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小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代人都热衷于旅游,到一个景点,拍几张照片,然后发朋友圈告诉大家我去了哪哪哪,所以他只能叫旅游。而旅行则不同,旅行者重要的不是去了哪里,更不是那景点是否出名,而是那份心境。在旅行者的眼中,山川河流,羊肠小道,甚至荒草枯木,废弃的楼台都是美的。旅行者在乎的是经历,是体验,是过程。与我而言,所有的曾经经历都是不虚此行。

要旅行何须远去北京南京上海广东,约上一个志同道合的旅友,去寻访一座不知名的山,一个不为人知的古村落。看见一草一木,皆是天地的造化。看见激流险峰,尽是自然的鬼斧神工。于天地自然中发现不经意的美,于这人迹罕至中铅华皆褪,尽情歌唱,眉眼中流漏的尽天地一沙鸥的文人情怀。

对我来说,在举国同庆的十一独守空房似乎是不可能的,而和大家一起去给祖国的大好河山添堵就更不可能了。听说栾川有座山风光秀丽位置偏远,是个还未开发的景点,于是便铁了心的要去。幸亏有志同道合的志海兄愿意陪我去,否则就要来一次一个人的探险了。

进山的山路极险,公交车仿佛过山车一般随时都要把人甩出去,到达目的地时魂都丢了大半。到了当地镇上问清楚路线,得知只能第二天一早在镇上包车到山脚下,便早早睡下养精蓄锐了。

山里的早晨冷的彻骨,虽然去时已经做了防寒准备,还是被冻得话都说不利索。包车到了山脚下,看守的人却不让进,说是山里正在施工很危险,也没什么看的。我们好说歹说还写了保证书才把我们放进去。

愈往山上走就愈发寒冷,山路果然到处都在施工,前半段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一路谈古论今,天南海北,挥斥方遒,互相开着玩笑往前走,期待着绕过这个山弯能看到一片阳光。绕了无数个山弯之后,我们遇见了第一个有阳光照耀的空地,晒了半个小时的太阳,才把冻僵的身体暖了回来。

到处都是未开发的自然景象,清澈的河流里是自然成长的小鱼,蜿蜒的道路旁是肆意生长的野花。我每看到一种野花都要折下来一支,一天下来,不知道折了这山中多少野花。

沿着山路一路上山,景色越发开阔,颇有壮丽河山的气象了。这里似乎七八十年代开发过一次,有残缺不全的小路沿溪蜿蜒。于是果断走了小路去探险,沿途果然发现了好多残破的景点,和废弃的楼宅。有些地方颇为阴森恐怖,我们也互相吓唬对方说有鬼。路上虽然千难万险,欢乐却是不断的。有时走着走着没路了,就真要摸着石头过河。钻过山洞,爬过石头,跨过河流,遇见古老的秋千,遇见破旧的水车,遇见坍塌的小亭子,遇见一线天,遇见小木桥,遇见不知名的小野果,遇见锈迹斑斑的观景台。世上哪有什么固有的乐趣,乐趣全都藏着呢,等着你去发现。

太阳渐渐升高,山里也有大片阳光照进来了。大美蓝天,浮云片片,正好配这碧水青山,草绿花红。溪水清澈见底,泉声叮咚,不时有小鱼游过,忍不住到溪边洗洗手,捡几块石头。驴友说这溪水清冽甘甜,我开玩笑说你先喝一口没死我再喝。捧起这没有一丝杂质的水怎么舍得不喝呢,于是真的做了一回古人临泉而饮,怡然自得。

爬完一座小有高度的山峰之后就再也走不动了,正好也到了饭点,于是便欣然返程了,回去时走的大路,只用了一个小时就走完了来时一上午的路程。路上不断遇到驴友问路,还是会执着的提醒他们:“要走小路啊!”

走小路,小路有风景,愿穷予生之光阴以践行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