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来,或者不来,我就在这里

公司最近签了一客户,是一家瑜伽馆,我挑了个下午跟同事Landy小姐去做回访,顺便沟通进一步的合作事宜。

瑜伽馆在深圳南山的欢乐海岸附近,我们叫了个滴滴专车过去,瑜伽馆的店长接待了我们,店址就在深圳湾体育中心也就是春茧那一片,走进去就能看到即将在这开演唱会的明星各种宣传海报,LED荧幕上的宣传短片不停地流光溢彩。

瑜伽馆很大,是那种咖啡休闲一体的综合瑜伽空间,我们坐在休闲区,Landy小姐跟店长开始沟通,我就东张西望,看着桌子上有两张菜单,我拿起来仔细看了一下,一张是那种普通的饮料菜单,诸如咖啡奶茶柠檬茶一类的价格,另外一张菜单的内容倒是引起了我的兴趣:木耳枸杞红枣粥、红枣薏米银耳粥、山药薏米粥、桂圆莲子粥……等等,价钱不贵,但是清一色看下来,感觉满满的健康气息。

店长跟我们大概说了瑜伽馆的情况,瑜伽馆的老板是个女生,因为找不到合适的瑜伽馆,于是拜访了很多专业的老师,最后自己找了一个专业的团队自己开店了,也是因为瑜伽老师比较专业,所以价格也比其他同行业的高出很多。

我环视了周围一番,瑜伽馆的旁边就是停车场,空荡的场地里听到最多的就是汽车发动的声音,因为是工作日,所以路边连来往的人都很少,然后再听到店长说瑜伽套餐的价格很贵,于是我很疑惑的问:那你们的营业状况会不会很差啊?

而后觉得问得有点不妥当,有些不好意思,于是换了一个问法:你们的经营状况目前怎么样?

店长估计是看出了我的疑惑,于是一一给我答复。

瑜伽年会员价格是一万起,但是每年办理会员的人数都很固定,只增不减,我们没有做任何的营销活动,全都是靠的老熟人的口碑,一是因为我们老师足够专业,这是很多其他店所不能相比的;二是我们做的不是学生或者年轻白领的生意,我们做的是更高一层收入水平的职场女性的生意。

你看到这么大一片停车场,是因为客人她们每次都是开车过来的,这么近的停车场,对于她们而言是非常便捷的。

也是因为交通的不便利,公交车跟地铁都不方便到这里,所以就少了很多其他闲人的来来往往,这一定程度上也造就了我们环境的清净,在深圳这么一个繁华的城市,想要一家闹中取静的瑜伽馆,还有什么比这里更合适的呢?

店长一路说下来,我频频点头。

然后我继续追问,这年头也是酒怕巷子深的了,你们也不可能一点营销活动都不做吧?

店长回答说,我们也做了一个公众号。

然后我兴趣就来了,心想着你们也是发各种优惠信息之类的手段吧。

店长说,我们的公众号推送就是关于健康知识、瑜伽专业问答、养生调理之类的内容,很少有优惠信息。

你看到这两张菜单,一张是普通的饮料菜单,一般都是来这咨询办理会员事宜的人,或者是纯粹过来休闲聊天的,当然也有一些男性顾客,做完瑜伽之后需要休息或者干脆就坐在这里工作了;而另外一张养生粥菜单,都是做完瑜伽后的女性顾客必点的,加上会员价有折扣优惠,所以也就成了她们每天运动完以后必吃的补充能量餐了。

做我们这种不是刚性需求的生意,你不能一味的通过降价打折去做促销,你也没有必要告诉所有的人说瑜伽形体锻炼这件事情很重要,如果一个人意识到这个对她而言很重要,并且她还有经济能力,她自然会来的,我们只需要在公众号里推送这些养生调理知识,让她的体验更好就可以了。

至于其他那些需要很多说服成本的潜在客户,我们宁可就不签了,如果她总是各种「需要考虑一下再说」说法,那就可以让她走人了。

我依旧频频点头。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总觉得那些高冷艳的品牌店总是摆出一副「你爱买不买」的架势,完全没有那种「顾客是上帝」的热情销售感觉,所以逛街经过这样的店的时候,我总是心想着「你这个店这么下去生意一定会垮的」。

如今跟这个店长一聊,以前的很多疑惑都得到了一点答案,因为我发现我之前写的那篇文章《人穿衣服的品味是如何养成的?》里,我就是这么被那家服装店的老板娘吸引过去的,老板娘她的个性特色跟「高冷艳」并不代表她就不去理这些顾客了,老板娘做的最多的,先是甄别出哪些是「对的顾客」,然后再把这些「对的顾客」服侍好就行了。

我在大学三年里,就有幸成为了老板娘「对的顾客」,以至于我每次去她家买衣服,几乎都是扯些有的没的的小事,跟买这件衣服根本没有任何关系,但是就是聊着聊着,试着试着,我就把很合适的衣服买到手了。

皆大欢喜。

记得以前没有钱的时候,就是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很少去深圳的餐厅吃饭,后来条件慢慢变好了,外加认识了几个高级品味的吃货,于是他们会带我去体验不同的餐厅。

其实你说招牌菜特色菜无非也就那么几个,然而你在这一家餐厅吃饭的时候,你看到更多的是服务人员不算热情过度的得体,周边餐桌上男男女女的优雅大方,对了,还有洗手间的各种艺术化的装修都让我很是喜欢,加上跟我吃饭的人就是我的「对的朋友」,所以我表现出的大部分也都是自己真实的一面,知书达理幽默风趣有无节操,种种信手拈来,无缝切换。

嗯,舒服极了。

所以,这哪里仅仅是吃一顿饭,这绝对是来一场两个多小时的社交舒缓体验哪。

我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

现在的互联网创业圈,卖个卫生巾卖个红枣卖双袜子,口号清一色都是「我们卖的不是卫生巾,我们卖的是情怀。」

我很同意这一点,当然前提是,你得找到第一批死忠粉,然后这个局才能够做大,小米是这么做的,锤子也是这么做的,更别说无印良品这种本身产品就很牛逼的体验式品牌了。

刚开始决定做这个公众号原创的时候,我不是担心自己坚持不下来,我担心的是自己的东西没人看,每天就三五个人看我的文章,偶尔留言,但是我总是安慰自己,就当这是自己的另一个心灵慰藉树洞,写给自己,用于记录自己的生活,这就够了。

然后我发现这条思路是对的,我越写越顺,然后来这里的人也越来越多,无论我一开始的初心如何,但是每天一大堆的留言,已经让我没有后悔开始的那个选择了。

嗯,你来,或者不来,我就在这里。

看过很多关于奢侈品的品牌故事,最打动我的还是Louis Vuitton的那一个。

1837年,出生于一个法国木匠之家的路易·威登14岁时想到巴黎去,因为付不起车资,他只能徒步,一路上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学徒穷小子路易·威登凭借自己的手艺,把皇后的衣装巧妙地绑在旅行箱内,于是开始得到皇室的信任。

后来路易认为自己能为更多的人免除旅行之忧,便于1854年结束了为宫廷服务的工作,在巴黎创办了首间皮具店,主要产品就是平盖行李箱,这个用「Trianongrey」帆布制成的箱子很快便成为巴黎上流社会喜欢出行的贵族们出行的首选物品。

14岁那年,路易·威登有个很「大」的梦想:开一间属于自己的小店。

整整一个世纪过去了,印有「LV」标志这一独特图案的交织字母帆布包,伴随着丰富的传奇色彩和雅典的设计而成为时尚之经典,100年来,世界经历了很多变化,人们的追求和审美观念也随之而改变,但路易·威登不但声誉卓然,而今保持着无与伦比的魅力。

我记得上大学那年,参加社团活动的时候认识一个女生,她当时就背了一个LV,小城镇考上大学的我根本就不懂得品牌这些东西,以至于后来我听说了这一个包要上万块钱时,我直接被吓傻了。

后来女生告诉我,这是她妈妈年轻的时候买的,用了十多年了,她考上大学之后,这是她妈妈送给她的礼物。

我看着那个包,简单干净清晰的纹路,还有闪亮发光的金属扣,根本不像是用过十年的样子。

一件旧物,却比很多新的礼物来得珍贵而有价值。

这是今天的我,慢慢摸索才得到这么些领悟的。

以前看很多人买奢侈品,总觉得那是一件很不可理喻的事情,后来我开始渐渐明白,无论是对于一郑千金的富家女而言,还是对于省吃俭用几个月甚至一年去换一个包包的普通女孩而言,品牌门店就在那里,它不笑脸迎人,但是也绝不会赶走你,只要你是奔着它而来,它就知道,即使不需要推销员,你也会把心仪很久那一款拿走,因为你已经成为了它的那一个「对的客人」。

也是如此,我很喜欢这几年LV把范冰冰签下来当中国区的代言人,相比很多其他女明星而言,她身上那一份「我自己就是豪门」的霸气跟底气都实在是太足太足。

我见过身边很多独立女性,那些我去拜访过的女前辈或者其他渠道认识来的女性偶像,大部分都是喜欢入手LV,至于那些有靠山有金主的人儿,你猜她们背的是什么?嗯哼,反正我是不会说出来的。

相比很多别人,我还是个小娄娄,但是我愿意用此生去努力一把,去体会不同段位的自己在对应的阶段所享受到的生活体验,好比说我如今能入手一千的衣服,我想看看自己以后入手一万的衣服的时候是什么体验,再然后就是高级定制的时候又是另外一番什么样的体验。

记得唐岩在陌陌上市的时候,他跟记者描述在美国度假时住的酒店:就在悬崖边上,有名,景色极好,8000美金一晚,「你要是……要是路过的话,一定别忘了去看看。」屌丝逆袭,很多人会觉得财富改变了唐岩,而唐岩的朋友却说,其实财富释放了他,换句话说,他现在表现出的样子,一定是他原来就有的样子,但可能原来没条件,做不到而已。

我很爱看这样的故事,小小人物,默默积累,做出一小个产品,做出一点改变市场格局的品牌,从而成就自己物质与精神上的财富,关键是这功与名之下,他却没有藏着掖着,而是尽情而理性的享受金钱给予他的满足感。

也是这样,我越发觉得,在赚钱以前,你得自己爱钱,还得自己会用钱。

很多人会问:谁会不爱钱?

我想说的是,不是所有的人都爱钱的,很多人只是把它当成了要吃饱喝足的工具,你没想过要好好珍惜金钱所能给予你的生活态度,那么又怎么能期待它会回馈更好的回报给你?

也有人问:等我有钱了,我自然就会享受了啊。

我想说的是,在你没多少钱的时候,你知道怎么在这个条件下的状态里,活出跟同段位的人更多的品质了吗?

我不敢给自己打包票,但是我已经在行动的路上了,那么你呢?

祝你成为有钱人,嗯,然后嫁个有钱人。

这句话反过来,我坚决不同意。

说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