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薄情的世界深情地活着

    清晨惊醒,以為睡过头上班要迟到了。看了一下手机,才想起今天是休息日。生物钟很准時,所以我总是会在周末或假期的清晨醒來,有時候是睡到自然醒,但很多時候都是自己吓自己。心怦怦然,慌张到怀疑人生。

    今天已经是2019年1月13日了。2018年早已落幕,我们也已经开始新的一年,翻阅新的篇章。每一年的这个时间,都有一种渴望新生,却害怕告別的感覚。回想过去的这一年,五味杂陈。

     

夕阳下的家

元旦,我们搬了新家,離開了住了三十多年的老房子,有诸多不舍,也有滿滿的开心。


弟弟

2月。看了几场画展,几场电影。弟弟长到了两米,开始加入球队,办了转校。屯了好多的酒,想让朋友们來家里喝,结果酒都屯过期了。但我們依舊在一起吃饭聊天聚会。

最近几年最瘦的時候

3月。体重突然降下來,瘦得脸都沒了。上班这几年一直保持得最平稳的就是体重了。蹭了好几次饭,去了一趟广州,去华农看了花,见了两个陪我一起长大的发小。感叹时光如流水,转眼我們也是三十快而立之人。和纯老板去看了一场话剧,两个人吃吃喝喝,聊工作聊生活。一边抱怨生活的艰辛,一边為彼此鼓励加油,要一起努力挣钱买包包买房子。

自己酿的青梅酒

4月。嚷了一个冬天的青梅终于上市了,回家的時候看見楼下水果市场都是翠绿绿的梅子,口水直流。爸爸第二天一早就给我拎回來一大袋。我说过,青梅酒是我对奶奶的念想。我无法断了这念想,于是要自己酿一坛酒,待明年春暖花开时,装一壶去看望她。

小朋友真的很神奇

5月。家里新添了一位小成员。宝宝出生,全家人都开心得不得了。回家给爸爸过了生日,看见爸爸的头发又白了一些,心疼死了。去了小林老师的签售会,还有幸和他一起吃了晚饭。工作有些不开心,青領导找我谈了几次话,我都沒有调整过來。


刚剪了头发

6月。咔咔就把头发剪了。哥哥说让我把头发留长,我还是一言不发就剪短了。6月是一个黑色的月份,天气开始热得我煩燥,我不喜歡的夏天又要开始了。吃了一頓很辣的重庆菜,最後肚子疼得死去活來。和小薇约了一頓饭,各自吐槽了一下累得要死的工作。

干杯

7月。张妈妈和那那姐一家來了深圳小住,我们又开启了蹭饭模式。换了新网点,和原來的同事重新一起工作,心情也随之变好。感覺所有的事情都会在下半年变好了。


七夕礼物

8月。这是一个收礼物的月份。哥哥送的项链和口红,红包也给得特別大。虽然那束香槟玫瑰被嫌弃得沒有一处好,但还是滿心欢喜。发小结婚,我不是伴郎,而是他老婆的姐妹,这樣的安排最好不过了。给大妮妮过生日,我們自己开了一个小会,总结了上半年的所有好的坏的。


在星巴克等哥哥

9月。中秋节和哥哥去了趟长沙,去了博物馆,见了几个他的好朋友,长沙人民很好客,都是到处吃吃吃。天开始变凉了,吃得也多了。许久不见的小仙女们约了海底捞。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想吃火锅。家里一直催结婚,催得我想断了他們所有的联系。


回家途中

10月。举国欢庆祖国母亲生日的日子我在上班。抽了時间回家陪爸妈吃饭,晚饭后和爸妈在楼下运动散步,看着他们开心的樣子,突然想明白了一件事。中下旬的時候开始感冒咳嗽,咳得心肝脾肺疼。


11月

11月。彭先生喜得千金。和小薇一起看了三叶草十周年绘本演出,见识了一群对绘本故事喜愛并且一直坚持做公益的人儿。买了新包包,开始筹备即将到來的新人生。


戒指

12月。我要结婚了。十八岁的时候希望嫁给那個身穿白衬衫的少年,携一路阳光走來,我仰头灼灼而望。他目光溫暖,笑容恬淡。青梅竹馬,两小无猜。二十八九岁的時候,却只希望嫁给一个可以让自己安心的人。青梅竹馬的故事只有在电视上和小说里才会出现。而我和哥哥认识将近三十年,认识之初便毫无功利。彼此之间只有互相的信任和平淡。我以前从來沒想过,我和我的发小从好朋友变成亲人,喊了快三十年的伯伯阿姨要改口喊爸妈。大概,一切都是注定好的吧。


这一年算是圆滿地结束了。虽然许多事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总体都是平稳和順利的。

工作上似乎沒有变化,但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虽然沒什麼长进,但工作得很开心,同事关系也很好,我是个佛系的人,开心比什麼都重要。每天努力一点点,不犯错误,不抱怨不公,毕竟比你优秀的人也那么努力。我唯有放过自己,才能让生活过得更自在。这世界不滿足的事多了去了,你既然不能改变,那就泰然处之。

理想的感情大抵如此,各自有稳定的工作和交际圈。在成长路上一路扶持,在对方面前天真得像小孩,独立又亲密,相愛又自由,沒有斗智斗勇,只有相辅相成。许多人问我,结婚之后有什麼变化?其實真的沒什麼变化。要说有,那就是多了一双父母改口叫爸妈,哥哥有了我家钥匙可以名正言順开门进屋,以及,以後再遇到什麼事情都有人可以依靠。我一直都是个不愿长大的人,这么多年保持得最好的除了体重之外就是这顆不愿长大的心。庆幸的是,因為哥哥一直是哥哥,才能让我依旧像个小孩。(我可能有许多的缺点和不足,但谢谢你的体谅和包容,希望你可以一直保持)

这一年我们失去了一些东西,也得到了一些经验和成长。好的坏的都是生活,这一切的经历都有其意义。2019年来时,恰逢冬日,喝一碗热乎乎的汤,让肚里有肉,笑里有勇气,总有一天,我们会对着过去的一切微笑,会感谢离开你的那个人,会感恩给你伤痛的那些事。众生皆苦,但还有一星半点是可爱的,我們都会甘之如饴。即使在这个薄情的世界里有几年,会因为没有被爱、没有收获、没有进步,而觉得无辜的时光都变得面目可憎。但这两年体会了,生活不会任你予取予求,但只要是你的都会给到你,一切都不白费,或早或晚,且等它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