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90后都能放过自己

作者:Pinkman

来源:温血动物(ID:staywarmblood)

从雪莉自杀,到具荷拉去世,再到高以翔去世,这个冬天让人伤心的新闻真的太多了。

对于一个写文章的人来说,这些热点,有很多角度可以去追,可以写网络暴力对人的影响,可以写资本对艺人的残酷剥削和控制。

但今天我不想评论明星们的死亡,我想写写我身边的年轻人们。

身为90后,我见过太多不愿意放过自己的同龄人了。

有在工作上不放过自己的男生。买睡袋放在公司,加班到太晚就直接把自己套进睡袋里,躺在沙发上睡一觉。代价就是去药店和医院的次数,可能比回家的次数还多。

有在外貌上不放过自己的女生。其实我觉得她已经很漂亮了,但她却总是因为小小的缺陷而自卑,在鼻梁上打玻尿酸,往下巴里打瘦脸针,稍稍多吃了点便抠着喉咙催吐,每天都要穿让人呼吸有点困难的束腰。

甚至还有一个姑娘,家庭条件非常好,好到她就算不工作也可以安逸地度过一生,而且成绩优秀,上了很好的大学,去了象征着精英白领的大公司。但前不久她偷偷告诉我,她得了抑郁症,一直在看心理医生。

我并不是想批判这些年轻人,相反,我无比理解他们。

因为我知道他们经历了什么,为什么不放过自己。

那个拼命工作的男生,家里很穷,小时候爷爷病重,却不肯住ICU,因为住一天ICU的费用,比他全家一个月的收入还多。

所以他说他一想到当时在镇上的小医院里,眼睁睁看着爷爷生命流逝却无能为力的那种感觉,就发誓要多挣点钱,无法容忍自己闲下来。

那个总想更美的女生,曾经有一个从高中就在一起、持续7年的初恋,最后对方可能是厌倦了,找了个理由和她分手了,而且很快就有了新的恋情。

她觉得那女孩比她漂亮,于是,这种想法渐渐化成了对自己外貌的不满,乃至执念。

至于那个看起来什么都有的姑娘,她其实也想安逸地度过普通的一生,可父母从小对她倾注了最好的教育资源,补习班和兴趣班占据了她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也让她几乎没有社交,朋友很少。

所以,她只能把自己的价值感,建立在父母和家族的认可上——这意味着她根本没有“普普通通过一生”的资格,她相信假如她不优秀,就会让父母失望,在家族里蒙羞。

甚至,她连看心理医生都是偷偷去看,不敢让家里知道。

那些不放过自己的年轻人,假如你用旁观者的视角看他们的生活,也许会觉得很荒诞,你可能会说:“有必要吗?为什么不活得轻松点?”“比他们条件差的人多得去了,不一样活得好好的。”

我在互联网上见过无数这样轻佻地去评价别人的生活的人。

每当看到他们,我就会想起《大佛普拉斯》里的那句台词:现在已经是太空时代了,人们可以搭乘太空船到达月球,却永远无法探索人们内心的宇宙。

我想,这才是那些不愿放过自己的年轻人会抑郁、会伤害自己的真正原因:他们觉得自己的苦恼就算说出来,也只会被嘲笑,被“教育”,被否定。

而且大众的价值观,是鼓励人们不放过自己的。

我们从小写作文的时候,就背过无数这样的案例。比如爱迪生失败了几百次才发明了电灯泡,诺贝尔发明炸药的时候差点把自己炸死。

好像只要死磕,就能成功。

但长大了才发现,这些故事更像是幸存者偏差,成功的人确实不放过自己,可不放过自己不代表就会成功

我不知道我国有多少成功人士,但我知道我国大约有5500万抑郁症患者——应该比成功人士的数量要多一些。

我还看到一个电商平台的数据,90后购买了62%的助眠产品。所以我想,90后的精神困境,大概比其他人要更严重一些。

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们这一代人,成长于经济高速增长的年代,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都是教我们怎么变得优秀,怎么在竞争中胜过别人。

但很少会教我们怎么去认清自己的价值,找到自己的使命。

更没有人告诉我们,怎么去面对负面的评价,怎么去接受自己的努力可能是没有回报的,自己可能只能普普通通过一生的这些事实。

而等我们长大了,又会发现,这个世界好像只有完美的人才有话语权。

短视频里的女孩都美得不可方物,拥有白鹤般修长的腿,没有毛孔的皮肤。

知乎、微博上的人们都视金钱如玩物,月薪1万是讨饭,年薪百万刚刚脱贫。

甚至你去上班,挤在电梯里,电梯里的广告都会告诉你“女人美了才完整”。

这些东西,但凡你信了其中一项,都不免感到焦虑,无法放过自己。

其实,这种“完美强迫症”,只是网络世界营造出的假象。

那个美丽女孩在滤镜的背后,可能是乔碧萝殿下。

那个写着“谢邀,人在纽约,刚下飞机”回答的男孩,可能只是个编故事的没有收入的大学生。

活在这个网络时代里,我们要学会偶尔把自己从虚幻的世界里抽离出来,认真地思考自己的生活。

在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有钱的人、有地位的人、被认可的人之前,我们先要成为一个身心健全的人,一个有独立思想不轻易被焦虑裹挟的人,一个可以接受不完美生活的人。

我们要先爱自己,再去考虑自己值不值得被爱。

所以,我不会跟我那些不放过自己的朋友说,你已经活得很好了,比你惨的人多得去了,别矫情,别悲观。

但我会告诉他们,其实我也曾穷到连吃一周泡面,也曾被喜欢好多年的姑娘拒绝过,这些伤痛的愈合速度都是以年为单位计算的,所以我没办法给你的困境一个能立刻生效的答案。

可也正是因为我经历过这些,我才知道这些痛苦其实并不需要一个即刻生效的答案,因为正是它们,让我在不完美的生活里一点点学会了和自己和平相处,学会了死生之外无大事,学会了该吃吃,该喝喝,想笑便笑,想哭便哭,学会了在对别人负责之前先对自己负责。

所以我相信,给你时间,你也能做到的。

拜托一定要健康、平安地活下去。

而上面这句话,也是我最想给所有看到这篇文章的读者说的一句话。

本文图片来源:基于CC0协议使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