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毅》

——· 关于本书 ·——

《坚毅》这本书可以说是长期追踪调查和大量研究的一个巨大成果,书中除了提到作者的亲身经历之外,还有很多在艺术、体育、写作、商业、军队等领域出类拔萃的精英的真实经历。它为我们打开了一个新世界,那就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通过刻意练习,在挫败中不断磨炼自己,成为一个坚毅的人,从而拥有自己想要的生活。

——· 关于作者 ·——

作者安杰拉·达克沃思,是美国第二代华裔,中文名为杜李惠安。她目前是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学副教授。因为通过多年采访调查研究,得出了“坚毅”的理论,在2013年荣获美国麦克阿瑟奖,俗称“天才奖”。同年,她登上TED的演讲台讲述“坚毅”,用短短6分钟的演讲,获得了全球各界人士的关注,视频点击量已超过1000万。

——· 本书金句 ·——

1.一个有天赋的人并不一定足够坚毅。

2.坚毅更关注持久的耐力,而不是强度。

3.追随自己的热情并不是一个坏主意。不过,了解激情最初是怎么培养出来的则更有用处。

4.坚毅指数更高的人会做更多的刻意练习,并得到更多的心流体验。

——· 核心内容 ·——

一、一个人若要取得杰出的成就,拥有坚毅的品质比天赋更重要。

二、你要有激情,但别迷信追随内在激情。

三、世界上最恐怖的事情,就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更敢于面对挫折。

一、一个人若要取得杰出的成就,拥有坚毅的品质比天赋更重要

美国西点军校非常难进,但即便如此,每5个西点学员当中,就有一个会辍学,而且很多学生是在刚入学不到两个月的时候就选择离开。

为了弄清这些辍学的学员和其他学员的区别,作者展开了一系列追踪调查。结果发现,让学员坚持到底的关键因素不是SAT成绩,不是高中的学习名次,不是领导经验,不是体能,而是坚毅力。

之后,作者在销售界、学校、军队里都做了相同的实验,结果总是惊人地相似。至此,作者得出了一个肯定的结论——一个人最终的成就可能更多地取决于他的激情和毅力,而不是天赋。

这个理论之所以这么久才被发现,原因在于大家更偏信“天赋论”,实际上这是错误的。因为你我都有天赋,你总有一些事情会比别的事情做得要好。而影响成功的种种因素,除了天赋、家庭背景这些个人难以左右的因素之外,我们还有一个相对公平的方向,一个通过个人努力就可获得改变的方向,那就是培养坚毅的品质。并且,对于想成功的你来说,这种品质的作用比天赋等因素更加重要。

二、你要有激情,但别迷信追随内在激情

激情对于一个人的成就是否有大的影响呢?在过去的十多年,研究兴趣的科学家已经对此给出了一个明确的答案。那就是当人们在做一些符合他们个人兴趣的事情时,他们明显会对自己的工作更满意。而且,当人们对自己做的事感兴趣时,他们会表现得更好。换句话说,坚持不懈的前提是找到你的兴趣。

然而作者采访了很多坚毅典范,得到的答案是,他们花了很多年去探索自己的兴趣,而那个最终占据他们心灵的事情,并不是他们第一次遇到时就被认出的。也就是说,你真正想做的事,一般会经过这样的过程:最初的一点儿发现,随后的大量发展,以及之后持续一生的深化。

如果你想让自己变得坚毅,想要追随内在的激情,你应该从头开始发现激情的小火苗,也就是你的兴趣。你可以问自己几个简单的问题,比如:我喜欢思考什么?我真正关心的是什么?我喜欢怎样利用自己的时间?通过这样的自问自答,去找寻激情的源头。

之后也是最关键的,你要大胆尝试。在发现兴趣的过程中,会有很多尝试和错误出现。要知道,你能够做并且可能发展为激情的不是只有一件事,你不必寻找“最正确”或“最好”的那一件,选择你直觉上认为好的方向就可以了。

三、世界上最恐怖的事情,就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更敢于面对挫折

在发现坚毅的奥秘之后,作者提出了她的成就公式:天赋×努力=技能,技能×努力=成就。你会发现,在这两个成就公式中,“努力”需要被计算两次,而技能和成就都是通过努力,在后天习得的。

想要更好地后天习得,就要进行刻意练习。我们可以参照高手的做法。首先,高手会专注于整体表现中一个非常小的方面,并设立一个目标。在具体练习过程中,高手并非专注于他们已经做得很好的方面,而是会努力改善某个具体的弱点。然后,通过全神贯注地投入和努力,高手们将会实现他们的目标。之后,高手还会积极地寻求反馈,在收到反馈后,再一遍又一遍地进行改进练习,直到他们掌握了相关的技能,直到先前的失误变成了现在的娴熟和完美,直到意识中的无能变成无意识中的能力。

除了刻意练习,心态也很重要。成长的前提是你要有“成长心态”,也就是去相信你自己真的可以改变。坚毅者往往非常乐观。他们会说,“事情进展得没有那么好,但我会坚持下去的。”他们始终抱着“如果跌倒了7次,那就在第8次爬起来!”的成长心态。他们在内心深处相信,人真的可以改变,只要自己足够努力,就能做到。

所以,想要更加坚毅,你还要改变你的心态,让自己变得乐观,去相信每次挫折带给你的是成长的机会,学着从“只剩半杯水”到“还有半杯水”的转变。

撰稿人:林小白

讲述:杨枪枪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