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团队及敏捷的一些看法

“哇这么多人!”

和我领导第一次参加部门例会的感觉类似,我临时顶替版块经理的第一天,第一次发现组里还有同事可以商量事情时候,我有点理解他当时的感受。

2018年5月28日,我带着一个仅有两名实习生的项目,加入了业务测试部。这一天,我意外地收到了很多赞美和鼓励,但我内心是不安的。我明白,这是一个成熟运营的“体系”,我不曾想过会加入它,但在加入它之前,我确实做了很多准备,我获得了ISTQB TM和ScrumMaster的认证,有自信,我明白我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姿态必须是一名“追赶者”。

不断打磨的精益团队

一年的时间,我花了大量的心思在团队构建和过程改进上,包括:基础业务培训、敏捷知识宣贯,价值观的建立,质量提升和持续改进,回头来看,结果是欣慰的。现在团队6名外协公司同事,每期CQ单平均20单+,团队找到节奏,产能稳定,年度绩效指标在中心排名前三,过程和产出都按质量规定做好。

团队最大的改变是:建立质量至上的价值观,不作恶不刷绩效;更自律更自信,在交付上更有话语权;测试“驱动”了开发,(迫使)开发项目组改掉很多不良习惯,提升了项目质量。

这方面,我们积累了一些实践经验:

实物看板+数据共享+版本管理

宏观上,实物看板让团队能够轻易对整体目标和进度达成共识,白板+易事贴,轻量级的低成本方案;

微观上,自定义符合团队管理需要的《测试仪表盘》(起个高大上的名字,其实就是一张Excel表),数据来源是一体化平台/CQ/QC,Excel进行二次加工和计算,内容涵盖本期和近期纳入投产计划的CQ单及关键指标,如计划投UAT日期、计划完成日期、执行数、缺陷数、百案例缺陷数、受阻情况等。《测试仪表盘》每日在VSS上更新,内部共享,支持团队决策,站会不会“空对空”,弥补实物看板的不足。

团队协作上,版本管理是重要的技术支撑,如《测试仪表盘》更新,案例修订、风险评估和操作手册编写等。

开放自律的团队

测试任务自领取,测试员从看板和《测试仪表盘》了解组内全局的测试任务,自行领取CQ单,开展测试任务,一般不需要干预。

绩效指标公开,团队的每个测试员都能从《测试仪表盘》看到组内全局的绩效指标,包括每人领取的CQ单数量,编写案例数、执行案例数和缺陷数等。

测试资产整理,不定期将业务流程整理成表格或图,发布在VSS上,积累测试资产,方便业务学习和流程复盘,为测试员组内轮换和测试任务自领取打下基础。

项目回顾总结会

形式:“干货”+零食,重视回顾总结会,提前准备PPT,不官话不批斗,说重点说“干货”;准备零食和饮料,不邀请领导,放心交流和充分分析。

内容:分享成功的实践,指出待改进的不足,投票决定改进方案。


“啊还有这事儿?我要做什么?”

顶替版块经理的这段时间,虽然我做了心理建设,但还是接到了很多让我愕然和不备的电话,主要是我自身的问题,毕竟缺乏这方面的经验。焦头烂额后,我又在想,除了缺乏经(Tao)验(Lu),是不是还缺点什么?

小团队管理及组织治理

常规项目已经形成固定的“仪式”,例如案例审定和风险提示,应对越来越快的投产节奏,我以小见大说几点:

团队粗放,组织治理就是空谈

反馈链长,版块经理了解本期无法完成CQ单需要几步?先问项目经理,项目经理问小组长,小组长问测试员,再层层反馈汇总。

这些数据时效差质量参差,不足以支撑决策,过个半天又发生变化,需重新反馈;小组长也许了解情况,但版块经理或项目经理无法直接掌握,“神经末梢”太远,根本没有感觉,没有抓手。

组织精益,要从小团队精益开始

掌握“数据”,就是“仪表盘”,能够支撑决策的数据都应该纳入,并可视化,每天更新,具体的工程实践有很多,可以是白板或共享电子表格。

缩短反馈链,每天都做反馈,而不是每一期的某一天集中反馈;每个人都参与反馈,每个人都了解决策。

保持危机感,持续自我完善

多了解同行业界情况,不要躺在自己以为的“舒适区”,没有强的求生欲,放弃进步,在这个时代就等于放弃生存。

降低被替代率,传统纯手工的测试,在降本增效的大环境,将会面临巨大的挑战,搞不好就会被替代。

懂业务还要懂技术,拥抱新技术手段,自动化测试、简单小工具开发、数据库知识、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自我赋能。


“我们需要一辆汽车,但给你的可能是一匹跑得更快的马。”

大规模敏捷

大规模敏捷有很多方法和框架,DevOps是应用最广泛的,是一套为人熟知的实践方法集合和文化价值观,它可以帮助任何规模的组织缩短软件发布周期,提升软件质量、安全及快速获取产品开发反馈的能力。

行业的DevOps之路

互联网大佬们已经走过了持续交付1.0时代,也就是已经打通了交付流水线;现在发展到持续交付2.0时代,即“价值探索环”+“快速验证环”,支持业务快速试错,反馈调整,投入运营,产生商业价值。

DevOps在互联网行业得到了爆发式的发展,已经上升到精神层面,甚至“信仰”输出。

相比之下金融行业就“略显生涩”,银行大多处于DevOps的转型探索,以及工具的使用阶段,要走的路还很长,差距还很大。

我行DevOps的缺失

我行DevOps的起步在金融同业里算比较晚,目前技管部牵头立项的“DevOps提升项目”,主要是搭建我行的“DevOps流水线”。我们通过配合测试,发现问题还有很多,体验还很差。即使“流水线”搭建完成,那也只是DevOps推广中最简单的一步,“重量级”的组织机制和软件架构等方面才是真正要面临的考验:

  • 软件架构,系统架构在设计之处并未考虑面向测试和部署。
  • 基础设施,需求、开发和测试涉及的开发、构建、配置、部署按瀑布模型设计;需求以RMP承载,开发测试以CQ承载,投产按年初制定的投产窗口投产。
  • 组织机制,人员架构和考核方案并未围绕DevOps单独进行设计。
  • 核心工程实践,包括DevOps依赖的关键工程实践:配置管理、主干开发、单元测试、持续集成、测试驱动开发以及自动化,并未得到重视和践行。

测试有必要介入DevOps吗?

和许多银行相似,我行现在所有关于DevOps的试点,都称不上真正的DevOps,处于分散的、局部的小团队敏捷,有部分试点的开发团队或测试团队在实施敏捷方法,但并没有形成有组织的大规模敏捷。

即便如此,我依然觉得测试应该介入:

  • “质量内建”和“测试驱动开发”是DevOps的核心文化和关键工程实践,测试决定了DevOps的成败,缺少测试还叫什么DevOps?
  • DevOps是业界的选择,我行已经起步晚了,而现在是一个契机,一个举各方力量推进大规模敏捷的机会,一个让测试更好发挥作用、体现专业价值的机会。
  • 不要因为现在还不是一辆“汽车”,就放弃拥有一匹“更快的马”,因为“测试前移”是任何软件测试项目都适用的工程实践,DevOps项目的先行,可以为常规项目带来成功的实践经验。

测试介入DevOps需要什么?

基本的认知

“DevOps是什么?”

DevOps是一种工作流程,通过调动组织成员的价值观和使命感,激发成员达成更高效能,促进广泛的组织变更。说人话,DevOps就是一个开发测试运维都遵守的“大套路”,它不是什么洪水猛兽。

“DevOps有什么好处?”

DevOps将提升团队和组织的效率,实现业务需求到功能上线的端到端快速交付,为我行业务发展赋能。说人话,研发团队(开发+测试)会变得更高效,测试前移并驱动开发,提升产品质量。

“有了DevOps我们会更轻松吗?”

一开始并不会。如果把常规项目比作篮球比赛里的阵地进攻打法,那么DevOps就像全场紧逼打法,后者对于观众来说,比赛节奏更快,对抗更激烈,观赏性更高,对于落后一方的球队,有更大的机会赢得比赛,但对于运动员,需要更好的配合,并付出更多的体能,对于教练员,需要更好的战术指导素养。

实施DevOps的目的,是把更多的企业价值,以更快的方式传递给客户,客户和企业自身是直接的受益方,而企业内部,需要让组织治理更规范,引导协作团队变得更自律。

“DevOps能推进测试进度和提高关单率吗?”

长期来说会,这是DevOps的目标,DevOps建设不会一蹴而就,需要一个持续改进过程。

道理都懂,可是当下常规项目的考核怎么办?这种顾虑本质上还是没有接受DevOps,觉得是“我要”试点,可以“配合”但有“底线”,常规项目才是“正业”,眼神里想说我就是来和常规项目“抢人”的吧?

培养专业的测试骨干

参与DevOps项目试点,积累敏捷测试项目的经验,培养中心的测试骨干。

  • 面向业务方向,要求熟悉业务,从需求分析中正确拆分测试验收条件,指导测试案例编写;带领测试人员开展UAT测试,把控测试进度和风险预警;参加各种敏捷快速会议,反馈问题;从小组长中挑选,向测试团队长、业务专家方向培养。
  • 面向团队方向,要求熟悉敏捷方法,构建可视化的精益看板,构建轻量可控的过程管理和质量管理;主持或参加各类敏捷快速会议,分析问题并做出决策,保持团队按敏捷的节奏协同工作;与业务及开发沟通协同工作;从项目经理中挑选,向敏捷教练方向培养。

基础理论培训及实践

  • 技管部在试点前期会有集中的基础理论培训和沙盘演练,骨干成员应该重点参加。
  • DevOps项目每期项目回顾会,重点总结经验和改进事项,积累实践经验,形成中心资产。
  • 后续其他试点DevOps项目团队成员,通过其他成员传帮带,以及成功的实践,边干边学。

相匹配的考核与激励

  • 为DevOps项目匹配相应的考核指标,例如:“测试前移”将增加测试团队的工作量,需增设相应指标;迭代周期未必与CQ平台的开发测试计划吻合,需放宽部分考核指标。
  • 为DevOps项目设计相应的仪式及过程,例如:迭代规划会议、敏捷快速会议;一体化平台应与DevOps平台对接。
  • 鼓励团队成员拥有大规模敏捷相关的资质认证,例如:统一组织培训及认证。

DevOps项目工作设想

构建敏捷测试团队

首先最关键的,是中心上下对敏捷、对DevOps有基本认知,不是为了配合谁来推广,没有不变的常态,即使常规项目也有测试前移的必要。

虽说不和常规项目组“抢人”,但真的需要人员来践行我们的想法,而且对配备的骨干人员有一定要求,对业务对产品要熟,测试前移时,要与业务和技术进行有效的沟通,对测试和质量提出专业意见,不是为了前移而前移。

开展有效测试前移(测试驱动开发)

从中心层面,让测试团队与DevOps试点项目对口的业务部门、开发项目组及需求分析部门对接。

形成固定的工作模式,从需求提交形成RMP,总工办拆分需求之前,必须让业务、开发和测试三方对需求拆分、投产(迭代)周期达成共识。

测试团队参与业务及开发的相关讨论或会议,包括需求澄清、需求变更等,并编写验收条件(测试大纲)及验证案例,“测试即需求”,三方确认,达成共识。

测试团队在开发项目组开发完成投UAT之前,完成正面及页面案例的编写,三方确认,达成共识。

测试团队参与开发项目组的敏捷快速会议,对UAT测试中存在的缺陷以及需要支持的问题,进行面对面沟通,对可能延期的功能进行当面提示。

高频回归自动化

(尽可能)将一切自动化,帮助测试团队减负,逐步积累和完善高频回归的自动化案例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