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学习100问·第三期》文/王坚

《吉他学习100问》栏目由音悦麦田吉他教育策划并发起,特邀国内著名吉他导师王坚在栏目中主持解答吉他学习中经常遇到的问题,今天是第三期节目,快来看看王坚老师回答了什么吧!

《吉他学习100问·第三期》电台版(主播:王坚,欢迎点击收听)  

本期目录

11. 什么是古典吉他和指弹吉他,有什么区别呢?

12. 如何选择吉他老师?

13. 新买到吉他后,该如何开始自学吉他的过程呢?

14. 初学吉他需要每天都练琴吗?每次多长时间合适呢?

15. 吉他在初学阶段,练琴时手指酸痛怎么办?

11.什么是古典吉他和指弹吉他,它们有什么区别呢?

王坚:关于古典吉他和指弹吉他,我认为更贴切的说法是古典和指弹两种不同的吉他演奏流派,它们的区别主要在于:

1.      使用的吉他类型不同

古典吉他的演奏,通常使用的是古典吉他,琴弦是尼龙材质,音色柔和,圆润,指板较宽。

指弹吉他的演奏,主要使用的是钢弦吉他(又称民谣吉他)来演奏,琴弦是金属材质,音色明亮,清脆,指板较窄。

(注:一部分指弹吉他手也使用古典吉他演奏,还有少部分指弹吉他演奏家使用爵士吉他和电吉他演奏)

从这点来讲,古典吉他流派使用的吉他类型比较统一、严谨,指弹吉他流派使用的吉他类型相对比较宽泛、自由。

2.      在演奏形式上的不同

古典吉他的演奏形式通常可以分为:独奏、重奏、与管弦乐团及其他类型乐团的协奏为主

指弹吉他的演奏形式通常可以分为:伴奏、独奏、重奏和作为电声乐队的主奏及伴奏。

3.      在持琴姿势上的不同

古典吉他的持琴姿势通常为:标准的古典式四点持琴法(可参见相关的古典吉他教程),左脚并垫有脚蹬,以方便调节适合的高度。

指弹吉他的持琴姿势通常主要为:三点持琴法,也有部分的吉他手使用古典式四点持琴法和站立持琴法,还有少部分指弹吉他演奏家将吉他平放在腿上,使用类似夏威夷吉他的持琴姿势来演奏。

4.      演奏的音乐风格不同

古典吉他演奏的音乐风格通常为:古典作曲家的相关音乐作品、佛拉门戈、爵士及部分民族音乐等。

指弹吉他演奏的音乐风格通常为:布鲁斯蓝调,乡村,爵士,New Age,Funk、古典、摇滚、佛拉门戈、凯尔特及部分民族音乐等。

从以上的分析来看,古典吉他与指弹吉他存在着很大的差别,但它们彼此之间还是相互借鉴和相互影响的,比如很多指弹吉他演奏家将古典音乐作品改编,融入了指弹吉他的特殊技巧和节奏。还有很多现代古典吉他作曲家,在古典音乐创作中融入了更多新的音乐风格和元素,还有部分古典吉他演奏家将民谣、流行音乐改编成了古典吉他演奏曲。

虽然对于古典吉他与指弹吉他,高雅和低俗的争论一直存在,(类似的争论在其他艺术领域也依然屡见不鲜,比如古典文学与现代文学,传统舞蹈与现代舞蹈,美声唱法与通俗唱法、爵士乐与古典音乐等等)我认为正因为有了这些风格上的变化,才使我们接触到了更多元化的艺术形式。在音乐与艺术的领域里,从来都没有“是与非,对与错”绝对概念。

只有低俗的演奏家,没有低俗的音乐风格!

12. 如何选择吉他老师?

王坚:

初学者在寻找吉他老师的过程中,多对比一下是非常必要的,在行业里有口碑的吉他老师当然是首选。好老师的标准一方面是技术,另一方面就是责任心。通常是弹得好的不一定教得好,教得好的弹得一定不差。您可以先去试听一下老师的授课,做一下横向对比。在试听的过程中,因为初学者对吉他的演奏尚不了解,一切都是凭感觉, 而试听的目的,不是去评判老师是否专业,而是去体验学习氛围,在课程中,是否能感受到吉他演奏及音乐的魅力。

吉他老师的资历和经验,通常决定着学费价格的高低,初学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水平来选择。有经验的老师就像“老司机”,能让你进步得更快,少走一些弯路。

在此特别提醒大家:找老师一定要谨慎,切勿因贪图离家近,或者价格便宜而选择老师。可靠的老师可以让你节省更多的时间和学费,从长期来看是有性价比的。而不可靠的老师,会带给学生很多错误的知识和不规范的动作,将来再改,比从零开始学还要困难。

13. 新手买到吉他以后,应该如何开始自学吉他的过程呢?

王坚:

第一步、买到吉他后,先把吉他教材和配套的演奏视频及讲解完整的看一遍,对教程学习的方法和进度有个大致的了解后,再开始学习演奏。

第二步、刚开始弹琴,持琴姿势及左右手按弦拨弦的动作,要反复琢磨,按照吉他教材中讲解的细节,反复练习,不要急于开始乐曲的演奏。(因为每个人的手指大小长短都不一样,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和姿势是初学阶段最重要的)

第三步、在掌握了基本的持琴姿势和正确的拨弦方法以后,建议从单音的演奏曲开始学习,熟悉基本的演奏姿势、基本的视奏和乐理知识,并且逐渐的培养演奏中双手配合的能力。

第四步、单音练习曲大约学习5-10首以后,再进入弹唱或独奏乐曲的学习,建议配合教程的示范,反复练习、反复琢磨。

这就是初学者自学大致的方法和过程

最后,在学习过程中,我建议自学的朋友多参加本地的吉他社团或者音乐活动,获取多方面的交流和互动。初学者往往会按照自己的喜好,而去选择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曲目去练习,而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建议尽可能按照教程的进度学习,循序渐进是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14. 初学吉他需要每天都练琴吗?每次练琴多长时间合适呢?

王坚:

对于大部分的初学者,每天至少要练习30分钟,方可进入正常的学习进度。

如果按年龄划分:

5—7岁的儿童,每天的练琴时间宜为20—30分钟。(年龄小的孩子可分成2—3次进行)

7—14岁的少年,每天的练琴时间宜为30—60分钟。

从事吉他专业的学生,每天的练琴时间至少要60分钟以上。

在相同的情况下,练琴时间的长短和质量与学习的进度成正比,(注:在练琴过程中一定要专注,这对培养个人毅力、克服困难等方面都是极有帮助的)

15、吉他在初学阶段,练琴时手指酸痛怎么办?

王坚:

解决方法是,用温水泡手15分钟,然后休息几天就可以。

需要注意的是,尽可能找出导致弹琴手指酸痛的原因,常见的有以下几点:

原因一:吉他的弦距太高,这往往是因为产品质量不好或者室内湿度太高造成的。、

解决办法:请专业人士调校你的吉他,或者换一把品质较好的吉他。

原因二:左手手指指甲过长。

解决办法:勤剪指甲,手指甲的长短标准以左手指甲盖尽可能不要超过指尖为佳。

原因三:按弦姿势不准确,手指发力过于紧张。

解决办法:请教专业老师或者朋友帮助你寻找原因,尽可能把错误的姿势和习惯遏制在萌芽阶段。

原因四:练习时间过长。

解决办法:循序渐进地提高练习时间,不要急于求成。

注:如果您在学习吉他中遇到新的问题,您可以将问题发送到王坚老师的邮箱574162746@qq.com, 或者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音悦麦田吉他沙龙,给我们留言,我们会用文字和电波,一一给大家解答

▌本文作者:王坚,音乐人、吉他导师、全国吉他大赛大奖得主,已出版:《吉他之路》教程,历年来培养出数个全国吉他冠军,个人官网:http://wjguitar.com ,
■新浪微博:青岛王坚   ■ 网易音乐人:王坚

▌注:本问答部分内容节选自王坚老师编著的《吉他之路》教程
▌原始素材来自公众号:音悦麦田吉他沙龙(ID:jsmt123),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