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自律的交易者》读书笔记(下)(2017-09-25)

开卷有益:《自律的交易者》读书笔记(下)(2017-09-25)

自律这个单词被用来描述一个学习过程,这个学习过程指让意识控制行为。自律不是个性,不是天生就有的。自律是特定的思维方法,是心理资源,当信念或信念系统与目标冲突时,这个方法能让你改变信念或信念系统。因为你要有意识地改变冲突的东西,所以说自律是更直接的改变方法。

信念就是根据自己相信的东西选择信息,给信息下定义、找到差别并形成认知。我们的体验和我们的选择是一致的,我们的选择和我们认可的信息是一致的。个人认可的信息也许和环境提供的信息不一致。每个人都可以声称自己的体验才是真实的状况。如何才能让他们相信不同的东西呢?人们会把他们的信念和随后的体验认为是真实的,他们并不认为是针对真实情况的信念。因为信念创造的和环境的关系是循环的且能最好地描述环境,所以这是自然的现象。信念产生的这种循环系统很难被打破。信念控制了进入心理环境的信息,认知的信息就会和信念一致,行动的理由就会和认知的信息一致,随后的体验就会支持并加强信念的有效性。因为体验在不停地加强信念,让信念变得越来越明确,所以说这个循环系统是封闭的,这个循环系统不允许其他的可能性出现。除非我们的愿意接受新的信息,我们才有可能形成新的体验。假如说我们在任何环境下只有一个体验,我们就会体验到信念系统的循环本质。

点评:信念会遮蔽我们的认知!所以信念是需要不断修正以适应当下现实的环境的!

成功的步骤:

★第一步:骤焦于你要学习的知识

首当其冲的是,你需要改变你的观点或交易的焦点。也许目前你的焦点还是赚钱。如果是这样的话,你要把你的观点变成:“我从中学到了什么,我该怎么做才能更加成功?”你聚焦的重点是如何实现你的目标,当你知道正确的做法并去做的时候,赚钱就是副产品,所以不必在意赚钱的事。

点评:这和我一向以来的观点不谋而合。认识水平提高,交易能力提高,比短期赚钱重要太多!

聚焦于赚钱和聚焦于如何成长之间的差别非常大。前者让你关心的是市场给了你多少钱,或是市场拿走了多少钱。后者关注的是自己赚钱的能力。前者让你把责任推倒给了市场,后者则是让你自己承担责任。

点评:我最反感的就是动不动埋怨市场,埋怨政府,埋怨制度,埋怨文化的人。好象亏钱,他自己没有半点责任的样子。这样的人我通常是远离的,越远越好。这种负面情绪对自己的成长没半点好处。

在心理框架中,关于错失的机会,你要重新下定义。除了不愿意承认亏损,错失的机会这个信念对心理的创伤最大。在我们的心理,总是认为错失的机会总是最完美的。当然了,我们本应该利用好这些机会的。问题是我们没有抓住机会,我们的心情就很难平静下来。因此,错失的机会让我们变得更加焦虑,更加有压力。错失了“完美”的机会最让人郁闷。如果你有捕捉机会的能力,你必然会捕捉到机会。你越早明白了这个道理,你就能越快捕捉到机会,不必为错失的机会而懊悔。因为市场一直在波动,所以就一定有机会。只要价格在变,就永远有机会。

点评:市场最不缺的就是机会。你不必那么急,那么慌,那么热切地就冲入市场。金一男将军说:目标和能力不匹配,就是风险,你要好好想想为什么?

如果你相信并没有犯错这回事,对于交易结果,你就比较看的开,你就会认真总结下一步如何做的更好。如果你承认自己有可能会错失某些机会,你就不会逼着自己太早进场或太晚进场了。换句话说,你的选择面更广了,不必力求完美了。你必须记住,那些优秀的交易者早就掌握了本书中讲的道理,你想赚他们的钱是困难的。他们知道要做到客观,他们知道要摆脱恐惧心理,他们知道如何做好交易。你要先学会这些知识,否则市场就会拿走你的钱,你无法赚到市场的钱。

故,我建议你单独拿一部分钱出来,这些钱作为你的学费。根据你想学的技术多少,你可以安排相应的学费。更重要的是,你要承诺在交易中认真学习。就算你已经交易了很多年,就算你是成功的,只要你还有不满意的地方,你就可以拿点钱出来,只要你拿了钱出来,这就说明你很想掌握这个技术。你的决心越大,你的进步就越快。

点评:如果有专家或前辈高手手把手教,刻意训练就好了。没有的话,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小笔准备全部输掉的钱来磨练自己。一边理论学习,一边练习,你有正确的态度,踏实的方法,总会有进步,有所得的。

★第二步:处理亏损

交易规则1

在交易前要提前定义亏损。“提前定义”指你要确定何时机会会消失,至少是在你交易的时间框架内没有机会了。一旦你有了亏损的信念,那么亏损的可能性就不会让你感到痛苦。大部分成功的交易者都是在1-2次爆仓后才有亏损的信念的。他们在亏损后曾经极度恐惧过,他们已经明白了,只要自己做了应该做的事,就没有什么好害怕的。什么叫应该做的事?就是承认自己可能会出错,并接受亏损的必然性。故,面对并承认亏损的必然性是一种交易技术,这是通过比较痛苦的方式学到的技术,不过这为你打好了基础,你有希望成为成功的交易者。

点评:亏损应当在交易前就定好了的。在市场没有证明你错误之前,你就是绝对正确的。按规矩做,错了并不是你的错。不守规矩,轻易就改变原则和方向,抱有侥幸心理,以为这次不一样,早晚要犯大错!亏损并不会毁了你,你越早相信这点,你就越容易接受亏损。只要你自动地按照自己的交易策略操作,该止损时就止损,这样你在心理上就有了优势,如果你止损后,市场继续向你之前的建仓方向前进,你也会再次进场的。

交易规则2

一旦意识到要亏损了,就要立即止损。提前定好了止损点,就要毫不犹豫地去执行,不必思考、权衡、判断,也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诱惑你。你是不会爆仓的。如果你在思考、权衡或判断,那么可以说你并没有提前定义亏损,或者说你没有在应该止损的时候及时止损。你的这种行为和信念是不协调的,这么做容易爆仓。或者是你亏了很多,你又会陷入痛苦之中,这种过程是无限循环的,一旦开始了,就不容易结束。如果你没有及时止损,你就容易错过下一次机会,而下次机会很可能就是赚钱的。如果错过了赚钱的机会,我们就对自己非常恼怒,就像听了别人的消息去买卖,结果总是亏损一样生气。

点评:好的交易,在买入时就已经决定了会赚。止损相当于人为规定了一个安全边际,超出这个范围,可能会进入深水区,会有性命危险的!

一旦你能做到该止损时就止损,那么你最终能到达一种境界,那就是不必提前设置止损点。有些交易者非常客观,当他们建仓前,他们没有提前设置止损点,但他们知道在哪里止损。根据市场参与者的行为关系,根据市场参与者对时间、价格的不同看法,客观的交易者能够做到让市场自己定义止损点在哪里。一旦交易者首先相信了自己,他们就能学会客观地看待信息,他们就能看清市场的本质。

★第三步:成为某个市场行为方面的专业人士

在所有可能的走势中,你要学会只关注一种走势。也就是说,你要放弃所有的其他机会。一开始用小资金慢慢做,以后再去研究其他的走势,这对你的心理有几个好处。第一,你可以通过精准的分析来增强信心。如果市场无限的可能性没有让你感到头昏,那么你就容易增强信心。第二,通过放弃其他你不了解的机会,你就不会迫使自己去交易。冲动交易通常来自恐惧心理,恐惧心理会让你行为不当。如果你不希望放弃其他机会,那么请请问你自己,我为什么要这么急?如果你有信心把自己变成成功的交易者,那么为了自己的成长,放弃一些机会有什么不可以呢?一旦你成为了成功的交易者,你可以赚到很多钱的。然而,要想成功,你的目标就是不要伤害自己,也不要亏钱。等你掌握了技术以后,那么你就可以轻松地从市场拿钱了。

点评:学会放弃,人生可以更为洒脱。

★第四步:学会如何完美地执行一个交易系统

优秀的交易系统长期下来都是赚钱的。很多优秀的交易系统已经被公开了很多年,但是赚钱的交易者并不多。交易系统的问题在于,市场的走势千变万化,交易系统只用特定的方式来定义市场行为。对于市场下一步如何走的概率,交易系统机械地减少了人类行为特点的影响。市场有无数个可能,交易系统只捕捉有限的行为特征,对于过去出现过的模式,也许这些模式会重复出现,也许不会。

要想正确地执行交易系统的信号,你要在你的心理框架中加入两个概念——用概率思考,把系统的数字和行为联系起来。不幸的是,只有通过实战我们才能学到这些知识。大部分交易者在使用系统时,如果遇到了连续2-3次亏损,就对系统没信心了;但这是正常的现象,大部分交易系统都这样。这就会让人陷入两难之中。如果你不相信它,你如何会采用它?除非你用它实战了一段时间且内心已经接受了,否则,你是不会相信它的。正因为这些原因,我认为在执行交易时必须做到自律,这样才能形成完美的执行力。

点评:海龟交易系统是一个公开的交易系统。我使用的交易系统是短期均线通道+长期均线通道形成趋势跟踪交易系统。当然,我的立足点是全市场的估值水平:全市场估值水平过高,干脆连交易系统也放弃了!

★第五步:学会用概率思考

市场不会证明你是对的,你只能自己证明自己是对的。看到进场、出场或反转仓位等机会后,你是否有执行力能说明你的心态。当你忧郁或不知所措的时候,你要做记录,以确定自己的心态。你要据此作为你的参考。当你想建仓的时候,你要通过想象问自己,随后的5分钟或第二天(根据你的时间框架)的市场能证明你的思路是对的吗?趋势还在吗?如果情况相反,该怎么办?道理是一样的,提前在适当的价位下单。

通过问自己这些问题,你就会把注意力放在市场可能的走势上面。如果你对市场行为的看法有局限性,那么你只会关心不可能的事,不会关心可能的事。你的心理结构会认为市场必须这样走或那样走,你关心的是市场对你做了什么,如果市场的行为让你感到了痛苦,那么你就很有可能回避或扭曲信息,结果还是痛苦。

点评:做得多了,你会对市场有直觉的。比如索罗斯根据自己背痛进行判断。我自己发现,绝大多数情况下我对市场是很放心,完全不看市场也可以。但有些阶段,会有心理压力,这种时候产生的市场直觉通常是正确的。

★第六步:学会做到客观

要想做到客观,你需要接受任何事都有可能发生,不能认为市场表达自己的方式是有限的。如果你相信任何事都是有可能的,那么任何事都不会对你构成威胁,你就不会回避或扭曲某些市场信息了。你认为市场表达自己的方式是有限的,这等于说明你没有信心去应对各种市场状况。当市场的表达方式和你想象的不一样时,你就会感到害怕、紧张和焦虑。

以下是客观的感觉,当你有以下感觉时,你就是客观的。

① 不管做什么事,你都没有压力;

② 你没有恐惧感;

③ 你没有被拒绝的感觉;

④ 没有对或错;

⑤ 你知道市场透露的信息,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⑥ 即使你持有仓位,你也能做到就像自己是空仓的一样地观察市场;

⑦ 你关注的不是账户资金变化,你关注的是市场结构的变化。

点评:最讨厌这样的观点:上证指数不可能跌到2500点!绝对不会跌到2500点!这个市场哪里有那么多绝对,那么多不可能?

★第七步:学会监督自己

当你持有仓位的时候,你要不停地问自己:“如果发生了某事,我该怎么办”。很明显,你希望市场能让你赚钱,然而,我希望你能监督自己的感受,你要监督自己做出的承诺。请记住,“正在发生的事”和“必定会发生的事”是有很大的区别的。如果你发现自己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因为你相信自己能够适当地应付任何事,所以你要不停地告诉自己任何事都是有可能发生的。 你要问自己,什么事不会发生?市场不会做什么?如果你发现自己为自己的持仓找理由,那么你就是在幻想,你就会感到痛苦。请记住,市场可以做任何事,市场可以拿走你的利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卷有益:《自律的交易者》读书笔记(中)(2017-09-24) 社会环境和交易环境差别很大:社会环境中有各种规则...
    周益军阅读 820评论 0 1
  • 开卷有益:《自律的交易者》读书笔记(上)(2017-09-17) 作者马克.道格拉斯,除本书外,作者著有另一本《交...
    周益军阅读 856评论 0 5
  • 年轻就是人生最大的资本?我不这么认为。 年轻时,顾虑的不多,明白的甚少,可以轻易地做出一个选择,或是改变一个决定;...
    翱蓝阅读 1,134评论 0 2
  • 当我试图开始为这件事情写点什么的时候,我意识到自己果然是个文废,当我又一次断网时,顾草草微信我说,写不出来你就别吃...
    InkInk阅读 254评论 0 1
  • 耐心等待 一壶水烧开 扔入茶袋 茶色喝到变淡 小菜吃到空盘 我俩对坐着 又是一场生活的碎念 只是这次 多了些即将分...
    木子的猫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