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干货|写好文章哪四步?

/前言/

每天10分钟,陪你一周读完一本书。

各位亲爱的小伙伴,大家(周末)好!我是阿冷。

昨天,我们学习了写作思维课:包括屏读时代注意力写作的五大思维模式,和写作必备的逻辑思维。我看到很多小伙伴们结合自己的写作实践输出了自己的走心思考,非常好,理论结合实践,效果一定加倍。

思维全副武装后,我们就可以进入文章写作的技巧篇了。今天是我们共读的第三天,让我们一起来读第四章《怎样写出吸引人的好文章》到第五章《如何写好一个故事》(对应纸质书077-122页/微信读书181-281页)。

/正文如下/

今天,我要解读的观点是▼

好文章四步走:拟标题-理节奏-修语言-打补丁。

对于写作的新手小白来说,以下这些技巧都很实用;对于已经跟着菲琴学习的小伙伴,你们都已经了解过很多写作技巧,可以通过我接下来的讲述温故知新、查漏补缺。

第一步:写出一见倾心的标题

成功的标题可以分为四类:引发共鸣、制造悬念、引起争议、颠覆认知。

一、引发共鸣

比如《高房价摧毁了80后的一切》。这种发泄式的表达加上无力感的情绪,会让很多奋斗着的80后产生共鸣,打开文章看一看。

二、制造悬念

悬念式标题当然就是激发人的好奇心了。比如《30岁后,人与人的差距是怎样拉大的?》一句话就会吸引即将30岁和30岁+读者的目光,因为每个人都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

三、引起争议

比如今年五四青年节刷屏的B站大作《后浪》,当大家都沉浸在前浪与后浪交接棒的喜悦与激情中,有一个号主却写了这么一篇文章《后浪,你不敢讲年轻人最残酷的真相》。这个标题就是会引发争议讨论,既能博眼球,也能自带话题的标题。

四、颠覆认知

比如《关于如何管理你的上级的清单》就属于颠覆认知,因为一般我们都是被上级管理的。

正所谓标题决定了打开率,内容决定了转发率。标题好看,成功一半。

第二步:梳理好行文节奏

世界著名认知科学家、哈佛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斯蒂芬·平克说:“写作之难,在于把网状的思考,用树状结构,体现在线性展开的语句里。”这句话真是经典。

如何线性展开,考验的就是行文节奏了。作者给了我们四个点子:讲故事,设悬念,给代入,有反转。

一、讲故事

这是符合我们每个人的接受习惯的,没有人喜欢被直接被说教,但如果把道理镶嵌在故事里,就容易接受的多了。

一个好的故事,少不了“凤头、猪肚、豹尾”。

“凤头”,就是用悬念和冲突去构建叙事结构,这一点,昨天我们在注意力写作里已经讲过。

“猪肚”,则是用张弛有度的描写来构建场景,渲染气氛和刻画人物。场景、氛围、人物要雨露均沾,用简短的文字描绘意象丰富的内容。

“豹尾”,是给读者制造惊喜的最后一次机会。可以是意味深长的场景,可以是让人震撼的金句,总之,你的结尾一定要让读者有意犹未尽的感觉。

二、设悬念

这种技巧简直不要太常见,尤其在文章开头的部分。不二大叔在文章《对你好的人,才配得上你的余生》开头这样写道:五一回家,发生了一件小事儿。让我这个对婚姻一直没什么向往的人,竟然又重燃了希望。

大家看,短短两句话,就勾起了我们的兴趣,到底是什么样的小事可以让一个人有这么大的改变呢?巧设悬念,读者的好奇心被激发,就会迫不及待读下去。

三、给代入

也就是制造熟悉感。昨天咱们提到,头条文章中那些夫妻、婆媳、育儿的家长里短特别容易爆,就是因为这种话题不高深不艰涩,受众广泛,生活场景接地气,都是真实的案例。这样的故事,读者很容易把自己代入情景,获得参与感。

所以,写作的时候可以把这个套路用起来:先制造一个读者熟悉的问题,然后顺着对方的意愿让读者有参与感,最后就可以夹带自己的“私货”了。有了前面的铺垫,读者已经走进你设置好的情景,就会很容易信服你,认同你。

四、有反转

我们在第三步给了代入感,但如果只是代入,讲的东西都是平平无奇,别人又为什么要看你的文章呢?所以,就要给反转。

之前书写社的微头条爆款王Tammy写过一个爆文,讲的是一个小男孩玩滑板把一个老奶奶撞骨折了,老奶奶索赔20w。到这里,大家肯定会觉得这个老奶奶讹人,之后肯定得撕一撕了吧。

但Tammy的故事走向不是这样,当男孩父母发现老奶奶是空巢老人,于是把老奶奶带回家当自家人照顾。老奶奶得到久违的家的温暖,吐露心声,其实自己缺的不是钱,是爱。这个反转小故事特别成功,阅读量有210万。

标题引人、行文流畅,就成功了一大半。

第三步:优化语言

核心就三个点:一是把晦涩的变成简单的口语化的;二是用文字营造画面感:多用动词名词、少用形容词,多说细节,多用比喻等修辞;三是把抽象的具体化。比如一些概念的解释,最好用场景化的语言来描述。

第四步:打补丁,修改文章

好文章是写出来的,也是改出来的。我们普通人写文章,不要指望“一步到位”。大家可以把这几个问题打印出来,每次写完一篇文章都对着问问自己:

我把想写的东西都表达清楚了吗?语气对不对?信息有没有遗漏?故事案例是否真实可信、吸引人?逻辑通顺吗?观点简洁有力吗?有没有错别字、错误标点、错误文法?

好啦,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吧!要写出一篇好文章,一共分四步:拟标题-理节奏-修语言-打补丁。这就是我们今天的共读内容。

@领读官-阿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