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岁该用来脱贫,还是用来脱单?

心有所属,却无处安放

01

一本正经地释放辩论题目给大家,进入正题之前,你可以深呼吸放空自己三秒,思考自己的立场。

在我这样即将奔三的年龄里,我依然选择脱贫,并且一直如此坚定地认为。我知道,在为数不多的白格姨妈粉丝圈儿里,还存活着一批学生,希望你们可以仔细阅读我的观点,当然也欢迎任何一个人来反驳。

记得在写关于相亲的那篇文章后,简书有位读者加我微信。他的相亲之路倒是非常顺畅,虽然是个多次相亲者,但不像大家说的相亲对象都是歪瓜裂枣、性格古怪,他遇到的女生都能说会道,长得也有江南女子的温婉。多次相亲之后,他终于和一个女孩对上了,两个人开始约会。

他是南京人,27岁,在天津的一家创业公司做产品经理,有稳定的工作,不菲的薪水;女孩儿是徐州人,25岁,父母都是教师,独生女,在天津的一家知名国际幼儿园工作。

女孩问他,以后有什么打算?他说,想要先成家后立业。

认识第8个月的时候,女孩觉得他给不了她想要的生活,一直在外漂泊也不是办法,而且他根本没有想过以后的生活。他们大吵一架。

女孩儿辞职回老家,嫁给了一个28岁事业有成的青年才俊。

这事儿对他打击很大,就在你设想着“先成家后立业”而四处相亲解决单身问题的时候,总有人不急不慢地为了事业埋头苦干,最后财色双手。关键是人家的年龄还跟你差不多。

看吧,还有那么多人急着相亲,急着脱单,却没想过即使你现在脱单了,你有能力经营好你的小家吗?

02

大龄剩女在深圳应该算不上什么稀罕事儿了,到处都是。

陈雨萌29岁,还打着光棍儿,她是我同学的朋友。来深圳7年,拿着6K的工资,过着还算小资的生活,自得其乐,喜欢法国的浪漫,向往欧式的生活,典型的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有一次吃饭,我同学问她:“雨萌,你换家公司吧,都呆了3年多,工资一分都没涨。”

她说:“我也想多赚钱,可就是没有遇到好机会,女人嘛,能找个好老公嫁了,好好过日子也不错啊。”当然,她说的这个“好老公”一定是有房、有车和有钱的,最好还有深圳户口。前段时间有人给雨萌介绍男朋友,一听人家月入一万五,雨萌就摇头嫌太少了,根本不够过日子,没成。

后来我们稍微熟一点。

雨萌的朋友圈里也是好几百人,一有点逼事就刷屏,还有很多自己如何省钱的攻略和经验,各种团购和抢购,各种转发和优惠券,各种角度的自拍。她说:“男人都喜欢我这种会过日子的女人,你的朋友圈,太高冷,太文艺,别人根本Hold不住啊。看书有什么用,会省钱才实际。”

卧槽!我心里一万只草泥马在躁动。男人喜欢的不是你的自拍和优惠券好吗?

虽说我是一个崇尚嫁给爱情的人,但我绝不提倡把自己的目标架高而实际自己过得廉价。

二十多岁不努力经营自己,让自己成长,脱贫,却用来急着恋爱和嫁人,结果呢?三十多岁就被生活琐事、孩子房子、婆媳关系纠缠,发现钱还是不够用,男人没用又想着去拼孩子试图老了沾点光。四十多岁自己就成了黄脸婆,夫妻关系陷入冷漠薄凉,丈夫出轨,孩子叛逆,甚至连性生活都已经偃旗息鼓。

成长的路上,你只有去勇敢承受命运给你的每一记耳光,才有福消受命运再还给你的每一次拥抱。

在该成长的年龄里决不浪费任何时间,这个年龄不论男女,脱贫最重要,而脱单只是随遇而安。在你脱贫之后,成长之后,你才有机会去谈论圈子、格局、价值观。

03

太年轻的爱情不叫爱情,那只是荷尔蒙。

荷尔蒙褪去,年龄增长,你最终还是要学会生活,学会经营爱情和婚姻。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我们曾如此渴望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20多岁的你,脱贫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