读完此书后放在书台上伸手可及的地方,隔一段时间再拿来读一遍。如苏轼所言,“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旧书中的好书更应当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见佛说——阿傲】

这几天看佛经的感觉,佛经和世间其他知识真不同。

世间的知识,学习起来要成体系,讲究逻辑与循序渐进。但是看了佛经,感觉佛是从不同的角度,给不同的听众,只讲一件事。

佛学看起来很庞大,很复杂,但很多名堂、理论,抽丝剥茧到最后,只叫你修好一件事。

见自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荐书】如果只推荐一本书,大家会推荐哪本,理由是什么?

[莫堡主]如果是我,推荐托尔斯泰《复活》

[林四野]最近朋友推薦了一本短篇漫畫.以小孩子的視角看世界.叫「小傷疤」

有種懵懂的悲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摘】

庄子的文章,这个时候在画龙点睛。“今之隐机者,非昔之隐机者”,要了解《齐物论》,首先要了解这个地方。当你第一秒钟坐下来的时候,第二秒钟仍在这里,但是已经不是第一秒那个我了。所以庄子后面就提到,孔子告诉颜回四个字:“交臂非故”。两个人对面走过来,你过来,我过去,我们两个膀子刚刚碰了一下,你向这边走,我向那边走,交臂而过,已经不是原来那个你我了。任何时间,任何地区,一切的事情,在一刹那之间都已经变化,不会永恒存在的。我们第一秒钟坐在这个椅子上,第二秒钟已经不是第一秒钟的你了,第三秒钟更不是第二秒钟的你。每一分每一秒,宇宙间万事万物都在变化。两个手臂一碰,我们拉个手,放开手,再拉一次的话,已经不是原来的我们两个了。所以交臂非故这一句话就是“今之隐机者,非昔之隐机者也”。


现代科技破坏了古老神话建构的禁忌,而生命需要精神支柱,一旦精神支柱垮掉,就不再有安全的支撑物,不再有道德秩序,也不再有坚定的信仰。


[十一]清代《聊斋志异》、《子不语》、《阅微草堂笔记》、《淞隐漫录》等书 的出现,可以说重振了传统志怪小说。最终形成了中国志怪文学的三大支柱:志怪笔记、神怪戏曲、神魔小说三足鼎立的局面。

聊斋是一碗色香味俱全的面食,久食不厌,败在异史氏曰,像醋倒多了。酸酸太酸。

子不语如,鲜鸡,油炸,鲜虾,油炸,熊掌,油炸,白菜,油炸,油香味精足,食连忘返。但食久上火。

阅微如老板亲下厨,精致,有营养,每一菜均有来历,有出路,更重要的是,他的白饭非常好,单单白饭就赢了。但是老板有点老,菜色也旧,人也欲言又止。

淞隐漫录,就是自学成才的厨师,他是有天分,但他不应该做菜,他采购一流,炭好鼎好铜勺好,就是不知道绿豆汤他为什么要放花旗参

[Linye]清代能与《聊斋志异》并称的另一部短篇小说集是纪昀的《阅微草堂笔记》。作者纪昀,字晓岚,这本书的内容与《聊斋》有相似之处,却又区别鲜明,它主要记述狐鬼神怪,目的是宣扬封建伦理道德,匡扶颓风,劝善惩恶。

[十一]以其说阅微劝善,不如说其劝上。

如果一个阶层,如八旗贵胄,天下没有能够制约,那是非常要命的,阅微构建了一个庞大的,有别于人世间的,具体的,指名道姓的,报应不爽。

事已至此,八旗鱼肉百姓,能留一手则留,不能留也就更没办法了。

[莫堡主]思考一下,跟民间神鬼迷信崇拜一样的,教化的一种而已,面向的读者阶层并不是精英阶级。

[吕俊霖]聊斋,子不语,阅微草堂笔记 都读过,但是比较粗蔬。阅微草堂笔记要细挖还是有很多可挖的地方的。另外,有一套书,叫《夜雨秋灯录》,也很好看。

我看过的这几套书,都是粗略读过,想深究没时间了,都是当做读着玩的

[十一]清稗类抄,一是可能其中内容为近百年前文章戏剧小说引用到平凡,二是作者所引的作者,作书时,自己塞了私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书会分享;

本期分享人:罗坚秋

《大败局I》

本书是作家吴晓波描述了从改革开放算起前半段十个知名企业的商海沉浮和功败垂成,每个案例后面都附上了该企业的大事记,读来让人感慨万千,事件历历在目,恍如昨日刚发生一般。对每个企业的描绘过程中,尤其后片段吴晓波侧重讲述导致失败的种种原因,剥丝抽茧,从根源上全面进行分析与总结。从这个意义上讲,本书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指导意义,对身处商海的人士异常有益,因为每读一个案例均可以从中了解和认识企业运作碰到的各种疑难杂症,可提醒自己避免重蹈覆辙,加深对失败之母的认识。该书的书写语言描述是一大特色,总体上用了比较浓烈的感情和江湖色彩,选词很丰富情节较夸张,算是在瞬息万变的商道中增添些可读的趣味性。

第一到第三案例分别关于秦池酒厂,史玉柱的巨人集团,胡志标的爱多VCD,总体上三者的经营和营销手法如出一辙,秦池和爱多也曾是央视广告标王。90年代互联网还未真正应用和普及,企业营销和策划主要集中在传统媒介,如电视和报纸等媒体。读后发现,比起现在人手一部甚至几部手机实时联网,25年前的信息传播远远不及现代的快速和迅猛,变化之大可以说是天翻地覆。当年央视的广告费之所以高达数亿金额,其根本原因是媒体的广而告之和推波助澜之功效仅仅限于媒体从业人员的专业范畴,老百姓日常均是通过传统媒介为主的渠道被动地接收信息。可以说,90年代的央视是企业主可以使用的少数及其有效的营销工具,这解释了央视广告费用和企业的营收数目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线性的关联,这也是秦池白酒厂长姬长孔和爱多创始人胡志标在标王拍卖时敢于叫出天文数字,因为这背后和预期的销售营收有着天然的联系,相信作为二次标王的姬长孔更是感触良深。现代人人都可以成为自媒体经营自己的小天地,人们接收信息的媒介多是在手机移动端接收,坦白讲新闻类的信息现在本人是非常地少从电视或传统报纸获取了,电视仅留给家里老人或小孩看知识类的碟片。再者是由于现在信息的积累和传播的高度发达,冗余和无效信息充斥各类媒介和各行业业务系统,这一背景直接触发了新兴大数据技术的需求。记得美国911事件发生时,当时第一时间知晓飞机撞世贸大厦的事件是在大学的食堂电视上,当时把正在吃饭的我震惊得哑口无言。然后吃完午饭走回宿舍打开台式电脑再进一步了解详情。从时效和了解真实情况的角度来讲,推测报道此事件的作者从现场采编开始,到最终电视发布此新闻,再到我从打开电脑接收文字和图片描述,这中间起码是间隔了半天之久。换作现在场景的话,手机端在事发的10分钟内,相信会有观众或现场亲临者通过非正式的朋友圈和各大app立马传播开来,视频、图片和文字描述应有尽有,而且可以多方在线实时沟通和汇报进展。就像2018年12月初的法国骚乱事件一样,国内的朋友在短短几分钟内便知晓了,假如够热心关注的话是可以做到较完整地实时掌握整个事件的动态。对从接收信息的受众来讲,这种情况是非常接近实时传播了。以往只有传媒集团本身才能做到的事,由于技术更新迭代,现在已成功消除了很多行业的信息不对称和进入壁垒。

本人大胆推测在AI时代,信息和数据的传播从时效、速度、真实性和传播花样上会更进一步,具体如何通过VR等来呈现,通过无人驾驶汽车智能对话,通过无人机实现某些高难度难题,以及通过拟人机器人来参与到人类的各种生活场景中,这些都会留给我们巨大的想象空间。在技术快速更新的年代,我们唯有保持积极开放的学习心态,快速跟上技术更新的节奏,这需要跟比我们年龄小的朋友们多交朋友,多请教,多学习和多沟通。看到书中描述的90年代响彻中华大地的瀛海威网络案例,读后隐约感觉到大浪淘沙的力量,是后浪推前浪的不可逆的潮流力量把瀛海威拍死在沙滩上。倒数第二个案例讲牟其中的南德集团,激发了关于企业家如何在敏感政治环境中维持合理政商关系的热烈讨论,书中尖锐地指出尤其在某些行业中,不懂政治的企业家越搞大盘子越危险。牟总的几度入狱,不禁引发人思考企业家要离政治多远或多近才得以保安全的疑问。

此书推荐一读,对身处商海的朋友不失为一本记录中国失败企业的史集。套用列夫·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中的一句话,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其实企业是也一样,失败的企业各有各的原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江南的烟雨蒙蒙 蚕食了塞北的狂野 忧郁的风止住了风沙的呜咽 缠绵悱恻 终抵不过自由的旷野 鸟儿已飞过 天空了无痕迹...
    浅草逸阅读 441评论 0 15
  • 明天就要开始上班了,我短暂假期就要结束了。 每每到了该上班的时候,心情便是五味杂陈。并不是疲于上班,也...
    蓝色海洋wfl阅读 311评论 0 0
  • 我拥有一个和老公儿子一起度过的美好周日;上午去了太行山路搭搭乐乐,领了连发三天朋友圈的奖品,拼插台历,看着简单,还...
    郭海霞阅读 146评论 0 2
  • 矩形 width=height 长方形 width!=height 圆 圆环 半圆 1/4圆 椭圆 椭圆环 总结:...
    c59ffede9db6阅读 3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