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杀的理由

2020年十月份,空山已经是一个大学四年级的学生。

空山自知精神已经到达崩溃边缘。在他的潜意识里,他面无表情,眼神呆滞,正小心翼翼地端着一碗满满的水走过拥挤的人群,“绝对不能洒掉”——他紧张地对自己说。

事实上,他能感觉到腹腔里躺着一只垂死的蜥蜴,不断骚动着他的心肝脾肺肾,他住在自己的眼睛里面,时刻观察着其他人的眼神。同时日夜对于他来说似乎失去了分界线。即使是这般精神状态,空山依然隐藏得很好,他的家人、朋友、女朋友和同学都没发现他的异常,甚至,空山假装自己都没发现自己的问题。

空山并非一开始便固执地想要用自杀来终结自己的坏心情,他求助般向其他人倾诉,然而并没有人明白他的痛苦,也没有人能给他一个变得开心的理由。直到后来,他已经不想要跟任何人提起这件事,他伪装成一个正常人一样,在他看来,那种伪装只是粗劣的演技,但是他所关心所在乎的人没有发现他的问题,这让他有种意料之中的失望。

空山是个很冷静的人,除了偶尔一些时候会显得癫狂,其余的时间都很正常。此刻的他正在策划自己如何杀掉自己。毒杀、割腕、跳楼、烧炭、跳河,这些方式他都认真地思考过。

他首先排除的是跳楼,要死就安静地死去,无需像开广播一样向全世界宣告,况且他也不想把自己的身体弄得四分五裂;其次是跳河,空山对水的感情很深,然而溺水者在被发现时一般全身发胀,然后像垃圾一样被打捞上岸,他不想要那样;至于烧炭,恐怕得需要一个大房间,他也排除了。剩下的两样,他想着到时候再随便选一个。

说到死,他毫无畏惧感,甚至是期待。死了就是没了,那到底“没了”是什么感觉?没人知道。空山甚至不怀疑死的一瞬间是痛苦的,他怀着一种类似于科学探索的态度去迎接死亡。而普通人认为活着比什么都强,即使是认为生命已毫无意义也要拼命活着吗?即使活着是一种煎熬也要活着吗?即使死了比活着更好也要活着吗?空山想着要是有人能给他一个截然不同的、有说服力的答案,他就会马上改变想法。

他想起他的曾祖父,在他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曾祖父在家中阴暗的小房间里悄然离世。说起来自打空山出生以来,曾祖父就已经瘫痪在床,坚持了那么多年,对于孙媳妇们来说,就是一个噩梦。所以,当老人终于辞世以后,孙媳妇们难得的笑容便经常挂在嘴边了。

如果曾祖父能看到他死后家中的光景,应该不会惊讶,在他拼命坚持不死的那些年,他肯定早已看透家中每一个人。

空山说不出来为什么自己会精神崩溃,为什么会想要自杀,但是他已经很难再变回正常人,他觉得似乎生与死都已经无所谓,而他此刻选择了死。

而另一个对生尚有依恋的人格,努力地寻找活着的理由,如果找不到,他会自然地顺从另一个自己。

不仅如此,他还不安地想象他死后对其他人造成的影响。

他第一个想到的是父母。母亲是极其感性的一个人,凡事不讲道理,而父亲沉默寡言,极爱忍耐。他如果死了,母亲肯定大吵大闹,说:“儿啊,你为什么要做这种傻事。”父亲会沉默喝闷酒流眼泪,母亲会扯着父亲的衣服,说:“你除了喝酒还会干嘛,你有没有关心过儿子!”然后父亲会少见地骂人,与母亲争吵打骂,将家里的物件毁坏殆尽。妹妹会躲在书房里哭,然后可能会发个空间说说表达一下哀伤。之后的生活会淡然无味,母亲或许会把工作丢了,父亲会忍着伤痛继续上班下班。吵架成为家常便饭,两夫妻将所有的怨气通过儿子的死发泄出来,尽管他们不知道儿子自杀的原因。之后父母或许会离婚,母亲会回到娘家,说不定还会找一个中年男人把自己给嫁了。妹妹跟父亲一起住,然后父亲会把所有的爱都给妹妹。在妹妹往后的人生中,她会记得在她小的时候,她的亲生哥哥无缘无故自杀了。而父亲在他往后每一次与朋友喝酒都会喝醉,他的朋友们看着他的背影会想,这家伙以前有个品学兼优的儿子……

至于他的朋友们,他想,他们大概一时不会知道这个消息,一旦他们有一个人知道了,消息就会像插了翅膀一样飞得极快。老朋友们会略显震惊,然后若有所思地低头,再然后就是煽情的朋友圈,再过几年他们就会淡忘这个人,仿佛他从没来到过这世上,偶尔可能会像讲故事一般跟别人说起这个人——“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他是被谋杀,他的的确确是自杀,可是完全没有征兆,他也没留下遗书”。至于关系稍淡一点的朋友,那可能就是一句:“哦,他自杀了?”然后他们也会像讲故事一般跟其他人说。然后就是他的女朋友,她会一下子无所适从,她曾经紧紧依赖着的男孩就那么无声无息地死了,她伤心了几个月,终究还是没找到男朋友自杀的原因,她也慢慢地开始淡忘。等到她开展下一段恋情的时候,或许她会绘声绘色地讲述这一段往事……

至于他的同学,他想他们大概是感触最轻的,“班里少了一个人”,或许这是他们一致的想法。“学校每年都死几个人,怎么刚好发生在我们班?”他已经想象到女生们会怎样讨论。自己终究还是一个谈资罢了。

空山想了想,觉得自己的死与其他人紧紧联系在一起,但是这种联系好像又是暂时性的。他觉得对不起家人,然而有隐隐觉得是家人将自己逼上这条路。他思绪很乱,是孤独吗?还是压力?他想不到,但是他憎恨这种乱的感觉。

死,一了百了,说不定会有人说他软弱什么的,空山不在乎这个。活着,要继续遭受苦痛,但是说不定会有转机。

空山陷入无尽的想象中······


2020年11月1日早上,空山被发现死在了宿舍,尸体坐在椅子上,头部向后仰,双眼睁着,左手垂着,手腕上有数道伤口,地上有一滩血。

他的父母没有过多的争吵,更多的是母亲依偎在父亲的怀里流眼泪。

他的朋友们的确慢慢地将他淡忘了,但是没有过多地跟别人说过。

他死后的那个星期,他的同学们为他举行了一个小小的追悼会,以纪念这位可亲的同学。

会上,不少人伤心落泪。角落里有一个低沉的声音似乎在与人讨论:

“唉,抑郁症、人格分裂症、焦虑症和妄想症。我早就发现了。”

“你怎么不早说!”

“活着更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唯一的朋友 【背叛】 我一辈子没干过什么好事。 扶老奶奶过马路、拾金不昧、给爸妈洗脚,一件都没做过。 所以我从...
    新浪微博_尸人阅读 1,176评论 0 3
  • 对于,我们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们其实很多时候并不清楚。这其实是每个人的自我意识不同。 自我意识中,梦想也是一种...
    彭海宇阅读 792评论 0 1
  • 不明白,为什么别人可以不干活,总是我来干,为什么还能站着说话不腰疼,真不明白为什么有的人你对他多好都是应该的,她从...
    BuaaTiger阅读 270评论 0 1
  • 2017.05.21 周日啦,早上天有点阴,打开窗户,呼呼的大风相当凉快。 吃过早饭,练会儿琴,准备出发去超市。 ...
    摹喵居士阅读 210评论 0 0
  • 写在前面 这是一个在2016年举行的2015敏捷之旅。 我第一次去,活动地点不好找。出地铁站碰到一位急匆匆的妹子在...
    阿蓝阅读 1,05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