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地铁上的状态“决定”着你的未来

图片:咪小疯

-1-

通常你会在地铁上做什么?刷剧?刷微博?打盹?还是发呆?

每个人的手表都走得一样快,但每个人的生命却不是。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成为所谓的“斜杠青年”,想要在工作外的八小时能有所收获。

可是你想过这工作外的八小时都由什么组成吗?酿酒简单的将其分为三大块,分别是进餐时间、通勤时间与其他时间。

​今天,我们来谈一谈通勤这段时间。首先给大家看一组数据:

日前,百度发布了一份全国50城市上班时间排行榜。在这份参与者超300万、覆盖全国300余城市的调查数据中,全国上班族平均上班时间为28分钟。

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上班用时名列前十。北京以平均通勤时间52分钟居首;上海以平均用时51分钟排行第二;而深圳,以平均通勤时间40分钟,排名第九。

当然,每个人在地铁上花费的时间都不同,我还认识每天往返需要近5小时的上漂,也有通勤仅需十分钟的幸运儿。

如果你觉得这份平均数据与你实际情况有所出入的话,不妨明天开始持续记录一周你在通勤上花费的时间,并以此为基础开启对未来“通勤时间”的投资。

你是选择利用时间?还是打发时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你把时间花在哪里,哪里就有收获。

合理利用每天乘坐交通工具的时间,绝对是我们“创造”时间,实现弯道超车的“新”通道。

-2-

需要注意的是,本文所讲的通勤时间仅针对乘坐公共交通的朋友,开车的朋友切记要专心开车,安全第一。

平时总羡慕开车上下班的朋友,但是,换个角度去想,乘坐地铁的我们不用像开车那般费神,完全可以解放大脑,解放双手,把这地铁上近1小时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

“地铁时间”大多数人喜欢将其纳入碎片化时间,但其实,地铁上的这段时间,是非常难得的整块化时间。

第一小节中的数据便是依据,再拿我为例,每次坐地铁大概花费三十分钟,一天就是1个小时,约等于两个番茄闹钟。

番茄工作法:选择一个待完成的任务,将番茄时间设为25分钟,专注工作,中途不允许做任何与该任务无关的事,直到番茄时钟响起,然后在纸上画一个X短暂休息5分钟,每4个番茄时段多休息一会儿。

如何利用这两个番茄闹钟便是本文的重点,也是“决定”我们未来的关键。

如同每一次写时间管理的文章,大家都会说地铁上还要“学习”会不会太累呀。

还是那句话,向上的过程本就与舒服无关。如果真累了,就休息吧,清醒时学习是为了提高自己,疲惫的时候学会放松,安心睡上一觉也是完善自己,身体健康才是万物之源,要时间管理,也别忘了学会精力管理。

但,如果你乘坐地铁的时候无所事事,想找点什么事情做的话,这篇文章便可以给你一些更实用的建议。

图片来源于网络

-3-

我们每次乘坐地铁所耗费的时间其实可以拆分为两大块,第一块是等车的时间,第二块就是乘车的时间。

前者,我们可以用来做一些简单的工作,一般等车大概3-5分钟,这段时间我们可以给家里人打个电话、活动活动身体、又或是听一条得到音频等等。

当每次有3-5分钟空闲的时候便可以重复某个行为,将其逐渐地培养成习惯,形成惯性思维。

微习惯虽小,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它所产生的改变如同复利效应那本,大到令人诧异。

如果你还不知道什么是碎片时间清单的话,请阅读:是时候,为自己制作一份碎片时间清单了

针对整块化时间的利用,我们先从车厢拥挤状态个划分,不同的状态,我们可以做的事也是不同的。

首先,如果车上人不多,比起在简书上看几篇感兴趣的文章,刷刷知乎经典的回答,最近我发现了一个更高效的玩法,kindle。

如果你有kindle,乘坐地铁就完全可以变成一种享受。

把kindle和微信绑定起来,利用推送功能,把平时看到的碎片好文章推送到kindle上,之后再抽时间集中化阅读,而这个时间就完全可以放在地铁上。

相比普通的电子设备,kindle独特的墨水屏,对我们眼睛伤害更小,称得上是我们的健康小助手了,如果你热爱阅读的话,就不妨入手一个吧。

-4-

接着再来说一说高峰期的时候。以前总劝大家要错开高峰期,可惜啊,大多数城市的地铁压根就没有低峰期,只有更高。

这时候,你的耳机就可以大显身手了。

人多的时候,戴上耳机,听听音乐缓解一下紧张的情绪,安慰一下疲惫的心灵,又或是安装一个音频软件(个人使用喜马拉雅FM),提前下载几本感兴趣的文学类书籍。任地铁纷纷扰扰,我自怡然自得。

推荐文学类书籍是因为任何干货书籍只听的话就等于浪费时间,也就是经常说的“伪勤奋”。

每次听干货类社科书籍,当时觉得很受用,以为自己又学到了新知识,可事后你会发现,那些内容再好,都难以转化成自己的认知,更谈不上使用。

社科类书籍一定要记笔记,包括我们听微课,不记笔记,没有输出,效果便基本为零。

文学类书籍,自己看是一种风景,听别人阅读又是一番光景。

前段时间听了蔡崇达的《皮囊》,主播的声音很浑厚,一句开场白便能把人拉入书中。

还有刚听完的《活着》,以前读过这本书,初读只觉得心口闷得厉害,越读越沉重。

但听完钟伟伟(音译)的配音,才算真的明白那句:少年去游荡,中年掘宝藏,老年当和尚,才算真的理解富贵那一生的悲欢离合。


图片来源于网络

-5-

继续回到对通勤时间的利用,不单单地铁上的时间,如果您经常出差的话,火车、飞机上的时间都是很棒的整块化时间。

每次回家单程5小时的火车,都会买一张卧铺票,无所谓上下铺,坐在走廊小桌上,等车到站,一本书也看得差不多了。

我大部分文章的初稿以及修改就是来自于对通勤时间的利用,半年多过去,已有20余万字。

别再总说时间不够用,别再抱怨这个社会不公平。在这个“功利”的世界里,在这个努力就可以有所成长的世界里,你对待时间、对待人生的态度,影响,甚至决定着你的运气!

也不要再问这样会不会很累,时间管理并不是要我们放弃休息时间,而是帮助我们更好、更高效地完成工作,以便留出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热爱的事情。

良好的时间管理,会让你的每一天变得井井有条,要知道,越自律才能真正越自由。


我是用时间酿酒(点击关注)

在校统计男一枚,专注个人成长、时间管理类文章分享。写点身边的人和事,分享点有限的经验,愿你我都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如果文章对您有帮助,关注一下点个赞❤再走吧。

转载请统一联系经纪人:南方有路,微信:wwwjjn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