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上天!马斯克给所有企业上了一堂产品营销课!


2018年2月6日美国东部时区下午3点45分,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4点45分,汽车工业史、乃至全人类宇宙探索史都将记录下这历史性的一刻——伊隆·马斯克的爱车特斯拉Roadster跑车在SpaceX重型猎鹰(Falcon Heavy)火箭的助推下,成为人类史上首台进入外层宇宙空间,突破第一宇宙速度,向地球以外的另一个行星奔去的民!用!汽!车!


不知道曾经有没有人这样质疑过他:“你说你的车那么厉害,你咋不上天呢?!”


也许,正是因为周围不断涌现的质疑声和公司产品研发的一次次失败,更加让这位科技狂人,坚定了自己内心的信念——做出全世界最好的电动汽车,研发出属于自己的运载火箭。



然而,SpaceX火箭的成功和特斯拉汽车的风靡全球,其背后是无数次的失败,无数次的从头再来;是一次次的坚定信念,是一次次的逐梦初心。


1坎坷研发路,数次历生死,梦想终实现


02年马斯克创立SpaceX,被人怀疑是投机骗钱纸面功夫肯定见不到真火箭。

06年~08年猎鹰1号连炸三次,没有人相信他可以造出真的火箭。

10年推出猎鹰9号,当时有人说这九台并联N1再世不放炮仗你敢信。

12~14年试验蚱蜢火箭,被人说不用降落伞狂风支筷子就是异想天开。

15年回收失败两次爆炸一次,有人指责说回收无望路线错误得不偿失。

16年海上回收连续失败两次,当时有人说就算陆上能成海上不行损失运力还是没意义。

16年中猎鹰9号海上回收受损,当时有人说这回收受损拆解大修成本不堪设想。



16年9月地面测试火箭爆炸,世人皆说这个公司就是在异想天开,很快会“死”。


在失败中,浴火重生


17年中旬,火箭回收成功第十三次,火箭复用成功第二次,48小时连续两发成功,12天内三发成功,让原本质疑SpaceX的人目瞪口呆,皆闭口不语。

18年2月6日,SpaceX载着特斯拉汽车成功飞向太空。这次发射绝不仅仅是一次新型火箭的试射,而是一次运载火箭之王的争霸!


(迈向太空的特斯拉汽车)


2“最贵”私有公司


有硅谷“钢铁侠”名号的加持,Space X仍然倍受资本市场青睐。马斯克不仅是SpaceX的CEO,同时还是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的CEO、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的CEO、光伏发电Solarcity公司主席、人工智能非盈利组织OpenAI主席以及解决交通问题的The boring company创始人。


虽然SpaceX没有IPO,但并不妨碍国际投行对公司进行估值。近日,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表示,Space X的最高估值或达1200亿美元,特斯拉目前市值563亿美元。


而当Space X最具价值的卫星互联网计划实施成功,公司估值将超1200亿美元。Space X火箭发射的成功,折射出的不仅仅是科技发展的强大,更是公司对产品研发的倾情投入。公司品牌的建立,是需要真实而强大的产品作为支撑。任何没有好产品,只有品牌作为噱头的企业,最终都会走向“灭亡”。



(企业家杂志采访Space X CEO 马斯克)


3产品才是品牌的根本


"可口可乐之父"罗伯特·伍德鲁夫曾自豪地说:"即使一夜之间在世界各地的可口可乐工厂都化为灰烬,我也完全可以凭可口可乐这块牌子从银行获取贷款,东山再起!"这句话道出了品牌建设的重要性,也成了品牌建设的广告语。

然而,很多企业却断章取义,只看到了品牌建设起来之后的风光,却没看到,在品牌建立前,那些知名企业在产品上倾注的心血与金钱。于是就开始大搞品牌定位、品牌规划、品牌形象、品牌扩张等,全面实施品牌建设发展计划。然而,时间、金钱、精力花了一大把,品牌建设却了了,并没有达到企业发展的市场需求。

另有抽样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民营企业平均寿命仅3.7年,中小企业平均寿命只有2.5年;而在美国与日本,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分别为8.2年、12.5年。中国大公司的平均寿命是7到9年,欧美大企业平均寿命长达40年,日本大企业平均寿命有58年。

难道品牌没有那么重要或者品牌建设没有必要?并不是。品牌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品牌建设的必要性也毋庸置疑。关键是我们的品牌建设过多地关注了品牌包装和品牌营销,却忽略了品牌建设的核心,即品牌的承载者——产品

我国许多企业在大量的投入后,产品刚刚流行就面临瞬间即逝的命运,因为产品与品牌迥然有别,经营产品不同于经营品牌,也有其特殊的规律需要探寻。那么产品怎样迈向品牌?



1

产品测试,研究流行趋势


市场消费趋于理性的情况下,产品流行“寿命”也在不断缩短。只有把握了目标消费者的所需所求,切合潮流大趋势,具有自己的特色,产品才有基础迈向品牌。我国许多企业,产品一旦生产出来,久急忙推向市场,普遍忽略了产品量化和质化的研究,使得产品还未上升到品牌这个台阶,就已夭折。


美国宝洁公司属下的300个品牌,为何都能畅销,就是因为每次对产品测试把关很紧。宝洁在一种产品推出前总是找几百个消费者来进行产品概念测试,经过至少3次的测试。基本把握了消费者的心目中的理想产品,然后将意见及时反馈给开发部,以求产品改进顺应市场需求。超强的产品测试能力,这也是众多强劲品牌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2

模拟货架,检验包装美观


具有多年包装设计经验的唐.贝克指出:包装就是品牌的脸, 是一个容易记忆的东西。



一提到品牌,消费者立即想到包装。因此在改变包装时必须谨慎。你必须为品牌设计一个容易被认出的包装。


包装是品牌终身的广告,是一种文化。据调查表明,有50%-60%的消费者受包装的影响而产生购买的兴趣,形成购买行为。可见,包装对于产品迈向品牌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企业必须重视包装传播的作用,在包装设计时,要进行目标消费者测试,这样一来才能在包装打动人的同时,达到销售目的。


3

高附加值,创出最佳商机


产品与品牌之间的主要区别就在于高附加值,只有让产品本身具有一种价值感,才能给人们一个购买产品的理由,从而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忠诚度。有高附加值,即使在经济衰退的浪潮冲击的情况下,你的产品也可出现最佳的商机。



日本的“IH”电子锅,在市场已趋于成熟,年销售量高达600万台,多数的厂商均采用镍铬线加热的技术,价格和产品都出现同质现象的前提下,日本松下电器产品却毅然地大胆创新,投入新技术,采用电磁加热,在价格上比一般的产品翻一倍销售,一改人们提及电子锅的附加值低、利薄、低档的观念。该公司自88年上市以来,在3年内,市场占有率成长5个百分点,达25%以上。松下电器在无视成本提高的情况下,终于走出了一条创牌之路。可见,高附值,是产品创出最佳期商机的一条路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