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丨“自律给我自由”,愿你成为自由的人

真的就是有这么巧的事情,昨天朋友小Y问我有没有什么可以虐腹的运动可以分享给她,今天的晨读就分享了《毅力:如何培养自律的习惯》这本书。

相信用过Keep这款软件的朋友,肯定对这句话十分熟悉:自律给我自由。

这话仿佛有魔力,想要自由,不光是你能做你想做的事,还能不做你不想做的事。

怎么理解?

我不想刷朋友圈啊!但是我控制不住……

我不想刷微博啊!但是我控制不住……

我不想刷剧啊!但是我控制不住……

我不想游戏中毒啊!但是我控制不住……

道理我都懂啊!但是我做不到……

一副“口嫌体直”的嘴脸,你还倒不如承认就是想“刷这刷哪”,就是“不思进取”,就是“不愿付出还想有所回报”!

我们以为自己可以无所顾忌、无所事事玩手机的时候,其实是被动的,相信在智能手机普及的时代,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对手机产生了依赖,或者说成功被手机绑架,而这种表现,你能将它称做是自由吗?

就拿上周的一件事来说,我的手机和妈妈的手机就只有“一个摄像头”的区别,于是早晨出门,妈妈就成功认错我的手机,并把它带去上班了。等我发现的时候,她都已经到达单位,我只能千里迢迢过去找她拿。但是,假如她拿错的是我的门钥匙、甚至是银行卡、身份证,我都会想:随它去吧,晚上记得带回来就行。可偏偏被带走的是手机,我整个人都不好了,感觉手都不知道应该往哪里放。

所以,我认为我此刻是不自由的。

而“自律给我自由”这句话,就好像解开了所有问题的答案:只要你做到了自律,那么你会得到自由。对于此,我是相信的。

在给小Y安利完这款APP以后,我顺便甩了她一脸鸡汤:成功从来都不是三分钟热度和一时兴起可以获得的。

这服鸡汤是我为她特别定制的,因为她最近和其他小伙伴去参加了瑜伽课程,但是小伙伴都觉得,她没有办法坚持下来,所以她究竟是有多么“三分钟热度”才成功将“做事难以坚持”的标签贴牢在自己身上啊!

但我还是希望,这一次,她能够坚持下去。


《毅力:如何培养自律的习惯》这本书的作者吉姆·兰德尔通过阅读大量关于毅力的著作,并结合身边朋友的成功之道,在书中为我们讲述借助自律达成目标的方法。

如何开启“毅力”之门?

很多人实现目标,总以为靠的是能力,但你们想过没有,毅力才是关键。

每年头、每月初,我们都会立下大大小小的flag,因为很多都倒了,所以只能叫flag,而那些最终实现的,才能叫做目标。

要开启毅力之门,当然也少不了设定具体目标这一步,那还是用小Y来做例子,假如她此次下定决心要成功瘦腰,那么她首先应当给自己定下一个具体的目标,比起“我要瘦腰”,“我要将腰围减到65以下”更明确,更具有指导性。

因为当目标不那么明确地时候,我们的头脑就会想办法偷懒,比如昨天腰围70,今天居然68了,那我今天还是歇歇吧,可是你知道吗?这一歇就容易出事,这一歇也是会上瘾的!

所以明确地目标可以让我们在达到以前不至于迷茫。

“自律,是你同自己之间的一纸合同。”

很多人答应过别人的事情,拼尽全力都要想办法做到,但是对待自己的事情(哪怕这件事更加重要)就各种借口,不想过多投入,因为“自己”是“自己人”,好说话,只好让“自己”吃点亏咯。

就像那些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得连家庭都没有办法照顾的人,会被戴上劳动模范的称号,但是他对家庭的不作为,为什么就没有人加以谴责呢?我们总是对“自己人”那么松懈,殊不知这不是“宽容”而是极大的不负责。

回到自律这里,我们如果不能把自己的目标贯彻到底,用一种无所谓的态度对待,那么生活也会回报你一种“无所谓”的结果。

自信、积极的心态也可以被创造。

习惯可以通过惯性来创造,就像每天起床了我们会先去刷牙,这其实就是行动的惯性,这么说来,如果我们将前面所说的任务,具体分解开来,循序渐进,那么每当完成一个小目标,我们的自信心也会随之增强一点,不断重复,使它成为惯性,那么在接下来的挑战中,我们就会更加有信心,知道靠着毅力,我们能完成更多的“不可能”。

自律的方法那么多,哪一个才适合你?

我们往往以为自律的人都遵从着同一个自律法则,自己做不到了,就认为自己不是一个自律的人,然后就选择放弃治疗。但是自律方法其实是可以选择的,概括起来有两种:

孤注一掷

鉴于有的人不光行动容易消耗意志力,而且决策的过程也耗费了额外的能量,那么,索性采用一刀切的方式,无论发生什么情况,在没有达到目标以前就绝对不做实现目标以外的事。比如小Y按照训练安排,练二休一,那么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雷暴闪电,都要奋力去完成训练目标。这样不需要做额外的判断,从而耗费额外的能量,就一个字:干!

这种方法适合下了大决心,不撞南墙不回头的人群,对别人狠,对自己更狠。

适可而止

与孤注一掷不同,适可而止推崇的是循序渐进的方式,也是我一贯推荐的方式。比如早起这件事情,我做不到一天之间从八点起床变成六点起床,但是我可以做到从八点起床提早到七点、六点半、再到六点这样一个过渡的形式,因为这首先来说,就不会给自己造成巨大的压力。

因为一旦失败的次数多了,起初建立起的信心就容易被打击,何况脆弱如我,失去信心是分分钟的事情,所以,结合以往戒糖和减少食量的经验,我都是采用逐渐减少的方式,而不是一步到位,难以忍受。

当然,这种方式容易给自己找借口,所以容易动摇并且目标不清晰的人并不适合。


别忘了写一份毅力计划书。

佛语有云:心之所愿,身相随之。

如果当下的目标实现,对于你来说是足够紧迫的,那么你会变得比平时都更有毅力。事实证明,一个人的毅力和他追求目标的迫切程度成正比。

所以这份毅力计划书应当包含以下几个内容:

你的放弃危机点:设想一下在什么情况下你的毅力会崩盘。

——“不懂的那么多,进度还那么慢。”

心理反应预设机制:当危机点到来时,你要采取什么应对策略。

——“管它进度的,先把当下的掌握好,否则看过记不牢等于没看。”

毅力复活咒语:当你快要被危机击倒时,念出可以鼓励自己的话,用来提醒自己要继续坚持下去。

——“有时间焦虑不如多看两页书。”

对,以上是我的毅力计划书,作为一个经常参加考试的人来说,除了和知识作斗争,就是和自己的焦虑感作斗争,真正挡道的是我自己的心魔。


自律的代价总是要比后悔的代价要低。

让自律成为习惯,它将带你到达不一样的远方。

让自律成为习惯,它将给你带来自由。

愿我们都成为自律的人,愿我们都成为自由的人。


参考书目:《毅力:如何培养自律的习惯》[美] 吉姆·兰德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