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就别来做自毁体了

一位和我年纪差不多的读者找我,想做自媒体,问我的建议。

我问他,自媒体分两种,一种是视频、一种是文章,他想做哪种?

他说是写文章。

我说文章也分两种,一种是自己写,一种是自己当管理者,成立团队。

他说自己写。

我终于明白了,他是想和我一样的模式。

我说,如果是这样就不建议了,因为中年人不适合做这种自媒体。

以下是我的两点理由。


一、精力拼不过年轻人

当下比较火的公众号几乎清一色都是90后和00后的。

原因很多,我认为主要原因是,自媒体写作是个高压的活,只有年轻人才扛得住。

写作看似是个脑力活,但是如果要保持频度,就一定是个体力活了。

而且,从当下大众对文章类型的偏爱来看,素材丰富的文章更得宠。

这就意味的着,你一篇文章要收集大量的素材,可当你拿到一个主题,怎么去找相关素材呢?

就算你拥有大量的素材库,可是你可能想不起几个和主题相关的素材,此时你会很抓狂,就像你明知道水塘中有很多鱼,但你没鱼钩。

鱼钩是什么?鱼钩就是线索,通过这个线索你才能去搜索你想要的东西。

我打个比方,你想写“莫雷辱华”事件的文章,你怎么去找相关素材呢?

如果你脑中模糊有个印象,好像以前NBA76人队的球星也发表过轻蔑中国的言论,那么你就可以搜“NBA76人 球星 辱华”,马上可以得出球星JJ·雷迪克,曾在新年祝福语中,对中国球迷的蔑称。

这不仅仅需要你广泛的阅读各类文章以及信息,更要求你要有一个好的记忆力。

而且,就这一个素材显然是不够的,一个好的写手,脑中有好多个此类的印象,这些就是鱼钩,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

可是,这种能力是年轻人的专属,众所周知,人在年轻时记忆力好,而到中年后,记忆力会衰退,你会发现实在记不得什么,这些都是精力不济的表现。

而且,在写作过程中也一样,尤其是写长点的文章,需要持续的专注力,才能构建出有力精准的语言,这将决定文章有没有灵性。

当你的精力HLOD不住时,大脑仿佛一潭死水,怎么可能想出精美的语句?

所以,写作,尤其是当下自媒体写作,对精力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显然中年人会失去这方面的优势。


二、风格的不兼容

一说到中年人,你会想到什么?

阅历、理性、通透,成熟......

我们说“文如其人”,自媒体写作也是这样,你的文章内容要符合你的人设。

按这个逻辑,中年人的文章应该是理性、深刻、专业。

然而,现在的自媒体读者的逻辑呢?

请允许我照搬一位自媒体资深人士的一段话,以下为截图。

简单讲,也就是说,你的内容很有料,别人可能只会收藏,但不会分享。

你的内容很专业,可是不好意思,大家更爱话题型的内容。

你表达的很理性克制,但是大家不爱你这样的,就爱那些慷慨激扬、指天骂地的文章。

这些都决定了你很难在这片土壤中生存。

你可能会说,也经常看一些中年人的公众号,人家很理性,有深度,也做的很大。

你大体可以看看他们的入场时间,应该都比较早,这样就可以抢占一部分人的心智。

而喜欢看深度内容的人,就那么一小撮,他们的注意力已经被抢占,你是后来者,想逆袭?谈何容易。

你可能会说,那我也多写写话题性、情绪性的文章呗。

可是,别忘记了你的人设,你是个中年人,一把年纪了,还把自己搞得那么情绪化,在读者心目中的认知是有冲突的。

你人设和风格也因此不兼容,想出彩?不容易啊。

当然,可以有个变通的办法:不显然你的真实身份,虚拟出一个年轻人的ID来写。

但是,以我所见,这样一来,写作就仅仅是个赚钱的工具了,完全丧失了表达自我的功能。

不知你会如何选择,作为我这样的中年人,真得很不屑于此。


看到这里,可能会有人说,良叔你说中年人别来做自媒体,你不是还在自媒体圈子里混吗?

确实,一来,是我入场不算太晚,积累了一些忠诚且素质高的读者;

二来,写作于我是一种玩票,不靠这个谋生。这样压力小些,写作的心态也会好些,就像我昨天写的“瓦伦达效应”,就是这个意思。

总之,中年人靠自媒体来创业,我认为胜算不大,还是把这块热土留给年轻人吧。


好了,关于这个话题你有什么想法?欢迎留言,良叔小随天天见,再坚持57天。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26评论 3 13
  • 小懒说Yolo阅读 340评论 2 4
  • 把盏一杯香茗,任丝丝幽香冲淡浮尘,沉淀思绪,体会人生。 让其香润泽心灵,让其味超尘脱俗。 品茶,品味四季蕴味,品淡...
    风雨侠客阅读 390评论 1 1
  • 文|简乐天 这几天少上简书,忙于手头事务。忙于一些什么事情呢? 一是暑假将终,两位兼职大学生离开公司返校的人员交接...
    乐天范进阅读 278评论 6 11
  • 求同存异,每一件事都有存在的理由 文:我是素颜 有些事就得当回事来说,有些事就得当回事要想,臂如人与人之间的误解、...
    我是素颜阅读 831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