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不懂《挪威的森林》,治愈还是致郁?

图片来源网络

01

如果你忘了青春的滋味,建议你读《挪威的森林》。不过,我是读不懂的,到底治愈还是致郁,说到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原来,十八岁已经是很久前的事了。

青春的滋味是什么?

迷茫,孤独,希望,勇敢,爱情……

人在遇到一些转折点的时候会变,渡边青春的转折点,是木月的离去。

木月走后,渡边感到自己与这个世界之间仿佛横插了一股冷空气,即使在心神荡漾的午后,面对每个人的自然其乐,反而容易感受到一丝孤寂,一丝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孤独。

02

“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是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

“我”、木月和直子是三人之友,我们相处得很愉快,木月是我唯一的朋友。木月选择离开这个世界,而我并不知道原因,只是“我”深刻感受到,生与死原来并不是对立存在的,他们相互依托、相互包含。

渡边一直纠结在直子和绿子之间,他到底是个深情的人还是一个绝情的人?

木月的死对渡边的打击很大,所以他选择了逃避,离开原来的地方,离开原来的熟人,内心深处害怕木月二字又掀开往事的伤疤。

当直子问渡边有没有一度喜欢的女孩时,渡边说过这样的话:“或许我的心包有一层硬壳,能破壳而入的东西是极其有限的,大概因为这个,我才不能对人一往情深。”

从这里可见一斑。

渡边是一个向往绝对自由的人,“我不太情愿被某种东西束缚住”,这是他戒烟的原因。

执念这个东西很难说,有时候就像一根卡在脑子中的发条。木月之后再无朋友,因为渡边从别人身上看不到木月的真诚。

03

“我也好,直子也好,总以为应该还是在十八岁和十九岁之间徘徊才是。十八之后是十九,十九之后再十八——如此固然理想。唯死者永远十七。”

青春之所以宝贵,因为它只有一次。没有如果,没有来生,只有追忆。

直子的悲观有时候令人心痛,她不相信一个人会永远守护另一个人,因为他要上班、要出差,还有死亡会把一切都分别。

在过完二十岁生日后,直子消失在“我”的世界,后来直子告诉我她在一个与世隔绝的疗养院休养神经。

“我俩就像在无人岛上长大的光屁股孩子,肚子饿了就吃香蕉,寂寞了就相拥而眠。但不能一直这样下去啊,我们一天一天长大,必须到社会上去。”

生命是一条河流,不管沿途遇到什么,时间总会推着你前行,你无法像一方湖泊那样永远恬静淡泊,也不会像大海那样一直汹涌澎湃,这条河一直向前,无论你愿或不愿,都无法避免,所谓成长,所谓时光。

单纯的木月,忧郁的直子,偏偏不愿向时光妥协,于是河流转为湖泊。你享受这成长带来的成熟,也承担了成长带来的代价,但有人不愿。

04

“哪里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

渡边第一次和绿子认识聊天的时候,绿子问渡边为什么要一个人吃饭,一个人旅行,一个人上课,难道是喜欢孤独么?

“我”说没有人喜欢孤独,只是不愿意落得失望罢了。曾经木月是我唯一的可以诉说真心话的朋友,可是他离开了;我爱上了略微忧郁的直子,可是她也因为抑郁走了。

比起成年,少年时候的我们无法接受很多生命中重要事物的逝去,我们更敏感,也更脆弱。就像那个十八岁时的好朋友,一旦失去,终身就不会再遇到。

绿子像极了恋爱中女生的模样,她第一次请渡边去家里吃饭时,附近失火,她坐在阳台上喝酒唱歌,性格开朗乐观,内心却是期盼着百分之百完美无缺的爱。

“我所求的只是容许我任性,百分之百的任性。”

绿子说如果我想吃草莓蛋糕,你就气喘吁吁跑去帮我买,然后我又不想吃了,砰一声从窗口扔出去。这个时候你不会生气,反而会表示歉意愿意去买点别的东西。

女生在乎的其实不是你去买草莓蛋糕还是奶酪饼,她在乎的是你是否愿意有心、有时间、有耐心。绿子想要这种飞蛾扑火般的爱,可能跟没有从父母身上得到一份完完全全的爱有关。

05

三十七岁的时候,因为机场一首《挪威的森林》,让“我”想起了那些蹉跎的时光和离去的人们。“我”想起直子,想起我们一起在森林里散步的时光。

挪威的森林,第二次在小说里出现,是直子让玲子弹《挪威的森林》这首曲子,直子说这是她最喜欢的一首曲子,听起来像是在茂密的森林里迷了路,感受到悲哀和孤单。

也许,每个人的青春都有一片挪威的森林,迷失过也憧憬过,孤独过也抗争过。不论生命的河流去往何处,总有一首歌或者一道光,拨开记忆的弦。

读不懂这本书,就像青春的感受,也无法一一跟人诉说一样。别人无法理解你的执念,你也终究无法改变任何人。

坚持阅读——尤林默


句子摘抄:

“一个人永远守护另一个人,是不可能的呀。”

“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

“哪里会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乱交朋友罢了。那样只能落得失望。”

“绅士就是:所做的,不是自己想做之事,而是自己应做之事。”

“我不喜欢被某种东西束缚住。”

“爱是从根本不值一提的,或者非常无聊的小事开始萌芽的。”

“在九月间这个令人心神荡漾的下午,每个人看来都自得其乐,而我则因此感受到了平时所没有感受过的孤寂,觉得惟独我自己与这光景格格不入。”

“人若要在某件事上扯谎,就势必为此编造出一大堆相关的谎言。”

“世人也只能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事情。越是拼命挣扎,我们的处境越是狼狈。”

“饼干罐不是装有各种各样的饼干,喜欢的和不大喜欢的都在里面吗?如果一个劲儿挑你喜欢的吃,那么剩下的就全是不大喜欢的。每次遇到麻烦我就总这样想:先把这个应付过去,往下就好办了。人生就是饼干罐。”

“死并非生的对立面,死潜伏在我们的生之中。”

“无论熟知怎样的哲理,也无以消除所爱之人的死带来的悲哀。我们唯一能做到的,就是从这片悲哀中挣脱出来,并从中领悟某种哲理。而领悟后的任何哲理,在继之而来的意外悲哀面前,又是那样软弱无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