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花永眠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握着笔的手停滞在画纸上方,文羽的视线定格在几米前的海棠树下。正是花开时节,枝丫上成簇的海棠花豪不羞赧地绽着,那由粉渐变到白的冰洁的花瓣零零落落地飘散下来,落在一位身着白色裙裾的少女手上。

那是树下人,亦是他画中人。

文兮的手臂上挽着一只编制精细的竹篮,里面是半满的轻飘飘的海棠花瓣。一阵微风忽起,带动她披散的青丝,手中的花瓣飞出她的视线,她方醒过神来。

文兮回过身,望向对面同样出神的视线,她扬起嘴角轻笑道,

“羽师兄,墨已经干了。”

文羽没作声,低头看了看干涩的砚台。忽然,有几片花瓣飘落到他的画上,他再次抬头,看着文兮挎着篮子走出院门。

待到文兮再次回来时,手上多了只碟子,上面摆着几块精美的点心。她将碟子轻轻放在文羽画旁,此时文羽正星星点点地勾勒着什么,刚好收掉最后一笔。文兮侧了侧脑袋,那幅丹青上,是一棵开得旺盛的海棠,树下立着一名女子俨然就是她。

文羽拿起一块点心,这糕点也是从中间向外由白到粉,轻咬一口,有股淡淡的花香沁入口鼻,回味无穷。文兮盯着他开口道,

“从前,师父也最喜欢吃我做的海棠花酥呢。”

文羽心下一痛,轻轻牵住她的手,让她坐在自己腿上,“兮儿,都过去了。”

文兮的脸上覆着一层愁容,空灵的声音再次响起,

“若不是因为我,师父就不会......连你和焕师兄也不会像现在这样。”

文羽握着她的手一紧,“不是的,不是你的错,如果换作别人,师父也会那么做的。”

文兮伏在文羽肩上,稳重的话语在耳边响起:“兮儿,你的将来有我,我不会再让任何人有伤害你的机会,你只需要每日开开心心的便足够了。”

文兮苦涩一笑,既没有应声,也没有摇头,她想着,总不能一直这样下去吧。

*2*

现如今是青冥族统领天下,此乃青冥族先君文景所创。他此生有三件佳作,一乃青冥族,二乃镇魂剑,三乃他的大弟子文羽。凡是身为青冥弟子,都随文姓,由文景赐字。

只是百余年前,文景在乱世混沌时为救一名叫文兮的爱徒而羽化,仙体在青冥后山的冰棺之中。

文兮原为若水河畔的一棵上古神木,是为海棠。可因长年累积的戾气而奄奄一息。幸得青冥大弟子文羽每日用仙露所滋养,不久便得灵性化为人形,被收入青冥族,赐字“兮”。

因体内多少还残留些戾气,青冥的人大多不喜欢接近文兮,甚至排斥她,除了师父文景和大师兄文羽还有二师兄文焕。只是,自文景仙逝后,青冥裂为两族,一族乃原青冥族,由文羽带领,另一族乃反叛者,由文焕带领。虽然文焕和文兮自小玩得很好,但文景的死让他久久不能接受,一心认为是文兮害死了他的师父,因此带领部分青冥弟子想要讨伐她。

而文羽爱慕着文兮,自然不会让步,两师兄现下是水火不容。

文兮跪在冰棺前,曾经和师父还有两位师兄的过往历历在目,即使过了几百年的事情,仍让她如此痛心。

虽然现在她和文羽在一起,但这几百年来,她没有一刻不受着内心的折磨。

从后山出来,文兮脚步有些不稳。路过青冥大殿时,她听到文羽正和其他弟子们在议事。

现在,文羽是青冥君主。望着殿堂上震慑人心的身影,她苦笑,他说过,日后会娶她为妻,立她为后。

大殿里传来文羽清冷的声音:

“下个月,攻打文焕等人,不可再任由他们胡作非为下去。”

“君上,文焕虽叛逆,但他曾是先君之徒啊,就这样杀了他,恐怕不太好吧,况且,师父也不是没有醒来的可能,只是......”

“住口!”文羽的声音突然严厉起来,“本君说过,任何人不得再提。让师父醒过来的事情,我会另寻方法。”

文兮用手捂住心头,微微颤抖着,因为她,文羽居然要杀了文焕!而且,那个方法......

她扶住墙,一边往回走,一边在心里暗暗流泪道,羽师兄,无论如何,最后都是兮儿的错啊!

*3*

一月之内,文兮要完成三件事。

傍晚,文兮依偎在文羽怀中,二人坐在轻轻晃动的藤条秋千上。文羽望着夕阳,问道,

“兮儿,明日是你的生辰,我明天一整天的时间都是你的。”

文兮轻笑出声,“那——能不能请师兄陪我下界去玩呢?”

文羽稍愣了下,“兮儿,你也知道,若是现在下界,被另有所图的人发现了身份,会很难办。”

文兮抬起头,略带失望的眼神让文羽有些后悔,她说,“不会的,就这一次好不好,几百年来,我从未踏出过青冥一步,真的好想出去看看。”

文羽深吸一口气,想着,确实几百年没让她自由过,他深知她过的一点也不好,难得她有这点小小的要求,有什么不能满足的呢。

“好,那明日一早我们就出发。”

文羽大手抚上文兮的脑袋,轻轻抚摸着。

次日清晨,文兮和文羽便悄悄地下界了。

他们去了民间,换上民服,品味普通人的生活。又去了山谷,在静谧的山林里听着鸟雀鸣叫的声音。还去了大海,那是师父曾带他们历练过的地方。

最后,他们来到了若水。这是文兮与文羽初次相见的地方。

文兮立在若水河畔,脚下的这片土地曾是她的家。

“师兄,从前你为何要日日来为我送仙露呢?”

文羽笑了笑,这个问题文兮总是在问他,而每次问,文羽都会认认真真地回答一番。

“因为在这里,找到了心的归属。”

文兮背对着他,听到这个耳熟能详的答案,脸上滑下两行清泪,她立刻装作不在意赶紧拭去。

“谢谢你,文羽。”

*4*

夜深人静,文羽从青冥大殿返回寝宫。自从前些日子与文兮从下界回来之后,他便全心全力地准备应战。明日,便是青冥一战了。

刚打开门,便闻到一股熟悉清淡的花香。他关上门,单手一挥,屋子里霎时亮了起来。

文羽愣在原地,文兮此时正坐在他的床边,身着一袭大红锦裙,略施粉黛,红唇似火,明亮澄净的眸子正看向他。文羽环顾一圈屋子,桌前被摆上了两枝红烛,桌上铺着红色喜帕,还有床上也是一片红。这使文羽原本清冷的屋子第一次添上些暖气。

文羽心下已会其意,迈开坚定的步子,定定地站在她面前,扶住她的双肩,说道,“兮儿,你放心,我许你的未来,定会负责。”

文兮抬起头,红润的双颊甚是可爱,勾了勾嘴角轻点着头。

待文羽也换上一身红衣后,二人面对面坐在床沿,手中各拿着一个小酒杯。

两只手臂互相绕过,交杯酒过后,他二人便是夫妻。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一行泪水悄然流过文兮的面颊,混杂在酒里,是苦涩的。恐怕,她等不到那时了。

清晨,文羽在文兮的注视下醒过来。

文羽并没有告诉她今日他要杀了文焕,他以为她不知道。

感受到文兮环在自己腰上的双臂收紧,他道,“今日我有些事情要做,你乖乖在家等我,傍晚我就回来,为你举行册封礼。”

文兮迟疑地点了点头,然后看着他起身,更衣,最后配上了镇魂剑。

文兮咬住下唇,看来,他是真的下定决心了,镇魂剑传给文羽后从未出过鞘,可见今日,他是抱着必杀的心去的。

*5*

黑云压境,雷声滚滚。

天空中不时出现几道闪电,急促的气流被浓厚的杀机聚集起来。

文羽和文焕对立着,其下,是众多青冥弟子担忧的注视。

文羽说过,这是他们二人之间的战斗,无关其他弟子。

文焕率先开口道,“文羽,师父生前最看重的就是你,你我二人本该齐心协力,为何今日会有如此场面。”

文羽冷笑道,“呵,你还好意思提师父,师父羽化前叮嘱过我要好好照顾兮儿,而你却一直和我作对,这就是对师父最大的不敬。”

文焕双目顿时猩红起来,“你住口!我又怎么知道你说的是真是假,害死师父的是文兮,若没有她,师父就不会死,我青冥也不会裂为两族!而她却胆小地躲在你那,明明能让师父醒过来的只有她!”

文焕不再多说,飞身上前,焦躁地对文羽大开杀戒。文羽只是手握剑身,从容地挡住文焕的每一招式,况且他们师出同门,文焕的招式也是他的招式。

雷声渐渐加大,直到震耳欲聋,仿佛觉醒的猛兽在嘶吼。文羽心中蓦地有股不安。

他一个回旋,将文焕踢出几米远,趁着间隙,拔出镇魂剑,在文焕稍作修整的时候,双目一凛,推出手中的镇魂剑,剑身便立刻化作一道光影直逼文焕。

“呲——”

剑划破衣裳穿过血肉的声音分外刺耳,眼前的人双臂张开,不断渗出的鲜血染红了洁白的外衣。

文羽瞪大了双眼,不可思议地看着眼前的一幕,那副较好的面容,冰肌玉骨,直到方才还躺在他怀里,他最爱的女人,现在,站在他面前,被镇魂剑贯穿。

“兮儿!!!”

文羽收回镇魂剑,发疯般的向她跑去,将她箍在怀中,文兮从他愤怒的双眼中看到了心疼,悔恨,和自责。

“你怎么会...怎么会!我不让你等我的吗,你怎么会知道...!”

文羽颤抖着,变得语无伦次,将文兮紧紧搂住。文兮此时心中平静如水,总算了结了。

“师兄,你还记得我说过余生最想实现的三个愿望吗?”

文羽使劲点了点头,他怎么会不记得。她说,她有三件最想完成的事,一是和他过上几日普通人的生活,二是成为他的妻,三是...

文羽恍然大悟,如雷轰顶,原来,她早就计划好了!三是...让师父醒过来...!

文兮扭过头,看相身后同样震惊的文焕,说道,“焕师兄,这么多年是兮儿对不住你们,这罪...由兮儿来赔...”

文兮周身渐渐透明,从脚沿上渐渐消失,化作一片片淡粉白的花瓣呈丝带状,向着青冥后山飘去。她环住文羽的脖子,消失前在他的唇上印上一个吻。

“羽,谢谢你。还有,对不起。”

在她完全化作花瓣的那一刻,花香四溢,天空也顿时晴朗起来,文羽怔在原地,伸出手去使劲将花瓣往自己怀里抓,但什么也没抓到。

文羽感到脑中与文兮有关的记忆正一点点流失,他抱住头痛苦的大喊,“为什么!为什么你连一点念想都不留给我!”

刹那间,青冥后山金光大作,青冥弟子会意立即跪倒一片——文景醒过来了。

是文兮,以命换命。

*6*

是日也,天朗气清。

文羽依旧如往常般,踱步到若水河畔。他立在一棵海棠树下,其上是半开的海棠花。

他仿佛与海棠有着某种联系,他想起他的宫院中也有一棵海棠,他的寝室中,有一幅海棠丹青,但他总觉得那幅丹青上少了些什么,本应该有个人.......

文羽唤来此地的土地小仙,询问到,“为何我长年来此,这海棠总是半开的?”

那小仙摸了摸胡子道,

“君上有所不知啊,这海棠乃是一位姑娘化身,只因她沉沉的睡去,所以此花永眠,唯有半开。”

文羽的心似被抽了一鞭,又被紧紧攫住,心中的悲痛犹如洪水般袭来,但他不知为何。

文羽默念道,“此花永眠,唯有半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