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则》读书笔记

前言:原则一书,是18年读的第二本书,奇厚。 作者的风格,非常理工男,把一些人生道理按照严格逻辑和论点,予以呈现。

原则

小学时,教室墙上总会有名人名言,看着这些名言警句,比如

失败是成功之母

你会觉得,嗯,有道理,但是又隐隐觉得,是正确的废话。
而原则一书中,也有很多,听起来平淡无奇的名人名言,比如

  • 你的目标是让自己做正确的事,而不是关心正确答案,是否源于你。
  • 低估经验的价值,也是一种错误。
雷.达里奥

但雷.达里奥(Ray Dalio)充分的逻辑论证,会让你瞬间脑开。 那今天就深度分享两句Ray Dalio的名言警句吧。

  1. 头脑极度开放
  2. 痛苦➕反思=进步

什么是头脑开放?

当我们不太方便解释一个东西是什么时,我们可以反向解释,即,什么东西不是这玩意儿。
那么什么叫做头脑开放呢? 那我说说,头脑不开放的人,是什么样的。

  1. 头脑封闭的人,不喜欢看到自己的观点被挑战,通常会因为无法说服对方而感到沮丧,更关心自己是否被证明是对的。
  • 头脑开放的人,则更想了解为什么会出现分歧,其他人不赞同时他们不会发怒,而是去确定自己有没有忽略一些因素或犯错。
  1. 头脑封闭的人,更喜欢做陈述,觉得某件事,某观点就应该是怎样。
  • 头脑开放的人,则会问很多问题,因为他们真诚地相信自己可能是错的。 他们还经常权衡自己地可信度,以确定自己应该主要扮演学生,老师还是对等者。
  1. 头脑封闭的人,更关心自己是否被理解,而不是理解其他人。当其他人不赞同时,他们只会认定自己没被理解,而不会去想想,是不是自己没理解到对方的观点。
  • 头脑开放的人,经常觉得有必要从对方的视角看待事务。
    4.头脑封闭的人,常常阻挠别人发言,不给对方留说话的空间。
  • 头脑开放的人,总是喜欢倾听,而不是发言。同时鼓励其他人表达观点。

头脑开放为什么很难?

如果,拿上面的特征的比对的话,会发现头脑封闭的人,比例高得出奇。 为什么?
因为人类这部“机器”的认知和决策有两大天然障碍:

  1. 自我意识障碍
  2. 思维盲点障碍

关于自我意识障碍

人的潜意识里,有一种防卫机制,它会让你难以接受错误和缺点。 这种防卫机制,深深根植于内心最深处的需求和恐惧。

我们需要被爱,害怕失去别人的爱;
需要生存,害怕死亡;

需要让自己有意义,害怕自己无意义;

而这些需求其实是源自我们的大脑原始部分,比如著名的杏仁核。

为了讲清楚原理,需普及一下大脑的两个构造。

  1. 颞叶区
    这部分负责处理情绪,其中就包含了杏仁核。人类在很早期,就进化出了这个部分,也是有效保护了人类繁衍的护盾。但在当代社会却容易成为人类认知的障碍。


    大脑基本分区

颞叶区,会简化处理事务,做出本能反应。
想象一下原始人,一听到草丛有声响,拔腿就跑。 那些想要留下来研究一下,声音到底是怎么回事的人,早就被老虎吃掉了,基因没传承下来,只有拔腿就跑的人种,才有机会繁衍至今。
所以,颞叶区会简化地把信息处理为危险,或是不危险。
同时,由于颞叶区渴望赞誉,它会把批评简化地视为危险的攻击,杏仁核在感知到危险时,会马上分泌肾上腺素,增加供血,也让你更多地储备氧气,这些都是为了让你逃跑而准备的。
所以,当我们听到别人批评时,会感觉心跳加速,呼吸急促,其实就是杏仁核,在为你逃跑或进攻,做准备。
这即是杏仁核绑架

  1. 前额叶区.
    这部分,是人类后来才进化出来的高级部分,就是理性认知的部分,比如别人批评了你几句,你火冒三丈,此时为杏仁核绑架,但过一会儿,你则想,多大点事儿嘛,自己搞得那么严重,这种意识则是前额叶理性思考的结果。

敲黑板啦


杏仁核与前额叶
由于杏仁核比前额叶,离意识信息更近,所以我们的信息往往会快0.006秒进入杏仁核,再进入前额叶,所以当我们听到批评时,杏仁核会先启动。 这也是为什么要做到头脑开放很难的生理原因。
控制大脑的小人

我们的大脑,其实跟一部动画片《头脑特工队》真的很像,有很多情绪小人,在争夺对我们的控制权。
你可以把anger,理解为杏仁核;把joy,理解为前额叶皮层。
那我们再来看看,当有人和你意见不同,并要求你解释想法时,会发生什么样当事情?

  1. 你头脑里的anger大叔(杏仁核),会让你把这种做法视为攻击。
  2. 你会变得愤怒,肾上腺素增加,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进入攻击状态。
  3. 你根本就没法对另一方观点产生兴趣。
    世界上最聪明的人,通常也容易表现出这样的行为。要想有效行事,则:

绝不能允许“想要自己正确”的需求,压倒“找出真相”的需求

image.png

关于思维盲点障碍

思维盲点,就是每个人的思维习惯差异,让人很难,理解别人的观点。
有些人能看到大图,但看不到细节;
有些人习惯线性思维,而另一些人则习惯发散思维。
色盲最终会发现自己时色盲,大多数人终其一生都很难发现,他们都思维方式,导致看不到一些东西。
所以,

人们很自然地,无法理解自己看不到的东西。

人类的这两大障碍,容易使出现分歧的各方,通常始终坚信自己是对的,而且往往以彼此发怒告终。

亚里士多德把悲剧,定义为:人的致命缺陷导致的可怕结果。 在作者看来,自我意识和思维盲点这两大障碍,就是人的致命缺陷。

那我们该怎么办呢?

奉行头脑极度开放的原则

  • 头脑极度开放的基础是一种真诚的担忧,你在决策时看到的情况,也许不是最符合事实的情况。
  • 头脑极度开放,是一种能力:有效地探析各种不同的观点和不同的可能性。

这需要克服对自己始终正确的渴望,愉悦地探求事实。

image.png

具体我们该如何做呢?

  1. 诚恳地相信,你也许并不知道最好地解决办法是什么。 认识到,与你知道地东西相比,能不能妥善处理“不知道”才是最重要的
  • 提出问题,并向聪明人请教,可能比得到答案更重要
  • 与所有自己知道的东西相比,“不知道”的区域里面的东西重要得多,令人兴奋得多。
  1. 领会并感激:深思熟虑当意见分歧。
  • 当两人当观点截然相反时,你的目标不是让对方相信你是对的,而是弄明白谁是对的,并决定该怎么做。
  • 应该多提问,而非老去陈述。

3.运用“两分钟法则” ,即花两分钟时间重复对方的观点。

  • 人们发生分歧时变得愤怒毫无意义,大多数分歧与其说是威胁,不如说是学习机会。 学到东西后,改变想法的人是赢家,拒绝学习的人是输家。
  • 把和你有分歧的人的观点,向对方复述一遍。如果他说你复述得对,就说明你做得很好。 而且两分钟内,不许打断对方,让对方有时间把想法说清楚。
  1. 利用痛苦,来引导自己进行高质量对思考。
  • 如果你过于坚持一个观点,而某人挑战此观点时,你就会产生痛苦,尤其是当相关挑战涉及你当某种缺点时。
  • 这种痛苦是一个信号,说明你可能错了,你需要以高质量的方式思考这个问题
  • 大脑杏仁核,会开始启动,进入杏仁核绑架模式。但出现这些情绪的时候,你都要注意到,这是头脑封闭的迹象,你可以此为线索,引导自己走向头脑开放。


希望自己能一直践行头脑开放原则。 大爱此书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