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4 890新商学《原则》齐俊杰 04不要回避痛苦,那才是进步的源泉

昨天我们说到了桥水基金的创始人,也是本书作者达利欧退休,但他却感受到欧洲即将出现问题。

 欧洲债务环境恶化,但欧洲人却自我感觉良好。最要命的是欧元区的19个国家当时很难达成步调一致,有些国家希望大肆印钞票来解决问题,但德国死活不同意,一旦大量印钞,无形中就伤害了德国这种债权国的利益,让希腊那些债务国得了便宜。

 所以眼看危机降临,欧洲的领导人还在没完没了地争论,直到不可收拾,欧央行当时的行长德拉吉才决定去购买债券来拯救欧元。

此外,为了刺激经济,欧央行还向其他银行提供低息贷款,但其他银行完全没有积极性。这时候作者认为,除非欧洲央行继续印钞,并且注入大量货币,否则事情只会更糟。欧洲也需要一场大规模的量化宽松。 于是他专门到欧洲去拜访德拉吉,表达了他的看法,并给出了可行性建议,那就是按照比例从欧元区各国购买债券,德国不需要也不行,必须要卖给欧央行,接受宽松。

这个建议其实结果一点都不难猜,债务国双手双脚赞成,但德国人强烈反对,因为我本来就没问题,你非得给我注入流动性,这样会推升我的资产价格和通胀。

 不过最后争论的结果,德国还是接受了这一建议,谁让德国人天生就有当欧洲老大的情结呢,如果它不接受,只能退出欧元区,所以它也只能很无奈地接受了这个建议。

事实上,现在翻回头去看,这个建议无疑是正确的,量化宽松让美国和欧洲都逐渐走出了危机,回到了正轨。

 在一生当中,作者发现很多事情都是有因果联系的,有些东西干脆就是历史的再现,所以对于已经发生的事情有效总结,并且得出一些原则,这才是应对未来之道。

 他一生取得的一切成功,都是基于他所总结出来并遵守的这些原则。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本书的第二部分:生活原则。

公式一:梦想+现实+决心=成功的生活

他在生活中的第一个公式就是:梦想+现实+决心=成功的生活。必须把梦想和现实联系起来,你才有成功的基础,如果不脚踏实地,只是理想主义,那么往往只会制造问题。

人的一生有两个极端,一端是享受生活,另一端是改造世界,二者没有好坏之分,你想选择怎样的生活都好,但记得为你的选择负责。有人说我既要享受生活,又要改造世界,那你真的想多了,这两个极端是完全不同方向的。

 有人说不对啊,有些人就是有钱有闲,既改变着世界,也享受着生活,那是因为他年轻的时候,没享受生活,也没改变世界,所以他一直努力走到了今天。

 而且即使他今天成功了,比如马云、马化腾,也未必是大家想象的那样,他们确实在改变世界,但很难享受生活。马云就抱怨,说最后悔就是创办了阿里巴巴,这让他现在一点私人空间都没有了。

在生活中和事业上,要注意真相和愿望的关系,他们经常是两回事,有些人经常因为不符合愿望而抗拒真相。只愿意听自己愿意听到的东西,而忽略对自己不利的真相。

 比如买了房的人就愿意看到房价暴涨的言论和消息,而没买房的人,则更愿意看房价下跌的预测。破解这样的问题,那就需要你有一个开放的头脑,越是不愿意听到的东西,就越是要主动去思考。清空自己才能让别的想法流入自己的头脑。

那么怎么才能清空头脑呢?其实有方法的,那就是保持学习和读书的习惯,越是爱读书的人,就越是能够接受别人的意见;相反越是抗拒学习的人,从来不看书的人,则越不愿意去听取别人的意见。

当你变得谦逊、求知、透明之后,你会发现你的人际关系也会随之改善,好事情开始逐渐向你靠近。相反你自满、无知、封闭,否定一切的同时,也拒绝了别人的好意,远离了各种致富的机会。看起来一时口快,但却需要用一生当中的几十年来承担贫穷和失败的后果。

 有时候,遇到一些事情,你第一反应就是别人可能出错了,作者的处事原则就是,他会先假定自己错了,然后再去思考问题,看能不能用对方的思路跑通。如果能够跑通就纠正自己的看法,如果跑不通,发现了其中的思维漏洞,就回到自己的观点上。你只有这么思考,先承认缺陷,才能有进化的空间,不进化就会死亡。

这句话特别适合于个体,一个国家经济,如果不进化,就会发生危机,然后弱小的企业会被市场淘汰,国家经济出清,从而迎来新的增长。整体上的这种进化是有利的,但对于个体来说却是残酷的,如果你是那个被淘汰掉的个体,那么命运将十分悲惨。

所以,这条原则里面大家要记住三点:

第一,努力的进化,这个社会不进则退;

 第二,没有痛苦就没有收获,不要回避痛苦,那才是进化的源泉;

第三,突破极限,每个人都有瓶颈,冲破了这个瓶颈之后,你就会发现更广阔的空间。

公式二:痛苦+反思=进步

下一个原则公式是:痛苦+反思=进步。

通常来说,做不到才会让你痛苦,所以感受到痛苦,你应该觉得幸运才对,这将提示你去寻找答案,而找到答案的过程,往往就是你进步的过程。

 从这个意义来说,每天在痛苦中工作,才是进步最快的时刻。相反每天都觉得很快乐,玩着玩着就到了玩不起的年龄,回头一看,自己竟然什么都不会。

 另外,我们总说格局,作者提供了一个思路,他说你可以把自己想象成为一个大机器里的小机器,你要站在大机器的立场上去思考,自己该如何运转。这样你有一种俯视的感觉,才能找到正确的道路。

每个人都有擅长和不擅长的地方,应该扬长避短,如果非要在自己的短处做文章,那么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行。

比如爱因斯坦不见得就不能打篮球,但他无论怎么训练,也顶多就成为一个不入流的篮球选手。所以这时候你就要考虑,是不是你的目标错了?放弃成为一个伟大的科学家而去当一个末流的篮球手,这一定是脑子有病。

所以,结合以上内容,作者的第一大生活原则就是,立足现实,把你的能力发挥出来,并且制定进一步的行动计划,让自己在痛苦中不断改善,不断优化,找到适合自己,又符合经济大趋势的发展道路,这是你能否获得成功的关键。

 那么接下来第二大原则,就是通过五步流程实现你的人生愿望:

 第一就是有明确的目标;

第二是找到阻碍你实现这些目标的问题,并且不容忍它的存在;

第三,准确诊断问题找到根据;

第四,规划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案;

第五,做一切必要的事来践行这些方案,最终达到效果。

那么这五条到底又该如何落实,这其中又有哪些小的原则要把握呢?咱们明天接着讲。

个人感悟:

“做不到才会让你痛苦,所以感受到痛苦,你应该觉得幸运才对,这将提示你去寻找答案,而找到答案的过程,往往就是你进步的过程。”这句话觉得蛮有道理的,有时厌恶工作,就是觉得能力和挑战度不匹配,达不到心流的状态,要想解决只有两种方案,一是增加自己的能力,二是降低挑战度,而这两种都可以通过精进自身达到,自身能力提高了,自然就会觉得难度降低了。而这个过程融合了设立目标、剖析自己和逐步完成的过程,很有升级打怪的阶梯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