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巨星》 关于梦想、现实与母爱

继2017年《摔跤吧爸爸》之后,有一部阿米尔汗的新片《神秘巨星》上映了,这一次,在电影院观看了此片。这一次,关于梦想、现实与母爱更加强烈地感动了我。

少女尹希娅擅长吉他,热爱唱歌,想要成为明星,让全世界都听到她的声音。然而由于家暴父亲的歧视和阻挠,只能穿着罩衫蒙着脸面录制唱歌弹吉他的视频,发到YouTube上,却由此而红遍网络。后来联系上著名音乐人夏克提·库玛录制电影主题曲而出名,获得最佳女歌手奖。当然,这期间穿插着父亲对母亲的家庭暴力,对女主音乐梦想的百般阻挠,并强制让全家搬到遥远的沙特阿拉伯,让女主嫁给不认识的男人,以及最最重要的,女主与母亲最后对父亲的反抗......

每个人都拥有做梦的权利,女主梦想成为明星。但是残酷的现实是,在印度普遍的社会背景下,家里由男性说了算,残暴的父亲不允许女主有这样的梦想,毁掉了女主珍爱的吉他,认为女孩子就该去学校学习文化将来嫁个男人,就此过完自己的一生。对于自己的妻子,这位父亲也是不吝于拳脚相加,家庭暴力可见一斑。在这样的现实下,女主的梦想是那么卑微与无助,即便是在已经成为红遍网络的“神秘巨星”之后。在得到法律咨询,劝说母亲离婚后,一向逆来顺受的母亲仍然是选择了听从丈夫的安排,举家搬到沙特阿拉伯,而这意味着,女儿的明星梦,将从此不可能再实现,女儿将过着和自己一样的生活,嫁人生子,过完一生。

这种梦想不得不在现实面前低头的事实,最是深深冲击着我。影片中的家庭暴力,我也是感同身受。在童年时经历的家庭暴力,在这十几年来都深深影响着我,以致于使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生活得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同龄人渴望的、拥有的,虽不至于是多伟大的梦想,但于我来说却常常是遥不可及的奢望。在这样的现实下,梦想也仅仅是梦想而已,甚至有时候,连拥有梦想都是奢望。女主拿着离婚相关的法律条款给母亲看,并强迫母亲与父亲离婚,

我的父亲没有问过我就把我嫁给了你的父亲,现在我的女儿也没有问过我的意见,就要我和我的丈夫离婚!我的人生有人问过我的意见吗?

这是母亲的回绝,母亲的人生命运仿佛都已经被安排。是啊,这位母亲仿佛从来就没有过自己的主见,从来都是逆来顺受,听从命运的安排。这也算是为后面母亲的爆发埋了伏笔。

促使女主思想转变的,是这样一幕。女主劝母亲离婚未果,非常生气,被姑婆叫去,姑婆告诉她母亲当年顶着包括父亲在内所有人的反对,离家出走生下了女主尹希娅。让尹希娅知道了自己的母亲曾为了她忍受着多大的痛苦,也因此,尹希娅放弃了劝母亲离婚的念头,也放弃了自己当明星的梦想,听从父亲的安排,和家人搬到沙特阿拉伯,从此过普通人的生活。

电影看到此时,是我感到最绝望的时刻。这是梦想在现实面前的让步与妥协,尽管这梦想离实现仅仅是一步之遥,因为现实,也只能放弃追梦的权利,选择从头开始,做一个平凡的人。当时我就在想,这位姑婆,在电影中没有多少戏份,怎么这戏份较多的一幕,却是劝说尹希娅放弃梦想,差点改变了尹希娅的命运。这不是一部喜剧片吗,怎么在电影快要结束时让我感到了这深深的绝望。

事实证明我想错了,姑婆的那番话,不仅仅是让尹希娅知道了母亲的不易,也让我们看到了这位母亲坚强的一面,为后面机场的一幕作了铺垫。这位在电影中一向对丈夫逆来顺受,无法掌握自己命运的女性,也曾有过反抗所有人,掌控自己命运的时候。于是,在机场这位母亲的反抗,显得合理了很多,让人感叹原来这位母亲身上也会有如此的强大的力量,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这一幕不需多言,梦想、现实和母爱,都在这一幕里表现得淋漓尽致,感人至深,眼泪都快要掉下来。更为甚者,我在电影院里差点没忍住鼓起掌来,这也是我在电影院第一次有这种想要鼓掌的冲动。

与此对比,后面的得奖都在意料之中,为尹希娅的梦想画上圆满的句号,也为这部喜剧电影添上了大团圆的结局。

虽然电影最后的字幕是致敬母爱,但于我而言,触动我最深的,仍然是梦想在相识面前的妥协与让步,令人绝望和心碎。好在电影有个圆满的结局,女主的梦想战胜了现实,梦想成为了现实。然而在真实世界上,又有多少的梦想在现实面前,显得渺小与无助,最终不得不妥协低头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