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声

    太阳要下山了,唯独有一缕夕日的余晖还倔强的挂在山头赖着不走,似是舍不得离人。夕日最后的余晖照着周老师身上,再过不久,接他的车子就要到楼下了。其实也没有多少可收拾的东西,一个旧公文包,几套已经不知是本来就发白或者是洗发白的换洗衣服,还有一些他收藏了许多年的旧纸张,旧作业本和旧贺卡......

    这些就是他全部的行李了,再无别的,连手上戴着的那串手链都是他以前的学生赠送的。这是一所在穷乡僻壤的乡村中学,通讯极其不便,整个山里就一个小卖部,还要越过十里八湾才到,而且物资匮乏,供不应求。现如今,他要离开这里了,却没有那种解脱感,反而有着莫名的失落,似是有些什么东西遗失了,落下了,没有寻回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被风吹落的落叶在空中低低的打着旋,那弧线仿佛是在舞蹈,在蓝的发黑的天空中飘舞,而其间所发出的沙沙声,像支交响乐,肆意的渲染着离别的气息。

    他要退休了,不该高兴吗。

    终究是舍不得那坚守了几十年的三尺讲台。几十年以来,他没有因为前途堪忧而退缩,也没有因为冷眼嘲讽而怯胆。作为一个山村教师,他也从来都是既担任了任课老师,又担任了孩子们的保姆。没日没夜的工作他也从来没有皱过眉。经常备课,查寝到深夜,而往往天刚蒙蒙亮就已经起来。朝九晚五的日子他过的毫无怨言。每当他看到自己的学生取得进步总是满心欢喜,检查着学生们的作业本上的作业,看到那些并不美观却很工整的字迹时,视若珍宝。每天白水馒头配点咸菜也能吃的津津有味。

    他坚定不移的做了十几年的辛勤园丁,风刀雪剑没有推跨他,条件困难也没有将他击溃。现如今却因为年龄而不得不退下工作岗位,不得不离开那与他共同见证了几十年风雨与荣辱的三尺讲台,说到究竟是有份不舍。

    接他的车子来了,一辆不算大的面包车。

    他叹了口气,提起行李推开门,刚刚一只脚迈出去,就被几个从远处教学楼匆匆赶来的人叫住了。为首的中年男人拎着一个袋子,袋子里装着几个香瓜。他脸色通红,边大口喘气边道:“周老师啊,我们来给您践行啦!”

    他笑了笑,接过袋子道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一个中年人旁边的一个看起来岁数比较大的老人也笑道:“老周啊,你走以后,我也差不多快退休咯,身子骨不行咯,以后咱们学校的重担都要落在他们年轻人身上咯!”

    他闻言,只得笑笑,正欲开口,便听见了司机的声音。

    “周老师,再不走,天就要暗咯,天暗了,山路可不好走哇!”远处司机朝他吆喝道。

    “车不等人,周老师,快走吧,保重身体。”中年男人提起他的行李,快步向面包车走去。 

    他回首最后看了一次校园,他呆呆的望着那几栋被枫叶盖住的青砖白瓦,一时失神。那里,他无私的奉献了所有的青春,埋藏了当初的梦想,留下了最美的年华。

    忽然,一片被风吹落下来的枫叶飘舞着,落在了他的鼻尖上。触景生情,回忆像电影倒带一样,一幕幕浮现在脑海里。

    也是枫叶红透了的时节,那年他不顾导师的劝告,父母的祈求,女友的威胁及朋友们千方百计的阻止,毅然决然放弃了原本一片光明的前途,来到这个同学都避如蛇蝎的山村中学执教。当时他就仅仅带了一个公文包,一个行李箱,一本郁达夫的小说,别无他物。迎接他的校长在他刚出车站就满脸堆笑地迎接。

    到了学校,那几栋高低不一的瓦房子前站着一排学生,响亮的喊道:“欢迎老师!。”

    那时候,他听到了枫树在沙沙作响,风吹下了枫叶,蜻蜓点水般在他眼里留下惊鸿一瞥。继而落在他的鼻尖。似乎是表示敬意,对他礼赞。那一瞥穿透了所有冗长杂乱的烦忧,使他坚定了信念。踩着一路秋叶,踩着那一路金黄的绸缎,思绪万千的走向了瓦房那头,走向了梦想的彼岸。

    枫叶红了落下,落下以后又在来年的秋天红遍了山野。随着时光的流逝,他教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栽培了一丛又一丛的花朵,看过了一年又一年的枫叶。望着枫叶随着清冷的秋风留下一道又一道岁月的痕迹。

    他又想起了,那些年月里,学生挫劣而又幼稚的谎言他总是轻而易举的拆穿,但唯独在这样枫叶红遍的季节里,他们毕业临行的季节里,他们一起留下的那饱满深情的诺言:“老师,我会回来看你的。”明知是假,却又深信不疑。

    他终于找到了那令他不安,令他牵挂的羁绊。他回想起了学生们的诺言,突然觉得自己应该留下来等待他们实践他们的诺言。而他的身体早就因为教学吃不消了,等不了那么久了。他笑笑,吐出的鲜血一刹那染红了整片天空,世界仿佛失去了所有的色彩。

    而那枫树林里,被风吹落的枫叶纷纷飘落,如蝴蝶一般翩翩起舞,又如蝴蝶一般消逝,又如一把把小扇子转动,似乎在诉说着美丽的童话故事。

    鲸鱼死后,它会沉入海底,自身成为养分,可以哺育千百的水生动物。而那一片又一片的落叶落在土壤上后,最终也化为淤肥,哺育着其它的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幸福是什么呢?我原以为幸福是有很多钱,给父母理想的生活,买得起车子,买得起房子,所以我每一天都在试图向这个目标靠近...
    芳大哥阅读 568评论 0 0
  • 七绝格律分两大类,合四种句式: 平起式两种:1、平起平收,首句押韵,2、平起仄收,首句不押韵, 仄起式两种:1、仄...
    青木书生阅读 823评论 0 2